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 基本信息 > 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北京科技大学2023年工作要点

发布单位 :         点击:[]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2023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给学校师生的两封重要回信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强化钢铁强国、科教兴国责任担当,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雄安新校区建设,为加快建成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目标任务: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党建工作体系质量,使学校成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工作措施:

1.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干部师生。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主题教育。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持理论学习“六个纳入”和“四学”机制,进一步提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效。扎实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辅导、专题解读、理论研究和主题宣传。坚持做好领导干部“上讲台”,落实校领导带头进课堂讲思政课制度。加强师生理论宣讲团建设,系统推进党员干部师生专题培训,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责任单位: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组织部、党校,学生工作部〔处〕,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

2. 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师生的两封重要回信精神的再贯彻再落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为推进学校深化改革创新、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生动实践。扎实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老教授重要回信一周年系列活动,持续推进重要回信实施方案和重点项目工程落实、落地,取得实效。加强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理论阐释与教育教学转化,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展室筹建工作。加强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发挥好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作用。办好“严谨治学、甘为人梯”师德讲堂。(责任单位:党办、校办,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处〕,科学技术研究院,国际学生中心等相关部门)

3. 持之以恒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持续巩固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机制。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校级议事协调机构,加大重大决策部署跟踪督办力度。持续推进落实巡视巡察问题整改,纳入纪委日常监督检查重点和校内巡察监督检查要点,巩固扩大整改成效。(责任单位:党办、校办,组织部,纪委办公室、监督检查室、监察室,巡察工作办公室)

4. 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全面贯彻落实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扎实推进“党委强化、支部实化、党员亮化”工程,纵深推进学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持续规范院(系)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事决策制度,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不断增强党组织引领保障改革发展的组织力和战斗力。深入推进“一融双高”建设,深入实施院系党组织书记政治能力提升计划、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队伍质量攻坚计划和学生党支部书记骨干培养计划。开展党支部建设情况专项检查、软弱涣散党支部排查整顿和组织关系排查清理。(责任单位:组织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处〕)

5. 努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立足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和高素质专业化要求,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鲜明用人导向,规范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完善“育选管用”全链条工作机制,做好优秀年轻干部的发现识别与培养选拔,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严格开展“凡提四必”,强化政治素质考察,严格做好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因私出国(境)审批、兼职管理等日常管理监督工作。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强化关心、关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责任单位:组织部)

6. 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深化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联合监督机制,持之以恒加固作风建设堤坝。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加大对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腐”,抓好学校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创新开展党规党纪宣传教育,深入推进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强化专兼职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科学制定校内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启动新一轮校内巡察,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和贯通协调,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增强监督治理效能。(责任单位:党办、校办,纪委办公室、监督检查室、监察室,巡察工作办公室)

7. 毫不松懈抓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进一步完善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体制机制,深化校地协同联动,建立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工作体系。完善学校总值班制度。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严格审查制度,固化日常巡查和常态化督查机制,优化舆情监测、研判、报告、处置全流程工作体系。持续深化校园安全隐患专项整顿,全面实施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专项治理,提升实验室安防水平。持续完善保密工作管理体系,推进落实保密业务归口管理,做好保密资格认定入校现场审查准备。强化大数据安全智能分析手段,完善网络信息安全技防体系。做好校园安全、法治教育、民族团结、宗教政策等宣传教育,加强学生社团管理。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各项措施,做好健康驿站医疗保障和应急处置,坚持多病同防,统筹做好传染病综合防控。(责任单位:党办、校办,宣传部,统战部,保卫部〔处〕,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处〕,团委,资产管理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校医院)

