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 其他 > 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关于发布《北京科技大学防汛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单位 :         点击:[]

关于发布《北京科技大学防汛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单位:

《北京科技大学防汛应急预案》已经2013年第18次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现予以发布,请遵照执行。


北京科技大学

2013年7月10


北京科技大学防汛应急预案


1.总则

1.1编制目的

为做好防汛工作,确保汛期安全,有效应对汛期各种突发情况,保证抢险救灾工作有序进行,提高防汛应急能力,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预案。

1.2编制依据

依据《北京市防汛应急预案(2013年修订)》、《北京市教育系统防汛应急预案(2013年修订)》和其它有关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

1.3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北京科技大学防汛突发事件的预防、预警、响应、处置和应急管理。

1.4基本原则

防汛工作实行校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抗结合的原则。

2.应急指挥体系与职责

2.1防汛应急指挥部

北京科技大学防汛应急指挥部由总指挥、副总指挥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后勤基建管理处处长担任。

2.2防汛应急指挥部职责

(1)落实学校防汛责任制,制定年度学校防汛应急预案。

(2)组织督促雨季防汛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3)组织险情、灾情统计并及时准确上报。

(4)督促学校责任单位各项防汛工作的落实。

(5)指挥各项防汛抢险工作。

2.3防汛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职责

(1)在防汛指挥部的领导下,按照学校防汛应急预案,具体落实各相关单位防汛职责。

(2)具体组织汛期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上报指挥部,并及时提出应对措施。

(3)承担学校防汛指挥部值守应急工作。

(4)具体落实学校险情、灾情统计上报工作。

(5)落实防汛抢险物资准备工作。

(6)具体落实各项防汛抢险工作。

2.4各相关单位职责

各相关单位按照学校防汛应急预案要求落实本单位防汛工作,编制所辖范围防汛工作方案并报校防汛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1)后勤基建管理处负责学校各施工工地及所辖区域(楼宇)防汛工作。

(2)资产管理处负责学校地下空间、重要实验室及所辖区域(楼宇)防汛工作。

(3)后勤服务集团负责学生公寓、食堂、幼儿园、会议中心、配电室、锅炉房、水井、换热站、地下管网系统基础设施及所辖区域(楼宇)防汛工作。

(4)保卫保密处负责交通安全、应急疏散、楼宇防雷及所辖区域(楼宇)防汛工作。

(5)人事处负责附属小学及所辖区域(楼宇)防汛工作。

(6)管庄校区负责管庄校区的防汛工作。

(7)社区服务中心负责家属区的防汛工作。

(8)产业集团负责西三旗实验基地及所辖区域(楼宇)防汛工作。

(9)北京科大天工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天工大厦及所辖区域(楼宇)防汛工作。

(10)学校各二级单位及独立经营单位负责本单位所辖区域(楼宇)防汛工作及所辖区域人员疏散工作。

(11)对于地下空间,各使用单位在汛期必须安排人员巡查,及时转移贵重实验设备、仪器等。

3.防汛应急抢险工作小组

在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成立防汛应急抢险工作小组,各抢险工作小组设一名负责人,并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各负其责,协调配合,做好防汛物资准备,加强演练,确保学校汛期安全。

3.1调度协调组

保证学校汛期24小时值班电话畅通,负责及时接收北京市气象部门及上级防汛部门预报预警及监测信息,记录、汇总学校各单位反馈的防汛责任区情况,并向学校防汛指挥部办公室汇报,协助学校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开展防汛各项工作。

3.2排水抢险组

负责巡查校内排水设备及排水管线运转状况,保证设备正常运行和管线排水畅通,准备必要之防汛设备,当在汛期出现渗漏或雨、污水回流以及排水不畅问题或堵塞情况时,快速调集专业人员及设备排水抢险,及时汇报渗漏情况,并负责善后处理、工程整改等工作。

3.3物资保障组

负责防汛各项物资供应,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如消防用电、防汛物资等供应,具体如袋装砂石料、铁锹、雨衣、雨靴、水泵、应急照明灯、应急抢险发电车、大型机械救灾设备等。

