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 基本信息 > 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北京科技大学2018年工作要点

发布单位 :         点击:[]

2018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内涵发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写好教育“奋进之笔”。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逐级深入、分层分类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辅导、宣讲解读、主题宣传等活动,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牵头单位: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2.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按照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要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研究制定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具体实施细则。(牵头单位: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党校)

3.构建学校大思政工作新格局落实学校思政工作会议部署,大力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落实工作,完善“三全育人”机制。成立“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建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色示范课堂”,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名师示范课堂”,构建完善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牵头单位: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4加强院、系党的领导和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保证党支部书记参与讨论本单位重要事项。落实院、系党组织在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建立教师党支部把好政治关、师德关长效机制。完善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协同工作机制。落实市委相关要求,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全面推广党员述责制度,创新基层党组织生活内容和形式,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牵头单位:组织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团委)

5.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以“五个过硬”要求为统领,着力加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和专业化培训,加强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专业化培养,提升办学治校能力。继续推进机关、直属单位及学院行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开展好到届二级党组织换届工作。(牵头单位:组织部、党校)

6.加强党风廉政和纪律建设。深入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等上级文件精神,坚决纠正“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修订学校实施办法。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和纪律教育,构建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和运行机制,强化重点领域监督,践行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责任追究。完善党务公开体制机制,编制主动公开目录,推动党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牵头单位:纪委、监察室,党办、校办)

7.做好意识形态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舆情信息收集,健全会商研判和工作处置机制,推进学校意识形态阵地规范化建设与管理。(牵头单位:宣传部、保卫保密部(处)、资产管理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8.进一步做好统战、工会和离退休职工工作。强化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导,发挥党外人士作用,推进民革基层组织筹建工作,做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和无党派人士、民族宗教及港澳台侨等工作。制定《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的实施意见》,切实保障教职工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教代会的民主管理和监督作用。加强离退休工作队伍建设,提升离退休工作服务保障水平。加强学校和二级党委关工委建设,发挥老同志传帮带作用。(牵头单位:统战部、工会、离退休职工工作处)

二、做好“双一流”建设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深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

9.全面加强学科建设。开展学科建设大讨论,以一流学科建设为龙头,推动相关学科群和交叉学科的内涵建设。进行学科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相关学科开展学部制建设进程,构建与一流学科建设相匹配的资源分配机制;强化学科建设目标任务的落实检查和成效分析,建立校内评估、调整、退出机制。高水平完成教育部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的自评估工作。(牵头单位:规划办、研究生院)

10.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对照教育部审核评估工作的要求,全面梳理本科教学工作,规范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健全改进质量保证体系。按照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方案的要求,按时完成学院自评、报告撰写、学校预评、数据采集、专家进校、整改提高各阶段的相关工作。(牵头单位: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办公室,教务处党办、校办,学生工作部(处)

11.统筹开展新工科建设工作。组织各学院开展新工科建设方面的调研和研讨,全面开展新工科建设工作。明确传统工科专业改革发展方向和新工科专业布局,推动传统工科专业的升级改造和内涵发展积极申报新的本科专业,探索建立创新与实践能力并重的工程教育体系。(牵头单位:教务处)

12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弘扬高尚师德。进一步健全人才发展机制,制定一流学科团队建设方案,出台青年人才培养支持工作办法,全方位加大高层次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的培养引进力度。稳步推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教师评价体系,探索建立基于学科群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机制,建立教职工荣誉体系,推进劳动合同人员聘用管理工作。(牵头单位: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工会、人才工作办公室)

13.持续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健全依法治校工作机制,启动学校《章程》修订工作,系统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深化放管服,落实权力下放,强化资源统筹。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召开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明确各专门委员会和学术分委员会的章程和运行规则,支持学术委员会充分发挥作用。建立权责明确的合同与战略合作协议管理工作体制机制。强化对重点工作的督查督办与推动落实。(牵头单位:党办、校办,学术委员会办公室)