8. 广泛凝聚事业发展合力。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做好统一战线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增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实效。切实加强对离退休老同志的关心关爱,提升离退休职工工作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水平。深入推进新时代关工委建设。进一步增强工会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建设,做好各类赛事、奖项组织推荐评选工作,营造尊师重教和爱岗敬业的良好氛围。组织召开妇联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妇代会,做好妇女工作。推动共青团改革进一步向纵深发展,系统推进全面从严治团,持续巩固学生会组织和学生社团改革成果。聚焦协同育人,夯实优化“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筹备召开学校团代会、学代会、研代会,做好庆祝学校共青团成立70周年有关工作。承办全国钢铁行业共青团工作指导和推进委员会有关会议。(责任单位:统战部,工会,团委,离退休职工工作处)

二、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深入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

目标任务:发挥事业发展规划的统领作用,将发展目标、工作任务和关键指标落地落实,形成年度时间表、路线图,加强和保障规划的有序实施。深入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以一流学科为核心,强化学科重点建设,构建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学科体系。

工作措施:

9. 深入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积极推进落实《关于统筹推进“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落实的意见》。统筹制定年度实施计划,将任务、措施和关键指标进一步分解细化,落实到各牵头单位,明确重点工程项目年度工作进度。加强规划实施监测,适时开展检查评估,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和工程项目按进度推进。(责任单位:发展规划处,党办、校办)

10. 扎实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坚持一流学科建设带动学校发展,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和资源调配,将“双一流”建设重点任务进一步细化,着重推进优化优势学科、基础学科、新兴交叉学科建设体制机制保障工作。做好“双一流”建设数据监测和数据填报,准备迎接年度总结和中期检查工作。(责任单位:发展规划处)

11. 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总结工作。开展学科评估结果的分析和总结,对照标杆高校标杆学科,开展专题调研,查找差距和不足。深入开展新一轮学科建设大讨论,明确学科建设思路,深挖学科建设不足,提出新阶段建设目标和重点建设任务,规划保障措施。(责任单位:发展规划处)

12. 强化学科重点建设。以“三个1/3”目标为牵引,加强顶层设计及精度建设,突出重点、分层分类全面推进学科建设。推进落实“5+3”学科建设计划,以一流学科为核心,以基础学科、新兴交叉学科建设为重要抓手,带动整体学科建设水平提升。推进前沿交叉科学技术研究院、大安全科学研究院、城镇化与城市安全研究院、碳中和创新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建设,着力培育新的学科高峰。(责任单位:发展规划处)

13. 构建良好的学科生态体系。坚持以工促理、以工促文、理工协同、文理交融,实现一流学科带动学科集群发展。坚持“四个面向”,不断调整学科结构,优化学科布局,加强学科内涵建设。结合雄安新校区规划和建设,积极拓展学科发展空间,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推动新兴学科发展,努力构建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学科生态体系。探索建立多元评价体系和常态化监测系统,完善学科建设保障体制机制。(责任单位:发展规划处,雄安校区建设项目指挥部)

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目标任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为”方针,以学生成长成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

工作措施:

14. 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构建常态化“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夯实“五育并举”思政育人格局,完善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制。持续推动“两院”院士、专家学者、模范人物、优秀校友等进校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实施新生引航工程,扎实开展新生成长对话课,讲好新生“开学第一课”。组织实施“钢筋铁骨”育人行动,挖掘校史文化和红色基因,丰富新时代北科“钢铁精神”内涵。充分发挥典礼育人功效,持续开展实践教育活动。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治理创新行动。持续深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课程群建设,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选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推动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大数字马院建设力度,积极培育和申报“全国重点马院建设项目”。(责任单位: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团委,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15. 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构建研究性本科教育体系,深入推进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加快推进导师制由“任务”阶段向“责任”“感情”阶段递进。落实本研贯通人才培养模式,开设本研一体专业拓展课,打造本研一体课程体系,提高进入贯通培养通道的本科生比例。全面推进“一生双师百企千人”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发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示范引领作用,提高专业建设整体水平。开展本科生规范课和优质课认定工作,积极申报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加强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深入推进“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完善理科实验班、工科试验班培养方案。加快培养理工类紧缺人才和关键领域涉外人才,实施“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项目”计划,做好矿业、钢铁等关键领域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加强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做好实验教学示范性项目建设,加强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中心)管理和推广,做好基础实验教学保障。(责任单位:教务处,研究生院,招生就业处,学生工作部〔处〕,资产管理处,高等工程师学院〔卓越工程师学院〕,自然科学基础实验中心)

