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 基本信息 > 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2013年北京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

发布单位 :         点击:[]

2013年,北京科技大学校学术委员会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发挥作用,根据章程规定,依托各级学术组织,在学术咨询、学术评价与学术审议、学术道德建设等方面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具体总结如下:

一﹑完善内部治理结构,调整第六届校学术委员会

2013年11月,校学术委员会责成秘书处根据工作需要,统筹考虑院系、学科分布及候选人条件,酝酿提出第六届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建议人选,提交校长办公会讨论确定了第六届校学术委员会调整后的名单。校学术委员会设秘书处,挂靠科研部,负责处理日常工作。设秘书长1名,由科研部部长兼任。调整第六届校学术委员会是我校在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中迈出的重要一步。

二、充分发挥学术组织作用,有效履行学术委员会职责

1.对14项牵头组建协同创新中心建议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3年11月5日,召开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7次会议,会上通报“2011计划”相关政策与进展情况、协同创新中心筛选要求,并讨论14项 牵头组建协同创新中心建议。形成如下意见:加强校内协同创新工作的规划和整合,做好校内协同;建议在面向科学前沿、面向文化传承、面向行业产业、面向区域 发展四个类型进行布局培育校级协同创新中心;以“材料基因组工程”整合化生学院等“介电高分子材料与器件”等相关研究内容;“节能减排”在整合冶金、热能 等学科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计通学院“冶金物联网和钢铁云”、自动化学院“复杂工程系统控制”等相关研究内容。“重型机械装备设计制造”方向可以考虑与燕山 大学合作申报协同创新中心;确保“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申报认定成功;推荐“工程材料服役安全协同创新中心”参加2013年度教育部协同创新中心认定。

2.对申报2013年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11个备选基地进行投票表决

会上通报了学校在科研基地推荐筛选上主要考虑的问题:按照科委要求每个法人单位名额不超过3个,以我校和我校设计研究院两个法人单位可考虑上报限额3+3个。在考虑基地建设质量同时,建议兼顾学科发展布局。并对备选基地进行投票,根据投票结果同意推荐高端金属特种熔炼及制备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6个基地进行申报。

3.对2012年度“教育部人才计划”和2013年“国家人才计划”申报者进行遴选

2012年度“教育部人才计划”在二级单位推荐、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查确定16名候选人的基础上,又经学校学术委员会再次遴选,确定12名推荐人选;材料科学7人、地球科学与资源环境1人、信息科学二1人、管理学1人、历史与考古学2人;2013年“国家人才计划” 在学校各级单位推荐、遴选基础上,由学术委员会投票遴选确定我校第十批“国家人才计划”申报人选5名。

三、扎实开展学风建设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

高度重视,开展调研,认真布署。学风建设作为校学术委员的工作重点之一,一直都常抓不懈。根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文件精神,在校学术委员会的倡导下,学 校深入开展学风调研,召集各学院、机关部处等进行座谈,与会人员结合自身的经历和感受,从不同的角度围绕思想动态、学习现状、道德规范、学术不端行为等问 题各抒己见。在广泛开展针对不同群体的调研和座谈的基础上,学校认真梳理有关问题,有的放矢地抓实各项工作,将学风建设落到实处。

发动宣传,积极参与,深入人心。学校借助各 种媒介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科学精神,道德规范”的校园氛围。通过海报和条幅大力宣传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师生明确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以创 建优良学风为己任,积极参加学风建设,为学风建设献计献策,从严要求自己,做一名符合时代要求的优秀工作者。学风建设主题宣传标语措辞凝练,催人上进,分 布在校园各显现角落,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立足实际,全员动员,落实行动。在科学研究和教学活动中,教育全校师生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实事求是,尊重科学,严谨治学,坚守 诚信,保持学术道德操守。对于出现学术不端行为的当事人,根据学校的处罚规定,调查和认定相关责任后,给予相应的处理措施。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高校学 风建设专项教育和治理行动(2012-2014)”中期工作总结通知》(教技司〔2013〕280号)的要求,校学术委员会对学风建设总体情况,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做了梳理,并提出了改进措施。2013年, 学校还组织了两次全校科研经费管理自查自纠工作动员大会,还邀请教育部科技司李渝红处长来我校做了题为“科学规范高校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有效提高资金使 用效益”的报告。通过学习及时了解形势,掌握国家的相关政策,不断提高对科研项目、经费管理的认识和水平,藉此强化警示教育,增强科研人员自我约束、自我 净化能力,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

今后,我校将加强相关制度建设,不断推进校学术委员会运作与管理的科学化、系统化、标准化和规范化,更加有效行使学术审议、学术评议、学风维护 和学术仲裁等方面的学术权力,排除行政权力代替行使学术权力的隐患。在完善学术事务的规划决策机制、改进基层学术组织的组织形式和运作模式、推动学科交叉 融合、构建学术团队建设的可行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更好服务学校发展。

 

 

北京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

2014年11月4日


© 2015-2016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