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2011-2012学年度北京科技大学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单位 :          点击:[]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以及《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法》(教育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的要求,由北京科技大学编制的2012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信息公开问题受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电子版可从北京科技大学网站(http://xxgk.ustb.edu.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北京科技大学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联系,联系电话:62332317

一、概述

根据《条例》和《办法》要求,2011-2012学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年内,学校积极推进信息公开进程,制定并发布了《北京科技大学党务公开管理办法》及《公开目录》,完善了“党委统一领导,行政主体到位,工会主动配合,纪委监督检查,职工积极参与”的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并将公开制度延伸至学校所有二级单位,构建起覆盖全校的透明的信息平台,为校院两级决策机制提供详实可靠的信息依据,也为广大师生员工行使监督权、参与管理权提供信息支撑。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1-2012学年度,我校主动公开信息4318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92.5%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包括学校概况、部门院系、公共服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科建设、合作交流、校园文化九大项基本情况类信息1381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32%;各类行政和党务类办法、规定、指导意见、工作方案等制度规范类信息27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0.6%;学校“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干部教育培训“十二五”规划等规划计划类信息11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0.25%;学生就业、党建、社团活动等服务类信息1265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29.3%;各种不同层次师资队伍类信息197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4.6%;各类教育教学活动、安排,以及科研课题、评奖等教学科研类信息834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19.3%;财务预算、决算、收费标准,以及资产清查、购置等各类财务资产类信息139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3.2%;基建维修类信息82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1.9%;涉及食堂、宿舍管理、公共设施等后勤服务类信息85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0.2%;干部任命、涉及学生及教师的各类奖项评定结果公示类信息59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1.4%

为方便公众了解本校信息,一方面,学校利用网络、电子显示屏、校务公开、党务公开栏等媒介,以及年鉴、画册、校报等传统形式,扩大信息公开的公开范围。另一方面,通过创新信息化手段,建立起信息公开的“三网三平台”,确保公众有了解学校信息的渠道、真正了解到学校的信息,也保障了广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落到实处。“一网”是学校主页,将学校概况、部门院系设置、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科建设、合作交流、校园文化以及公共服务等信息主动对外公开,方便校内外人员查阅、了解学校情况。“二网”是信息公开网,学校开发了“北京科技大学党务公开、信息公开”专题网站,包括公开制度、公开目录、公开信息等所有应公开信息都实现了网上公开,对于干部考察选拔任用、发展党员、党内评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工作实现网上公示。“三网”是制度查询网,学校的“规章制度全文检索系统”收录了学校所有现行规章制度,所有规章制度在校园内部都可以按照工作性质和关键字两种方式进行全文检索,实现了规章制度全文上网、全文检索、分类管理、实时更新。“三平台”分别是电子政务平台、校长信箱网络平台以及校园信息门户平台。电子政务平台通过信息发布与管理模块,实现了通知公告、学校文件、工作动态、校园公示,以及各部门信息的网络发布;校长信箱平台是校内外人员“公开提问、全程督办、及时解决、结果公布、保护隐私”的开放平台,截至目前,平台共受理党务工作、后勤管理、学生工作等各类问题140件,答复率100%;校园信息门户平台是一个面向全体师生的个性化应用系统集成平台,整合了财务、人事、本科教学、研究生、科研、电子邮件、网络服务、OA、一卡通、图书馆等信息系统,实现了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等服务信息“主动送上门”。“三网三平台”的成功应用,在保障师生知情权,为师生员工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提高学校管理和服务水平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1-2012学年度,我校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3件,较上一年度增加1件。

其中,当面申请0件,占总数的0%;通过互联网提交申请2件,占总数的66.7%件;以传真形式提出申请0件,占总数的0%件;以信函形式提出的申请1件,占总数的33.3%。较上一年度,申请形式增加了信函形式。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看,25%是对外交流类信息,涉及学校留学生数量;25%是人事管理类信息,涉及学校各类学生构成情况;25%是基建与资产设备类信息,涉及学校建售房产相关资料;25%是学生工作类信息,申请公开学生教育管理相关规章制度。

在已答复的2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1件,占总数的50%,主要涉及各层次学历(专科、本科、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教育的留学生人数,以及2011年留学生招生人数总和等信息。此项属于学校公开范围,已告知申请人获取该信息的方式、途径,以及具体数据;

不予公开的1件,占总数的50%,主要涉及学校内一房屋的换房资料等信息。由于申请公开的信息不存在,已答复申请人。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2011-2012学年度,我校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2人,兼职人员22人。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收费情况

2011-2012学年度我校依申请提供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12学年度我校对信息公开申请人减免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共计4.2元。

五、咨询情况

2011-2012学年度,我校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148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60人次,占总数的4%;电话咨询1280人次,占总数的86.4%;网上咨询140人次,占总数的9.4%

我校2012学年度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13332人次。

六、受到举报情况

2011-2012学年度收到针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0件,其中学校内设监察部门0件,省级教育行政部门0件。

针对我校信息公开的诉讼案0件。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任务和系统工程,经过多年的努力,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以体制机制为基础,突出重点方向和重要领域,深入推进信息公开的透明度,推动了学校依法治校、民主管理的进程,为创建和谐校园和促进学校改革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学校各类信息公开工作划分逐步细化,但是社会和学校内部师生对高校信息公开在一定程度上认识不清晰和重视程度不够。一些部门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偏差,重视程度不同,实施情况不够平衡,部门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不够规范。下一步,学校将发挥各种媒体的作用,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教育,强化民主意识,在校园内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规范并完善相关体制机制,继续深入推进不同领域信息公开的长效性和实效性。

 

 

       

© 2015-2016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