3.4环境维护组

负责防汛环境保洁工作,以及其他有关环境清洁的善后工作。

3.5交通应急疏散组

负责巡查、处理汛期交通、防雷设施状况以及应急疏散指挥等工作。

3.6人防地下抢险组

负责组织、落实人防地下空间使用单位防汛工作,进行巡查、处理汛期人防地下空间设施状况以及应急抢险等工作。

3.7卫生防疫组

负责抗洪抢险伤病员的紧急医学救援、组织卫生防疫和医疗救治工作。

3.8应急抢险工作小组责任部门

负责组建防汛应急抢险工作小组,准备防汛应急物资,开展应急抢险演练,并将防汛抢险人员机构名单及物资准备情况报校防汛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序 号

分  工

责任部门

1

调度协调组

后勤服务集团

2

排水抢险组

后勤服务集团

3

物资保障组

后勤服务集团

4

环境维护组

后勤服务集团

5

交通应急疏散组

保卫保密处

6

人防地下抢险组

资产管理处

7

卫生防疫组

校医院

4.应急响应

4.1汛情级别及预警机制

北京科技大学防汛应急指挥部根据北京市气象部门发布的降雨量确定汛情级别,由低到高划分为一般(IV级)、较重(III级)、严重(II级)、特别严重(I级)四个预警级别,并依次采用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加以标示。

4.1.1蓝色汛情预警(IV级):当符合下列条件之一时可发布蓝色预警。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预警及监测信息,未来3小时内将出现累计雨量大于30mm或小时雨量大于20mm以上的强降水;未来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mm以上;或者已达50mm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校园主要道路和低洼地区开始积水,部分路段和低洼地区积水深度可能达20厘米。

4.1.2黄色汛情预警(III级):当符合下列条件之一时可发布黄色预警。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预警及监测信息,未来3小时内将出现小时雨量大于30mm以上的强降水;或者未来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mm以上;或者已达50mm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校园主要道路部分路段和低洼地区积水深度可能达20厘米以上、30厘米以下。

4.1.3橙色汛情预警(II级):当符合下列条件之一时可发布橙色预警。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预警及监测信息,未来3小时内将出现小时雨量大于40mm以上的强降水;或者未来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mm以上;或者已达50mm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校园主要道路部分路段和低洼地区积水深度可能达30厘米以上、50厘米以下。

4.1.4红色汛情预警(I级):当符合下列条件之一时可发布红色预警。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预警及监测信息,未来3小时内将出现小时雨量大于60mm以上的强降水;或者未来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mm以上;或者已达100mm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校园主要道路部分路段和低洼地区积水深度可能达60厘米以上。

4.2预警响应

4.2.1蓝色汛情预警响应(IV级):

防汛应急指挥部办公室领导带班、人员到岗,24小时值班,确保通信畅通,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重点防汛部位抢险人员做好抢险的各项准备工作;宣传部及时发布汛情预警等信息,建议广大师生注意掌握汛情动态,外出尽可能选择公共交通工具。

防汛应急抢险工作小组组织疏通、引流,防止雨水集流堵塞道路或灌入锅炉房、电站、水井、换热站、人防地下空间、低洼住宅、学生食堂、学生公寓等。

4.2.2黄色汛情预警响应(III级):

在蓝色汛情预警响应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防汛应急指挥部办公室领导带班,重点防汛部位责任人和相关人员加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组织处置、及时报告;宣传部及时发布汛情预警等信息,建议广大师生减少外出,不在危险空间避雨。

根据情况,在防汛应急指挥部部署下,各相关单位对校内重点部位进行不间断巡视,若出现渗漏水情况,能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防汛应急抢险工作小组组织疏通、引流,防止雨水集流堵塞道路或灌入锅炉房、电站、水井、换热站、人防地下空间、低洼住宅、学生食堂、学生公寓等。

4.2.3橙色汛情预警响应(II级):

在黄色汛情预警响应的基础上,校党委、校领导、校防汛应急指挥部成员、抢险人员全部上岗到位,在一线待命,并及时向全校各值班岗位通报风情、水情、雨情。各相关单位要根据各自的职责,加强值班,认真检查落实各项防汛应急措施,落实抢险物资。

