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 基本信息 > 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2015年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

发布单位 :         点击:[]

2015年,北京科技大学校学术委员会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实施<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的通知》的有关精神,结合学校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学术事务发展的实际需要,倡导学术自由,鼓励学术创新,在学术咨询、学术评价与学术审议、学术道德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有序推进章程修订,完善学术治理体系

学术委员会章程的修订是促进学术委员会制度进一步完善,加强学术权力、促进民主管理、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的重要举措。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认真组织学习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并于2015年11月出席了在教育部政策法规司指导、支持下,在华中科技大学举办的“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工作交流会”,广泛交流了学习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的心得体会和下一步落实《规程》的想法。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对兄弟院校的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状况进行了广泛调研,详细了解学术委员会组织架构、运行制度、职责范围等。以此作为参照,按照《北京科技大学章程》,结合北京科技大学实际,对现行的学术委员会章程的修订事宜以及如何合理整合、调整、重组各类学术组织,构建科学合理、运行规范、统一协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等问题展开了多次讨论和交流,旨在进一步厘清相关职能、权责的边界,完善工作流程与制度,最终建立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相互独立与相互支撑的现代大学治理结构,为校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工作和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组建工作做好前期准备。

二、严格把握学术标准,践行学术委员会职责

学术委员会严格把握学术标准,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对各项学术相关事务进行审议、评定。

对2015年度“教育部人才计划”申报者进行遴选,完成校内评审推荐工作。在二级单位推荐、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查确定候选人的基础上,又经学校学术委员会再次遴选,共确定28名建议推荐人选。

对2015年度“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申报者进行遴选。完成校内评审推荐工作。在二级单位推荐、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查确定4名候选人的基础上,提交学校学术委员会再次遴选,确定姜勇教授为建议推荐人选。

对2015年度“中国青年科技奖”、“宝钢优秀教师奖”申报者进行遴选。中国青年科技奖在各二级单位推荐基础上,提交校学术委员会评议,确定王戈、焦树强为建议推荐人选;宝钢优秀教师奖在各教学科研单位及职能部门推荐基础上,提交学校学术委员会评议,确定王戈为特等奖建议推荐人选,林海、何伟为优秀教师奖建议推荐人选。

三、积极开展学术道德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

开展学术道德教育、推进学风建设是校学术委员会职能之一,学校始终将学术道德教育和学风建设工作作为贯穿教学、科研始终的重要工作。在新生入学、新教师入校教育中,把 《北京科技大学学术不端行为处理规定》( 校发〔2012〕30  )和《北京科技大学学风建设实施细则 》(校发〔2012〕29 )作为重要内容之一,要求广大科研工作者严谨治学、坚守诚信,保持学术道德操守,对学术不端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

同时积极推进科研管理制度建设,坚持诚信科研,杜绝学术腐败。2015年,依据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结合国务院11号文件和64号文件等的相关要求,顺应科技改革形势,构建符合科研发展规律、有助于学校科研可持续发展的管理制度体系。修订了《北京科技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奖励办法(试行)》,出台了《北京科技大学科研项目间接费用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加强横向科研经费中餐费支出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科研经费管理,建立符合科研规律的激励机制。以规范学术行为,预防学术腐败,严明学术纪律,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在今后的工作中,校学术委员会将依规行使职权,不断推进校学术委员会运作与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做好学术事务决策、审议、评价和咨询等工作,更好服务学校发展。

 

 

                                                                                                                                                                                                                                                                           北京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

                                                                                                                                                                                                                                                                                      2016年10月20日


© 2015-2016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