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 基本信息 > 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北京科技大学2017年工作要点

发布单位 :         点击:[]

2017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内涵发展的总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向基层延伸,以提升整体办学质量为主线,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深化学校各项办学职能改革,加强综合保障能力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1.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召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完善体制机制及相关工作制度,切实提高教职工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有效性。

2.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时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抓好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继续推进领导干部上讲台工作,提高教职员工理论学习的实效性,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和教师。

3.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在全校范围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工作评估”工作,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树立先进典型,以评促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4.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稳妥推进机关及直属单位、学院行政领导班子换届调整工作,做好新任处级干部培训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处级干部分系统培训,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整体水平。

5.做好意识形态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完成全校安全保卫工作的统一融合,形成高效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

6.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党内监督,推进各二级单位主体责任的落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践行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深化纪检监察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对学校重大投资项目、国有资金、国有资产以及处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等方面开展审计。

7.继续做好统一战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委关于统战工作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全面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导、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和无党派人士、民族宗教及港澳台侨等工作。

二、抢抓战略机遇,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8.推进一流大学建设。抓住国家“双一流”建设重大契机,统筹校内外资源,制订学校“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争取早日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

9.加强学科建设。继续凝练学科建设方向,加强学科群和新兴交叉学科建设;根据分类发展的原则,探索建立校内学科评估、动态调整和资源配置机制,强化“十三五”学科建设目标任务的落实检查和成效分析。

10.深化人才工作和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推动融合创新研究院规范化建设,实施“北科学者”人才支持计划,建立院士工作平台,试行高层次人才和资深教授学术休假制度,全方位加大高层次人才、创新团队和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引进力度;推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制度改革,完善教师流转体系,进一步扩大二级单位人事自主权,推进劳动合同人员聘用管理工作。

11.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和大学章程落实工作。进一步健全并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出台学校法人治理模式的指导意见;明确各级学术组织和专业委员会的职责、组织形式和运行规则;尊重并支持学术委员会及学术组织在学科建设、教学管理、科学研究、学术评价、学术资源配置和学风建设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建立重大事项决策前的咨询论证机制。

三、深化教育教学体制机制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2.扎实有效推进德育工作。精心设计、扎实开展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构建载体丰富、协同联动、务实高效的思想引领体系。完善校院两级学业发展辅导机制,强化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加大学生资助工作力度,为学生发展提供贴心服务。推进研究生党支部和班集体建设,提升研究生学风建设实效,扎实开展研究生科技服务与挂职锻炼等工作。优化辅导员队伍结构,加强履职能力培训,促进辅导员专业化发展。

13.加强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深化学校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改革,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充分发挥学生会、研究生会和学生社团的育人作用,构建实践育人一体化格局,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试点班建设,召开学校第二十三次团代会;加强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建设,努力提升中心的科学化水平,打造“新型智库”。

14.推进本科生教育教学工作。实施2017版培养方案,进一步推进完全学分制改革,结合大类招生制度改革,完善配套制度的修订;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启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筹备工作。

15.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实施研究生创新能力全面提升计划,构建以提高原始创新能力为导向的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模式、以提升实践创新能力为导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支持博士研究生面向学术前沿开展原创性研究;推进北京科技大学顺德研究生院建设工作。

16.做好招生就业服务。做好上海、浙江地区高考招生新制度的落实执行;推动精准招生宣传,稳步提高本科生生源质量;扩大各培养单位研究生招生自主权,完善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考试制度及配套机制,扩大申请考核制招生考试试点范围,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完善精准就业指导和服务,推进“院级特色就业市场建设”,提高就业市场匹配度。

17.推进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深化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提高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在学生创新创业方面继续加强课程建设、环境建设、学生指导、信息化建设、资源统筹、创业项目支持等工作。

18.继续加强体育工作。加强高水平运动队建设,保持学校竞技体育的领先地位,认真组织丰富多彩的群体活动,积极参加市级大学生群体比赛,加强教学管理,认真完成体质健康测试任务。

19.做好管庄校区和天津学院各项工作。统筹推进管庄校区综合改革,积极探索和建立管庄校区融入学校发展一体化进程的体制机制,加强继续教育、远程与成人教育,并做好学校融合创新研究院保障工作。进一步做好天津学院各项工作。

四、创新科研体制机制,提升科研和社会服务水平

20.积极策划组织承担国家重大项目。整合全校资源,突出优势和交叉协作,加强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重大专项的组织申报、经费预算管理的统筹协调,加大前期组织策划工作力度;加强自然科学基金人才、重大重点项目的申报培育和申报辅导;跟踪国家新军事发展需求,以产品装备型号为牵引,整合学校综合优势,强化多学科交叉融合,严格质量和保密管理流程,加强国防重大项目组织策划,推进军民融合,争取国防军工领域的重大进展。