防汛应急抢险工作小组组织疏通、引流,防止雨水集流堵塞道路或灌入锅炉房、电站、水井、换热站、人防地下空间、低洼住宅、学生食堂、学生公寓等,并做好人防地下空间排水准备工作。

4.2.4红色汛情预警响应(I级):

在橙色汛情预警响应的基础上,校党委、校领导、校防汛应急指挥部要组织各方面力量全力投入防汛工作,确保锅炉房、电站、水井、换热站、人防地下空间、低洼住宅、学生食堂、学生公寓等重点部位安全;确保重点部位设备设施等不受损害,落实各项防汛应急措施。

防汛应急抢险工作小组组织疏通、引流,防止雨水集流堵塞道路或灌入锅炉房、电站、水井、换热站、人防地下空间、低洼住宅、学生食堂、学生公寓等,准备好应急排水设备,进行全面的排水工作,确保汛期安全。

4.3预警的发布和解除

(1)校防汛应急指挥部根据北京市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的信息来发布和解除汛情预警;

(2)汛情预警信息包括预警级别、起始时间、可能影响范围、发布时间等;

(3)预警信号的发布、调整和解除可通过校园广播、有线电视、校园信息网等方式进行,对家属区以及附属小学等采取有针对性的公告方式等。

4.4预警级别的变更

随着北京市汛情预警信息的不断变化,根据汛情预警发布指标及实际情况,指挥部组织实时会商,对防汛突发事件波及的范围和可能造成的影响及时作出判断,按程序提高或降低相应的预警级别。

5应急处置

5.1总体要求

5.1.1汛前各相关单位、各应急抢险工作小组在防汛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做好防汛责任制、预案、物资、队伍和避险措施落实。汛期确保通信畅通,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程跟踪雨情、水情、工情、险情、灾情,在防汛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采取应急处置行动;

5.1.2汛期发生突发事件,由各相关单位、各应急抢险工作小组应及时向防汛指挥部详细报告情况。任何个人发现险情时,应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

5.2信息报送和发布

5.2.1校防汛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对于一般防汛突发事件的信息及时上报校防汛应急指挥部;对于较大以上防汛突发事件的信息由校防汛应急指挥部立即上报上级主管部门。

5.2.2在防汛突发事件中,出现伤亡、失踪、被困人员中包括港澳台人员或外籍人士,或其它重大灾情,由校防汛指挥部立即上报上级主管部门。

5.2.3各相关单位、各应急抢险工作小组应及时汇报所负责范围内防汛情况以及突发事件情况,不得迟报、漏报、谎报和瞒报防汛突发事件信息或任意发布事件信息。

5.3处置行动

5.3.1汛前各相关单位、各应急抢险工作小组在校防汛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开展防汛应急宣传、演练,加强防汛物资储备,巡视排查所负责防汛范围内安全隐患情况,及时上报并解决存在的问题。

5.3.2汛期根据不同的汛情,各相关单位、各应急抢险工作小组在校防汛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应急预案要求,积极响应、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做到紧张有序、反应灵敏、行动迅速,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轻灾害损失。

6.善后工作

6.1在校防汛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汛期过后,各相关单位、各应急抢险工作小组汇总汛期所发生的各种问题、灾害,清理防汛物资,并上报校防汛应急指挥部。

6.2校防汛应急指挥部根据受灾情况,及时调配救灾物资,组织安置受灾群众,搞好受灾群众临时生活安排,做好生活供给、救灾物资补充,切实解决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

6.3校医院负责调配医务技术力量,抢救因灾伤病人员,对污染源进行消毒处理,防止疫病的传播、蔓延。

6.4后勤服务集团组织对可能造成环境污染的污染物进行清除。

6.5校相关单位、职能部门对汛期水毁工程组织人力物力尽快进行修复。

6.6校防汛应急指挥部根据当年汛期防汛情况,安排部署下一年度防汛工程计划,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房屋建筑、设施等进行彻底改造。

6.7在校防汛应急指挥部的领导下,各相关单位、各应急抢险工作小组应加强防汛应急培训及应急演练工作,每年汛前至少组织一次培训和应急演练,以检验、改善和强化应急准备和应急处置能力。