16. 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聚焦新版学科专业目录,深度凝练学科特色,加强统筹谋划,做好学位点申报。以本研贯通培养为主线,搭建本研贯通专业拓展课程平台,实现本研一体化排课、选课,着力解决多地办学现状对贯通培养的影响。制定卓越工程人才培养工作指导意见,围绕重点领域开展校企合作,实行校企“双导师制”,打造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完善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高质量推进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试点工作。做好顶层设计,有组织地开展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深耕细作培育研究生标志性教育教学成果。(责任单位:研究生院,教务处)

17. 加强教材建设。严格落实教材管理要求,强化教材出版审核。坚持“固品牌、重质量、铸精品”原则,鼓励支持学校教师编写新形态、特色鲜明、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教材。积极开展基于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平台的多媒体电子教材建设工作,加强纸质教材与电子及网络教材的有机结合。开展课程思政教材专项建设,推进实验教材建设。(责任单位:教务处,研究生院,宣传部,自然科学基础实验中心)

18. 完善招生选拔、就业服务和创新创业教育机制。优化“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科学制定招生专业结构和计划,完善多元化人才选拔机制,打造特色人才培养项目。规范做好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等特殊类型招生。完善招生宣传工作机制,扩大优质生源基地规模,做好品牌招生活动。持续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提高就业指导课程质量,精准开展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做好基层就业、选调生等国家项目,建设高质量就业服务体系。深入推进“百企千人·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加强毕业生跟踪调研。推进创新创业中心升级为创新创业学院,实施“双维双促”金课引航计划,构建“教育+实践+孵化”创新创业育人体系。完善高水平创新创业竞赛体制机制,打造品牌课程和活动,进一步提升和巩固“互联网+”“挑战杯”竞赛成绩。(责任单位:招生就业处、双创中心,研究生院,团委,体育部)

19.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丰富和完善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持续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贝壳青年艺术节等品牌活动,开展艺术讲堂、贝壳学艺等艺术普及教育活动,扩大美育工作覆盖面。践行“健康第一”教育理念,促进学校体育和体教融合改革发展。强化学生体质健康工作,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技能。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治理,培养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深入推进劳动教育课程化建设,开展互动式劳动实践、生活技巧科普讲堂等特色活动。(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处〕,团委,教务处,体育部,体育场馆管理中心,人文素质教育中心,后勤管理处〔集团〕)

四、坚持人才强校,大力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

目标任务: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系统推进评价体系改革,不断完善教师分类发展制度,构建符合人才成长规律的激励评价体系。从数量、结构、质量、评价四个方面统筹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构建高质量师资队伍。

工作措施:

20. 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深入推进“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精神融入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推进教职工理论学习与事业发展、教师业务能力提升相结合,常态化开展好师德师风巡讲工作。严把师德关,严格进人、晋升等各环节中的师德师风审查工作。推进教师考核评价改革,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考察。完善以育人为导向的教师荣誉体系建设,选树宣传教师典型,激励广大教师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严肃查处师德师风案件,通报师德违规典型案例,严格落实师德师风问题“黑名单”制度。强化警示教育,探索建立师德违规案例指导制度。做好师德失范行为台账,落实“一人一案”,做到有据可依、有据可查。(责任单位: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21. 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教职工队伍结构和各类人员配置,统筹教员、辅导员、研究员、实验员、职员五大类别人员比例规模,逐步提高境外高校取得博士学位的师资比例。推进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设。进一步完善岗位聘任制度,优化人才评价机制,启动新一轮岗位聘任。做好人事政策文件解读。建设完善教师线上招聘管理系统、教师培训系统,提升管理服务支撑功能。(责任单位:人事处)