三、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

14扎实有效推进德育工作。精心设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日常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强化学生思想引领工作。搭建学业辅导数据平台,推进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工作,实施“日常心理素质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精准化开展学生资助工作,加强学生管理和安全稳定工作,做好国防教育和大学生参军入伍工作。加强研究生基层组织建设,搭建研究生学术活动平台,打造精品学术活动,提升研究生学风建设实效。扎实开展研究生科技服务与挂职锻炼工作,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和能力。加强辅导员日常基础工作督查,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牵头单位: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研究生工作部)

15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修订和实施《北京科技大学课堂教学工作规范》,切实提高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以进一步推进完全学分制改革为出发点,做好与2017版培养方案相适应教师课程安排、教学工作量核算、教学工作激励等规章制度的制定、实施工作。结合大类招生制度改革,制定大类分专业办法和学生转专业办法。做好教务管理系统的升级改造工作,以适应新版方案的要求,保障新旧方案的顺利过渡。(牵头单位:教务处)

16不断完善研究生培养机制。试点建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构建产学融合的协同育人模式,完善与4年博士研究生学制相配套的制度体系,扩大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生及博士生短期出国访学和出国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的规模。深入推进顺德研究生院体制机制和基础设施建设,做好科研团队进驻、研究生招生等工作,建立健全研究生多点管理的体制机制。(牵头单位:研究生院、顺德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17做好创新创业和招生就业工作。统筹开展创新创业教学、实训、指导及服务工作,探索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的体制机制,加大实体创业项目支持。优化大类招生,建立与2020年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相适应的招生工作制度。完善“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体制机制。推进精准就业指导和服务,探索科研合作、就业实习等人才输送新模式。(牵头单位:招生就业处、创新创业中心、教务处、团委、研究生院)

18深化共青团工作改革。贯彻落实《加强和改进共青团工作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筹备召开第二十三次团代会。全面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立多元化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围绕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制定第二课堂培养方案。加强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建设,为提高学校共青团工作科学化水平提供智力支持。(牵头单位:团委)

19切实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扎实做好体育教学工作组织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活动,努力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稳步做好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加强高水平运动队建设,保持学校竞技体育的领先地位。着力发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艺术教育等方面的育人作用。(牵头单位:体育部、团委、文法学院)

20做好管庄校区和天津学院相关工作。深化管庄校区体制机制改革,推动资源合理使用与内涵发展。推进融合创新研究院建设。进一步做好天津学院相关工作。(牵头单位:管庄校区、人事处、天津学院)

四、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力提升学校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贡献度

21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聚焦国家重大需求,策划组织国家重点研发和重大专项、科技创新2030国防重大项目等申报工作。积极服务北京市“全国科创中心”建设,大力推进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积极推进精准医疗与健康、生物农业、智能机器人等新型研究机构建设。(牵头单位:科学研究与发展部

22不断完善科学研究体制机制。持续推进校内科学研究评价体系建设,修订科学技术奖励办法。推动基础研究规模化,力争在国家自然基金创新群体、重大项目上实现突破。完善校-院-项目组三级管理体系,突出重大平台、项目的策划组织,提升科研管理和服务水平。(牵头单位:科学研究与发展部)

23推进科研基地和智库建设。启动重大工程材料服役安全基础设施验收工作,推进项目建设指挥部向国家科学中心转型,启动搬迁工作。加快国家研究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选拔培育,适时启动国家大科学装置培育工作。立足《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方案》,高标准做好已有国家级科研基地的建设与审核评估工作,推动科技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建设。继续推进“一院一库、一系一所”智库建设,重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牵头单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科学研究与发展部)

24推进校地、校企合作。充分发挥产学研平台作用,积极服务钢铁冶金行业科技创新,落实同大型行业企业的全面合作。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四位一体的研究院建设模式,推进广州研究院、烟台研究院建设,促进学校深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牵头单位:科学研究与发展部

25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产业经营管理。继续做好校办企业清理规范工作,提升资产管理水平。理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大力加强大学科技园建设;积极探索异地园区的实体化运行模式;筹建京津冀节能环保协同创新科技成果引导基金;打造“北科工研”“北科检测”等科技成果转化与服务品牌。做好“中关村高端人才创业基地”后期建设筹备工作。(牵头单位:科技产业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天工公司)