附件:1.北京科技大学防汛应急组织体系

2.全校楼宇(设施)防汛责任单位汇总表


附1:北京科技大学防汛应急组织体系

防汛应急指挥部:

总 指 挥:张欣欣

副总指挥:武德昆、王维才

成    员:金仁东、张卫冬、张文平、林  林、张卫钢

石  岩、臧  勇、褚  洪、于成文、何  进

何民庆、陆  钢、杨  峰

防汛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办公地点:后勤基建管理处

主    任:金仁东(手机:13801213970)

副 主 任:仇安兵(手机:13311515793)

张  林(手机:13601270897)

孟兆磊(手机:13681301246)

王文刚(手机:13701378864)

沈  崴(手机:13501399360)

调 度 员:鲍  伟(手机:13810044385)

信 息 员:武绍杰(手机:13581584485)

王  华(手机:13911272490)

工作电话:010-62334813

传    真:010-62332625

24小时防汛值班电话:010-62332630


附2:全校楼宇(设施)防汛责任单位汇总表

序号

楼 宇

防汛责任单位

牵头单位

1

理学楼(炼铁楼)

数理学院、化生学院、

基础实验中心、机械学院

数理学院

2

理化楼

数理学院

3

管理楼

管理学院

管理学院

4

化生楼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数理学院

化学与生物

工程学院

5

高等工程师学院(西区)、机工厂

高等工程师学院

高等工程师

学院

6

冶金厂房

国家重点实验室、

材料学院、机械学院

材料学院

7

实验厂房

8

机电信息楼

机械学院、计算机学院、自动化学院

机械学院

9

土木环境楼

土环学院、科学中心、CEE、网络中心、机械学院

土环学院

10

文法楼

文法学院

文法学院

11

马列楼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

学院

12

测试楼

材料学院

材料学院

13

逸夫楼(教学楼、教研楼)

后勤集团、机械学院、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外语学院、自动化学院

后勤集团

14

科技楼

国家重点实验室、冶金工程院、材料学院、

机械学院

冶金工程院

序号

楼 宇

防汛责任单位

牵头单位

15

主楼

国家重点实验室、

材料学院

材料学院

16

图书馆、档案馆

图书馆、档案馆、

期刊中心、冶金教育

图书馆

17

实验楼

自动化学院、

基础试验中心

基础试验中心

18

教学楼

后勤集团、外语学院、

电教中心

后勤集团

19

学术报告厅

党校办、卡务中心

党校办

20

办公楼

党校办

21

低温楼

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学院

22

综合楼(外语楼)

外语学院、宣传部、

党校办、中国银行、研工部、教务处

外语学院

23

保卫处小楼

保卫保密处

保卫保密处

24

教工活动中心

工会

工会

25

金物楼、腐蚀楼

新材料研究院

新材料研究院

26

冶金生态楼

冶金学院、冶金工程院

冶金学院

27

天工大厦

北京科大天工科技服务

有限公司

北京科大天工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28

体育馆

体育馆、体育部

体育馆

29

操场看台

体育部

体育部

30

博士后公寓、研究生院

研究生院

研究生院

序号

楼 宇

防汛责任单位

牵头单位

31

外事楼、学生公寓4斋

(东部)、友谊餐厅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国际交流与

合作处

32

校医院

校医院

校医院

33

学生公寓地下车库

保卫保密处

保卫保密处

34

附属小学

人事处

人事处

35

学生公寓1~12斋、鸿博园、万秀园、幼儿园、会议中心、逸夫科技馆、培训楼、北库、物美便利超市、留学生公寓(21,22栋)、会议中心酒楼、48.49配楼、锅炉房、印刷厂、水井、换热站、电站(配电室)、室外箱式变压器、地下管网系统基础设施等

后勤集团

后勤集团

36

学校地下空间、

重要实验室等

资产管理处

资产管理处

37

西三旗实验基地、科群大厦、方兴大厦、加油站等

产业集团

产业集团

38

家属区楼宇

社区服务中心

社区服务中心

39

管庄校区

管庄校区

管庄校区

40

昌平创新园

基建处、项目指挥部

基建处

41

铭德楼

离退休职工工作处

离退休职工工作处

42

16斋

后勤基建管理处

后勤基建管理处


© 2015-2016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