22. 集聚高端学术人才。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加强高端人才工作的前瞻性研究,完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加大投入力度,放宽引才视野,大力引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人才及团队。深入实施“北科学者人才支持计划”,积极推荐优秀教师申报国家重大人才计划,组织实施好社会捐赠人才基金项目。探索更加灵活的高端人才培育引进和聘用方式,以各种形式吸引和汇聚高端人才。(责任单位:人事处)

23. 加强青年教师培养。探索实施“青年拔尖人才培育支持计划”。持续深化“双走”战略,鼓励青年教师到海外访学,支持青年教师在国内驻课及挂职锻炼。强化“鼎新”青年人才领航工作站(党支部)建设。优化新教师岗前培训体系,举办青年教师创新沙龙,做好青年教师学科交叉研究培育。完善“项目导师制”,做好项目导师的培训、监督和评价工作。建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形成阶梯式、可持续的教学人才梯队。(责任单位:人事处,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组织部,工会)

24. 加强支撑队伍建设。加强政策宣传,着力扩大学校博士后招收规模,提升培养质量,加强博士后流动站建设。持续加强实验技术教师队伍建设,出台校级“优秀工程师”计划,探索实验技术教师骨干人才培养支持计划。加强劳动合同制人员管理,进一步完善劳动合同制人员招用规则。加快推进社保经办精准化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创新党政管理队伍和辅导员队伍建设体制机制,完善多层次、立体化、全覆盖的培养培训机制。建立其他各类专技岗位分类设岗、分类培养、分类考评、分类激励的管理体系。(责任单位:人事处,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处〕,资产管理处)

25. 深化人事自主权和教师考核评价体系改革。深化人事自主权改革,推动二级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符合学校、学科建设的人员招聘条件。继续推行二级单位自主统筹使用的调剂性补贴制度,继续推行党政管理岗位宽带薪酬收入分配制度和双肩挑管理岗位补贴制度。坚持“破五唯、有作为”,进一步完善“评晋聘”三位一体的职称职级岗聘体系。积极探索“一宽松、三倾斜、两善待” 的职称评定机制,完善和修订各类岗位教师职务晋升条件,形成科学合理的晋升评价机制。完善教师职业荣誉体系建设,构建高效优质的人才服务体系。严格做好聘用合同期满考核、滚动考核、回国人员考核等考核工作。(责任单位:人事处)

五、坚持“四个面向”,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学术影响力

目标任务:深入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军民融合、校地融合,创新科研组织模式,完善科研评价和激励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在“组建大团队、搭建大平台、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培育大人才”等方面实现突破。

工作措施:

26. 加强科研布局和谋划。坚持“四个面向”,切实加强对国际研究前沿、国家科技、国防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前瞻性研究。大力开展有组织科研,鼓励特色优势学科进行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凝练形成北京科技大学关键科学问题和重大应用技术问题,激励全体科研工作者向着科学技术的广度和深度进军。进一步强化对重大项目的前期策划、预研组织和引导支持,实现在标志性科研项目方面新的突破。建立竞争性筛选资助机制,支持相关科研团队开展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推动解决关键问题。(责任单位: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先进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27. 大力推进原始创新。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加强顶层设计,主动参与国家在矿产开发、氢冶金、半导体、碳中和等领域指南编制。加强项目、平台、团队一体化培育部署,集聚力量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主动对接国家重大任务指南,组织相关团队申报5项及以上深部资源开采、低碳冶金、关键核心材料、信息技术、整机装备、卫星通讯等领域国家科技重大项目。持续推进重型燃气轮机等重大专项实施。(责任单位:科学技术研究院,先进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28. 提升承担重大科研任务能力。主动承担任务,整合优势学科力量,牵头承担或参与国家“卡脖子”重大攻关任务和关键领域重大项目,鼓励引导优秀科研团队牵头申请20项以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提前布局谋划新一轮“111计划”引智基地和国际联合实验室的校内培育与组织申报。依托大科学装置,积极探索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工程。(责任单位:科学技术研究院,先进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29. 全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坚持“统筹规划、整合资源、优化配置、重点突破”的原则,积极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加强重大科研平台谋划布局,持续推动“材料基因工程前沿科学中心”和“1nm制程芯片关键材料与器件集成攻关大平台”的培育筹建,推进“金属冶炼重大事故防控技术支撑基地”建设。加快推进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加大与国家实验室的合作力度,深度参与怀柔、苏州等实验室建设。做好国家级野外工作站建设工程培育建设工作。(责任单位:科学技术研究院,先进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30. 加强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加快跨学科、跨系所科技创新团队的组织,积极培植新的科技创新增长点。积极培育青年科技创新团队,实施中央高校优秀青年团队项目,聚焦我校关键科学问题和重大应用技术问题,有组织的选育一批具有较强原始创新能力和潜力、青年科技人才领衔、跨学科跨领域的优秀创新团队。(责任单位:科学技术研究院,先进技术与装备研究院,人事处)

31. 增强国防科研实力。进一步深耕专业领域,结合国防重大需求,整合优势资源搭建科研信息共享平台,进一步规范国防科研保密、质量体系建设,深化与上级部门、国防企业和机构的合作,掌握更多国防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做好顶层设计,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拓宽学科服务国防链条。建立完善学校国防科研管理体制,继续发挥优势学科力量,保持国防科研增长势头。培育国防科研领军人才、团队及平台,促进国防科研提质增效。(责任单位:先进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32. 提高国际学术影响力。扩大国际科研平台规模,择机申报国家级、省部级国际科技合作平台或新型国际联合实验室。扩大国际科技合作规模,组织申报10项以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项目,鼓励教师积极参与“ITER”“欧盟地平线”等高水平国际科技计划,到有影响力的国际学术组织和期刊任职。加快推进学校学术期刊融合发展和科学传播能力建设,持续推进“鼎新强刊”跃升计划,加快学校主办期刊的集群化、数字化发展,打造具有较强国内外影响力、竞争力的学术传播平台,推出一批有学理深度和学术厚度的高质量成果。(责任单位:科学技术研究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期刊中心)

六、深化国内外合作交流,稳步推进开放办学新格局

目标任务:抓好国内合作和国际合作两个工作大局,切实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完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机制,不断提高社会服务的质量、层次和水平。系统构建教、学、研、创一体的国际合作工作体系,加快构建新时代国际合作交流新格局。

工作措施:

33. 构建和完善国内合作工作体系。坚持“规范合作管理、深化务实合作、推进共赢发展”工作理念,制定出台《国内合作管理办法》,构建和完善国内合作工作“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长效规范管理体系,切实推进各项合作落地、落实。主动把握学校发展重要战略机遇,全方位加强国内合作工作,积极拓展办学资源,深化和扩大学校国内合作成效。充分发挥校友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完善校友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积极拓展海外校友会建设,做好校友联络和服务。(责任单位:合作发展办公室,校友会办公室、基金会办公室)

34. 切实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技术转移,建实校企协同创新平台。培养技术经理人专业化队伍,实施科技成果分级评估制度,做好职务科技成果管理试点。加强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着力提升专利查新服务水平和质量。启动高价值成果运营中心建设,探索创新联合体建设,筹建未来产业科技园。举办第十届钢合组织科技论坛会议。迎接国家大学科技园新一轮绩效评价。(责任单位: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科学技术研究院,资产经营公司)

