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2012-2013学年度北京科技大学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单位 :          点击:[]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以及《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法》(教育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的要求,由学校各行政部门、各直属单位的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学校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291日至2013831日。

一、概述

2012-2013学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丰富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了进展,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显著增强,充分保障了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第一、立足全局,提升公开意识,搭建全校协同、分级管理的信息公开工作格局。学校始终没有把信息公开工作看成一项孤立、单项的工作,而是从构建学校与社会良性互动关系、推进学校民主治校进程的高度来整体推进此项工作的开展。一是学校注重将信息公开与学校的国际化战略、对外合作战略发展结合一起,立足通过信息公开工作来推动学校的教育事业发展。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与校务公开、党务公开等工作的有机衔接,在深化校务公开的基础上深化发展。三是信息公开工作形成全校协同、分级管理的信息公开工作格局。在学校层面,党办、校办负责领导,促进校务、教务、党务等信息的全面公开,同时明确二级单位职责,推进学校内部院系、部、所等下级直属单位的信息公开,形成分级负责、多层次的管理体制。

第二、夯实基础,整合校务公开资源,推进信息公开纵向深入发展。学校坚持推进信息公开与深化校务公开相结合,充分利用原有校务公开的制度建设平台,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纵向发展。一是发扬校务公开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教代会在校务公开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学校一切重大部署和重要决策都要听取教代会意见、经过教代会讨论的民主管理和民主决策程序。学校的发展规划、人事分配制度、后勤社会化改革等重要改革方案,学校的年度工作报告、年度工作计划、财务工作报告等都经过教代会讨论审议。二是校务公开与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相结合,把校务公开作为干部选拔、培养、管理、监督的一条有效途径。学校制定了《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校处级干部年度考核实施办法》等制度,规范了干部选拔、任用、考核等各个程序,同时实行干部任前公示制度和试用期制度。三是信息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把校务公开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措施。学校将涉及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中的有关问题,纳入校务公开范畴,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同时,根据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校纪检监察部门还向校内一些重要单位派出特邀、兼职监察员,认真抓好基建工程招投标、大宗物资采购、招生、收费等热点工作的源头参与,全程参与这些部门的决策和监督,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

第三、内外兼修,创新信息公开网络载体,增强信息公开透明度。2012-2013学年,学校借助网络力量,内外兼修,搭建起对外的校园网系统和对内的电子政务平台,拓宽信息化公开平台。一是整合信息资源,研发政务信息平台。学校依托校园网oa.ustb.edu.cn上开辟的电子“信息公开”专栏,学校职能部门,通过校园网及时公开、发布学校工作和管理的有关信息,使广大教职员工及时了解学校的工作动态和工作要求。同时,研发并充分利用规章制度网络查询系统,在完成规章制度汇编的基础上,通过分类查询的方式向社会和校内教职工开放,保障了教职工对学校制度的了解,有利于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二是依托互动模式下的校长信箱,开展良性运转。学校研发并上线校长信箱,以一种公开、透明、互动的方式,在学校管理者和师生之间搭建起了一座桥梁。师生的问题、意见及高校管理者的反馈意见都通过公开的方式显示在网络页面上,起到了很好的公开和监督效果。同时充分发挥办公室电子邮箱的枢纽作用三是加快信息门户网站的集成建设,增强信息透明度。近年来,学校通过研发的网络版的工资、经费和收费查询系统,公布学校各类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教职工可以通过该系统查询部门经费、科研项目经费以及本人的工资明细;学生可以通过该系统查询各项收费标准及本人学宿费的交纳情况。四是研发了电子会议投票系统,在涉及到职称评定等相关事宜时,通过投票系统即时呈现结果,保证了投票过程的透明、公开、公平、公正。

二、学校信息公开的情况

2012-2013学年度,我校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牢固“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严格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2012-2013学年度,我校主动公开信息5510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94.6%。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包括学校概况、部门院系、公共服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科建设、合作交流、校园文化九大项基本情况类信息2329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42.27%;各类行政和党务类办法、规定、指导意见、工作方案等制度规范类信息67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1.21%;学校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修购专项等规划与学科建设类信息38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0.7%;学生就业、党建、社团活动等服务类信息1752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31.8%;各种不同层次师资队伍类信息178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3.23%;各类教育教学活动、安排,以及科研课题、评奖等教学科研类信息870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15.8%;财务预算、决算、收费标准,以及资产清查、购置等各类财务资产类信息83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1.5%;基建维修类信息41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0.74%;涉及食堂、宿舍管理、公共设施等后勤服务类信息87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1.58%;干部任命、涉及学生及教师的各类奖项评定结果公示类信息65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1.18%