五、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推进国际化办学向纵深发展

26.深入开展国际战略合作。推进与世界一流大学和机构的实质性合作,探索新型教学科研合作形式,积极参与或牵头建设高水平国际教育合作组织、学术联盟。加强实施“鼎新北科”学院国际化平台建设计划,打造开放型示范学院。做好孔子学院工作。(牵头单位: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7.不断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能力。构建“国家-学校-院系-个人”多层次、全方位的学生海外访学工作体系,拓展培养渠道,创新培养模式,进一步拓宽学生国际化培养路径。强化学生的“在校”国际化培养,推进校内国际化素质培养机制建设。(牵头单位: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8.继续提高国际学生培养质量。围绕“双一流”建设和“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持续推动课程与特色短期项目建设。加强国际学生招生和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提升国际学生管理服务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创新国际学生社会实践形式,丰富人文交流内容。(牵头单位:国际学生中心)

六、统筹校内外办学资源,夯实学校改革发展基础

29.积极拓展办学空间。确保昌平创新园东区交付使用,力争完成昌平创新园西区地下工程、工程实践基地一期主体工程,推进工程实践基地二期、附属小学改扩建工程、西北角前期规划工作。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机遇,积极推进新校区建设工作。(牵头单位:基建管理处、新校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30.提升财务管理和审计监督水平。全面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建立财政专项预算执行全过程跟踪机制,完善资金执行考评方式及绩效考核指标;积极拓宽筹资渠道,增收节支;推进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不断加强财务规范化管理工作;继续加强财务工作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财务服务能力。严肃财经纪律,逐步扩大审计范围,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积极探索内控、管理与绩效审计,狠抓问题整改落实,促进审计结果运用,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和服务职能。(牵头单位:财务处、审计室)

31.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高国有资产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提升管理效率和资产效益,搭建国有资产全生命周期信息管理平台。强化实验技术队伍建设,出台《关于加强实验技术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进教学科研单位用房优化配置,规范公共用房出租出借管理,推进学校公共用房确权和分类管理工作。(牵头单位:资产管理处)

32.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强化校级网站群统一管理,推进网上在线服务平台建设,启动校园智慧服务平台建设,以人力资源管理数据为主线,逐步做好校级核心数据流转工作。(牵头单位: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

33系统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落实学校文化建设规划,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校史文化、校园文化三个层次系统推进学校文化建设。以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学校更名为北京科技大学30周年为契机,开展主题鲜明、形式丰富的宣传教育与主题实践活动,提升学校社会声誉。做好校庆周88届、98届校友值年返校和77级、78级校友入学40年纪念活动。开展基金会理事会换届工作,积极争取社会捐赠。(牵头单位:宣传部,团委,校友会、基金会)

34.扎实做好图书、档案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全校文献资源采购管理工作,科学统筹文献资源的管理与服务,加强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图书馆申报教育部“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加强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建设,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完善档案管理与服务系统。(牵头单位:图书馆、档案馆)

35.进一步改进作风,提升机关服务水平。着力强化机关作风建设,构建“以师生为中心”的机关服务文化。健全机关部门服务项目清单,推进机关智慧服务平台建设,优化制度体系与工作流程,提升机关高效、优质服务水平,营造良好机关服务氛围。(牵头单位:机关党委、人事处

36.持续做好定点扶贫工作。统筹协调校内外资源,深化“携手+”立体帮扶工作模式,以“教育扶贫”为主线,着力在智力扶贫、文化扶贫、科技扶贫、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消费扶贫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牵头单位:党办、校办,扶贫工作办公室)

37.提高保障体系服务效能。完善后勤管理体制机制建设,修订修缮工程项目管理办法,提升后勤管理精细化水平。切实提升校医院、体育馆、社区居委会等服务质量。完善基础教育管理中心各项规章制度,持续提高基础教育办学水平。牵头单位:后勤管理处、校医院、体育馆管理中心、社区服务管理中心、基础教育管理中心)

 


© 2015-2016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