35. 提升服务行业和区域发展能力。推进在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川渝等区域谋划布局建设联合研发中心。完善大学科技园平台建设,提升对园区企业服务的能力。统筹学校智库力量,发挥学校在钢铁冶金、矿业安全、科技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优势力量,为政府、行业等提供高水平咨政建言服务。加强共青团工作研究,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取得新成果。做好上级主管部门转设验收准备工作,平稳推进天津学院转设。做好顺德创新学院建设,推动“产教科城”融合发展。继续实施“百企万人”计划,加强对地方、企业的人才供给能力。主动服务钢铁行业人才需求,持续提升非学历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深度整合、扩展实验检测资源,打造“北科检测”社会化服务特色品牌。(责任单位:科学技术研究院,资产经营公司,顺德创新学院,天津学院,管庄校区,共青团研究中心,世界钢铁发展研究院,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科学技术与文明研究中心,北京企业低碳运营战略研究基地等相关单位)

36. 精准助力乡村振兴。深化对秦安的定点帮扶,持续强化直接投入,加大引进帮扶资金力度,扩大消费帮扶规模,助推秦安产业振兴。深入开展教师、基层干部、乡村振兴带头人和各类专业人才培训,助力秦安人才振兴。持续推进创新试验项目建设,打造高校定点帮扶样板工程。深化拓展教育帮扶和对口支援力度,多措并举支持兰州理工大学和新疆工程学院建设发展。(责任单位:帮扶工作办公室)

37. 加快提升办学国际化水平。成立国际化战略咨询委员会,实施“鼎新北科全球跃升计划”,建设好“知友工程”“桥梁工程”“种子工程”。创新教育国际合作交流机制,建设国际高端智库,积极推进孔子学院建设。推动成立国际高水平学术组织与联盟,设立国际学术交流常设机构,强化“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建设。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建设,加强重大国际项目和国际联合实验室申报能力。加快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学研用合作和青年交流论坛。加强与国外高校深度合作,提高同港澳地区高校教育交流合作层次。做好外国专家在华工作生活服务保障。(责任单位: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教务处,人事处,科学技术研究院,招生就业处)

38. 推进来华留学教育提质增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持续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深入实施“留学北科”计划,提高国际学生生源质量。提高来华留学发展能力,着力开展来华留学发展项目建设和示范性品牌课程建设。完善来华留学生中国国情教育体系,加大中国国情教育教材和课程建设力度。大力开展与境外高校联合办学项目,丰富来华留学生培养模式。稳步推进海外国际学院建设。拓展中外人文交流内涵和领域,做大建强科技与文明中外人文交流研究智库。(责任单位:国际学生中心,科技与文明中外人文交流研究中心)

七、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着力提升治理效能

目标任务:坚持“大学善治”理念,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基本建成完善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治理结构更加科学完善,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各司其职、协调发展,校院两级权责更加明确,依法自主办学的模式趋于成熟。

39.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党委把方向、谋全局、管大事,统一领导学校各项工作,校长依法履行职责、主动负责地开展工作,积极探索以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为基本框架的现代大学治理结构。坚持和完善全委会、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的议事规则和配套制度,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加强党委、校领导依法管理能力建设。(责任单位:党办、校办)

40. 推进《章程》修订,加强依法治校。加强统筹规划,适时推进《章程》修订,规范校内制度“立、改、废、释”程序,健全以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完善校园法律风险防范体系,提升法律服务信息化水平,抓好重点涉诉案件办理,做好日常法律咨询服务。落实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开展学生法治教育,持续办好“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推动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在科学决策、学科建设、风险防控和普法宣传中发挥作用。依法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责任单位:党办、校办,法治工作办公室)