此外,我校现有校方新浪官方微博1,拥有粉丝2.26,通过微博共发布191条信息;学校人人网公共主页关注65150人,通过人人网公共主页发布信息168条。校内其他组织机构也多设有官方微博等信息发布平台。招生就业处设有两个新浪官方微博,其中,招生微博拥有粉丝8378,通过微博发布122条信息;就业微博拥有粉丝7698人,通过微博发布303条信息。就业处同时开通了官方微信平台,拥有微信好友466人。北京科技大学校友总会新浪官方微博,拥有粉丝1078,通过微博发布信息189条,人人网公共主页关注631人,通过人人网公共主页发布信息171条。另外,学校校长信箱平台是校内外人员“公开提问、全程督办、及时解决、结果公布、保护隐私”的开放平台,自201291日至2013831,平台共受理教学科研、学生事务、党务工作、行政管理、后勤服务、校园文化等各类问题156件,答复率100%

(二)学校重点信息公开情况

1.  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实施阳光工程的通知》,学校积极建立和完善以“六公开”为主要内容的信息公开制度。学校构建了以教育部的阳光高考平台、各省级招办网络平台、大型门户教育网站、北京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微博平台等为主的网络媒体宣传平台,以报刊杂志、招生简章、报考指南等为主的平面媒体宣传平台,及时将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录取人数和最低分、招生政策及各特殊类型的招生办法等向社会发布,同时招生办公开了招生咨询、监督渠道和违规事件查处等信息。

在报名、考试、录取三个主要工作阶段,学校对统招和各特殊类型招生的招生政策、招生计划、选拔标准、录取程序和办法、录取结果、收费项目和标准、咨询方式和监督举报电话等进行了全面公开。考生和家长可以通过本科招生网及广播、电视、网络、报刊杂志及报考指南、招生简章等多种渠道及时、准确地了解到招生的各种信息,从而提高了招生信息的透明度,也提高了学校招考工作的公信度。在信息公开的渠道上,学校严格把关,积极在有影响力、大型的媒体上做好宣传工作,严格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和统一性,坚决杜绝非法媒体利用学校的影响力传播一些虚假信息,欺骗考生和家长。

2012-2013学年度,保送生和自主招生考试合格名单均在校园网上予以公示,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体育特长生和保送生考试合格名单均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上予以公示,暑期网上录取的各省市录取结果也及时地上载到校园网,以便考生查询自己的录取情况,同时学校专门开通了多部咨询电话,及时解答考生和家长的咨询问题,进一步保证了招生录取的“公平、公正、公开”。

2.  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根据《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财预〔201031号)、《教育部关于做好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教财〔20124号)等文件精神,高度重视财务信息公开工作,并严格贯彻落实。财务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有:(1)国家、上级主管部门关于财务管理的法律、法规以及学校制定的财务制度及政策。(2)学校年度收支、使用效益和管理情况。(3)中央部门预决算。包括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4)教育收费情况。包括收费项目、标准、依据、范围以及设立投诉、举报电话等。(5)依申请公开的财务信息。学校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规定接受申请人申请的财务信息公开事项,核实申请的相关信息,对申请的形式和内容进行审查,并区别不同情况进行答复。

财务信息主动公开的主要形式:(1)在财务处网站上公布了财经法规、制度以及关于财务工作的信息、公告等。(2)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上以《北京科技大学2012年度财务工作报告》书面形式公布了学校财务收支情况、财务工作完成情况等。(3)在学校年鉴中公开学校财务工作概况、总体财务状况及财务管理工作。(4)在预算编制过程中与各单位随时沟通部门预算,及时向校领导汇报预算编制情况,报请预算工作委员会、财经领导小组审批预算。年度终了后,在党委常委会上汇报决算情况。(5)在预算、决算批复后10个工作日内,在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对中央部门预决算进行了公示。(6)通过财务处网站、财务处会计科业务大厅设立收费公示栏等形式公示了教育收费情况,内容包括收费项目、标准、收费范围、监督电话等。

(三)依申请公开校务信息情况

2012-2013学年度学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情况、减免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全校师生员工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充分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已公开信息表示满意和认可,评议良好。

(五)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情况

2012-2013学年度,未出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高校的信息公开是民主治校的必然趋势,也是一个渐进有序、逐步完善的过程。应该看到,我国高校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内部组织机构的信息公开制度、决策征求意见制度等基本制度还未全面建立。我校各类信息公开工作划分已逐步细化,但是学校信息公开的配套制度和具体制度还不够完善,信息公开渠道及内容需进一步畅通和丰富,对学校内设机构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指导还不到位,一些二级单位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情况还不够平衡,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不够完善,信息公开培训力度、指导力度仍需加强。

因此,学校应当在建立信息公开基本制度的基础之上,强化公开意识,加强调查研究,推进监督机制建设,建立信息公开的配套制度和具体制度,抓好四个重点,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工作。抓公开载体,进一步拓宽校务公开的渠道;抓重点部门,重点加大对“人、财、物”等重点工作和热点问题的公开力度;抓二级学院,做好校务公开向基层延伸;抓督促检查,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校务公开规范运作取得实效。

 

 

 

 

 

 

 

北京科技大学

20131022

 

       

© 2015-2016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