41. 进一步健全学术治理体系。完成学术委员会换届,推进学术委员会章程等制度规定的修订工作。强化学术委员会咨询和评议作用。加强学术道德和科研诚信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和学术氛围。实施《北京科技大学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暂行)》,做好学术不端行为的调查处理工作。(责任单位:学术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科学技术研究院,先进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42. 持续培育繁荣大学文化。持续实施文化精品战略,制定“十四五”文化建设规划和配套行动方案,推进校史挖掘、文化展示、景观美化、精品铸魂“四大工程”。打造文化品牌活动与创新成果,创作一批富有时代特征、彰显校园特色与学生特点的原创艺术作品。持续推进融媒体建设,常态化推出优秀原创宣传产品。做好“传统金属工艺”全国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强化“摇篮书香学习服务实践基地”文化育人功能。加强数字化、智能化图书馆建设,营造师生共读的文化氛围。积极弘扬学校体育传统文化,发挥体育场馆平台优势,创办有主题、有特色的体育文化活动。(责任单位:宣传部,团委,图书馆,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体育部,体育场馆管理中心)

43. 创新机关部门管理服务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精简和优化办事程序。抓实机关作风建设,推动“一线规则”走深走实,深入调查研究、强化重大政策宣传,妥善解决师生群众诉求。提高管理服务效能,增强政策研究、战略谋划和服务师生能力,推进“国内合作数据管理平台”“智慧学工”等办公自动化平台建设,提升法治思维、统筹协调、信息化等水平。建设思想政治过硬、工作作风过硬和服务效能优良的模范机关。(责任单位:机关党委)

44. 提升民主管理和监督水平。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代会作用,提高教代表、工代表履职能力,加大提案办理工作的协调与督办力度,做好学校九届四次教代会和十七届三次工代会相关工作,持续推进民主管理和监督。(责任单位:工会)

八、强化服务保障体系,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目标任务:推进校园规划及基本建设,统筹管理和合理配置学校资源,加强服务支撑条件的能力建设,致力于构建与一流大学建设相适应的服务支撑及保障体系,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努力打造一流的育人环境。

工作措施

45. 推进雄安新校区建设。完成雄安新区雄安校区现场指挥部及配套保障设施建设,搭建信息化管理平台,完善雄安校区建设项目制度体系和指挥运行体系。完成雄安校区校园总体规划和总体建设规划方案(立项)报批,开展雄安校区土地划拨手续申报,推进一期项目可研报批、勘察、设计,完成本年度计划开工地块“七通一平”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责任单位:雄安校区建设项目指挥部,发展规划处)

46. 完善财务管理和办学资源筹措机制。继续深化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完善多元资金筹措机制,扎实做好预算管理和绩效评价,提升资金使用效率。持续推进内控体系建设,开展内控评价,提高学校内控建设整体水平。做好经济责任审计、预决算审计及相关整改检查,加强审计监督力度。对重大建设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在工程的造价、质量、进度等方面把握风险点,重点推进雄安校区建设全过程跟踪审计工作。做好2022年度基金会审计工作。(责任单位:财务处,审计室,校友会办公室、基金会办公室)

47. 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加强所属企业资产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空间资源统筹安排,开展房屋安全鉴定,全面提升资产保障能力。建成“一站式”服务窗口,加快资产管理数字化进程,建设采购合同管理系统,推动使用采购审批、电子竞价系统,提升采购与资产管理服务效率。优化仪器设备资源配置“一体化联动机制”,加速布局仪器设备物联网装置,完善校级开放共享平台运行及激励机制,提高仪器设备资源利用率。(牵头单位:资产管理处、招标与采购管理中心,资产经营公司)

48. 提高保障体系服务效能。完成昌平创新园西区项目验收并交付使用,推进工程实践基地项目验收及收尾工作。积极推进家属区11栋拆危重建和附属小学改扩建项目前期相关工作。推进后勤服务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强后勤治理体系建设。完善“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保障体系。持续改善学校信息化基础环境,完成高性能计算应用集群平台建设,推进“一网通办”平台与学校各业务场景深入结合,以数据赋能决策,提升学校公共管理服务水平和数据治理能力。加快提升基础实验平台服务保障能力。做好图书馆空间改造及馆藏调整,完成图书馆读者及自助服务体系升级改造,提升图书馆信息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大档案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力度,加强零散珍贵声像和实物档案的抢救、保护,提升存量档案资源数字化水平,着力完善电子档案安全保障体系。提高昌平创新园区、管庄校区服务保障水平。(责任单位:基建管理处,后勤管理处〔集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昌平创新园区管理委员会,管庄校区,自然科学基础实验中心,图书馆,档案馆)

49. 持续改进民生,增进师生福祉。持续推进学校附属幼儿园、小学基础教育条件改善。推动附中附小一体化建设,提高办学质量。开展精细化医疗卫生服务,继续做实做好家庭医生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探索社区治理新途径,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激发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内生动力,建设好和谐、美丽、幸福社区,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持续做好“接诉即办”工作,着力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打造高质量居家养老服务,用心用情服务居民。完善体育场馆硬件设施,为学校师生提供专业、便捷、暖心服务。提升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的环境品质。(责任单位:校医院,社区服务管理中心,体育场馆管理中心,基础教育管理中心,基建管理处)

50. 关心、关爱、关注特殊师生群体。完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测评、危机预防与干预的心理育人体系。开展定期心理排查及“新生筛查与约谈”,上好心理健康课程,推进必修课规范化建设。开展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做好教职工思想状况和心理健康的监测与引导。重点关注特殊困难学生群体以及受疫情影响师生的身心健康加强对离退休人员等特殊人群的关心和呵护做好老同志就医保障、疫苗接种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处〕,工会,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后勤党委)

九、实施重大事项攻坚工程

1.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为推进学校深化改革创新、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生动实践。扎实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老教授重要回信一周年系列活动,持续推进重要回信实施方案和重点项目工程落实、落地,取得实效。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展室筹建工作。(牵头单位:党办、校办,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处〕,国际学生中心等相关单位)

2. 全面推进“一生双师百企千人”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聚焦培养学生技术创新能力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以学科交叉、强化实践、产教融合、工学交替为思路创新专业方向、改革课程体系、完善培养方案、强化政策保障,推进人才培养改革。依托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教学改革项目和课程改革项目“揭榜挂帅”,制订具有“钢铁脊梁”卓越工程师培养特色的本硕、本博贯通人才培养方案。推进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做好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的平台搭建、资源配置、政策衔接和运行保障。做好与太钢、太重等企业的校企联合培养试点,做好学生选拔和校企双导师选聘工作。(责任单位:招生就业处,教务处,研究生院,高等工程师学院〔卓越工程师学院〕)

3. 深入开展学科建设大讨论。成立专门工作组,立足实际,结合雄安校区建设和实现学校整体战略目标的需要,结合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双一流”建设监测数据,明确学科建设思路,深挖学科建设不足,提出新的建设目标和重点建设任务,规划保障措施。鼓励进行各种学科建设体制机制的讨论,重点在学科建设的院系管理、学部制、基础学科、新兴交叉学科、有组织科研、教学科研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的梯队建设、国际教学科研中心建设路线图等提出改革新思路。发动广大师生深度参与,汇聚广泛智慧,形成有效方案,指导未来学科建设和学校发展。(牵头单位:发展规划处)

4. 稳步推进雄安新校区建设。加快建立完备的制度体系,完善雄安校区建设项目指挥运行体系,打造一支讲政治、高素质、专业化工作队伍,为雄安校区规划建设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充分调动内外部资源,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建设雄安校区,完成校园总体规划和总体规划建设方案(立项)报批工作,加快推进一期项目可研报批、勘察、设计等相关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发展为导向,同步推动科研创新平台规划建设,助力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发展。坚持疏解与发展并重,推动北京校区与雄安校区协同布局、协调发展,积极构建“一体两翼、互为支撑”的事业发展新格局。(牵头单位:雄安校区建设项目指挥部,发展规划处)

© 2015-2016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