21.推进国家级基地筹备和国家奖申报。统筹协调校内各学院和学科优势力量,突出特色,做好弱磁科学、深地岩土工程等国家基地和高超声极端环境等部级基地的培育建设,积极筹备申报国家双创基地;完善项目进展与成果联动机制,加强前期培育和专家指导,积极争取以第一完成单位申报国家级奖励申报名额3-5项;建设科技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培育1-2个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以期达到学校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零的突破;争取获得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2人。

22.推进校地、校企合作。发挥各类产学研合作平台和联盟的作用,服务行业科技创新和区域经济发展。着重在材料冶金、智能制造、节能环保、信息资源等行业,整合优势科技资源,大力推进广州研究院和烟台研究院等的建设,落实与宝武钢、鞍钢、包钢、柳钢、中铝等大型行业企业的实质性合作;构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的机制体制,突破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瓶颈。

23.推进人文社科科研工作。做好各类社科项目申报工作,在现有三大社科基金申报体系的基础上,拓展科技部(软课题)、发改委、司法部、民政部等其他部委申报渠道;凝练具有学校特色的科研发展方向,推动智库建设,谋划并有序推进“一院一库、一系一所”建设工作,搭建人文社科科研平台。完善社科科研机制体制建设,形成校、部、院三级社科科研管理体系、学术规范体系、政策机制体系,对社科科研项目、成果等进行统一、规范管理。

24.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产业经营管理。创新产研院体制机制,建设科技成果中试产业化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升自主检测服务能力,重点打造“北科环境检测”平台,做好校办企业清理整顿工作,提升资产管理水平。做好天工大厦正常运行管理和“中关村高端人才创业基地”二期建设筹备工作。

25.做好北京“全国科创中心”建设重点工作。大力推进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和验收工作;继续开展“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申报与建设工作;全力组织开展“全球顶尖科学家团队”引进工作。

五、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推进国际化办学向纵深发展

26.继续扩大开放办学。召开国际化工作会议,全方位推动国际化进程;深入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服务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科研合作,不断提升学校的对外开放与合作能力,提升国际化建设内涵。

27.构建高水平、多层次国际合作与交流网络。大力推动与战略合作高校联合办学、共建联合实验室、智库等高水平合作;参与国际大学联盟组织,探索多边合作新模式;深入推进“鼎新北科”计划,打造特色化示范学院。

28.提升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培养能力。构建“国家-学校-院系-个人”多层次、全方位的学生海外访学工作体系;推进“学、知、行”相结合的校内国际化素质培养机制,打造国际化校园文化生态,为学生的国际化培养提供多元化平台。

29.提高来华留学教育质量和效益。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重大机遇,拓展新的招生渠道和项目,完善奖学金项目类别;大力推进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和国际学生课程体系建设;完善国际学生日常管理机制,提高国际学生事务管理工作水平;提升国际学生中华文化素养,推动中外学生交流互通;加强国际学生校友工作。

六、统筹校内外办学资源,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30.全力筹备好六十五周年校庆。做好相关协调联络工作,积极争取社会捐赠,为学校在新时期实现新发展凝聚共识、积蓄力量。以六十五年校庆为契机,梳理凝练校园历史文化,打造一批精品校园文化项目。

31.积极拓展办学空间。完成沙河校区东区建设、启动沙河西校区建设;推进校本部工程实践基地等建设项目;力争启动西北角建设规划;改造完善管庄和西三旗校区基本设施;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契机,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在京外的校区规划和建设,取得新校区建设的突破。

32.提高财务服务水平。改善预算编制与执行管理,积极推进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完善科研经费“一站式”报销服务,逐步推开投递式报销试点,上线财务电子支付平台,全面推行公务卡结算;加强二级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严肃财经纪律。

33.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加强实验室安全和实验室队伍建设;推进教学科研单位用房优化配置,加强公共用房分类管理,规范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管理,加强仪器设备使用效率考核与评价,进一步推进“学校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建设和运行。

34.做好信息化建设和管理工作。整合、规范相关业务部门数据,逐步建立健全安全统一、可信共享的数据管理和应用体系;梳理、优化相关业务办理流程,推进协同、移动办公,促进线下向线上、窗口向自助的模式转变,通过信息化有效提升校务管理和服务水平。

35.做好图书、档案管理工作。继续做好全校文献资源采购归口管理工作,建设适合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学科发展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深化信息情报服务。加强学校档案资源建设,强化档案安全保障,制定实施《北京科技大学档案管理办法》及相关细则,深化档案服务,继续开展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工作。

36.建立保障有力的后勤服务体系。做好后勤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继续推进后勤信息化、机械化建设,着力提升后勤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更加关注广大教职工和学生的幸福感,切实提升校医院、体育馆、社区等服务质量。启动家属区物业服务方式改革。

37.提高机关服务水平。提高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和能力,通过机关干部“摆名签”、评选服务标兵等方式,积极推进建设一流机关、打造一流队伍、树立一流作风、争创一流服务。

38.做好工会及离退休职工工作。做好第十届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工作,充分发挥教代会的民主管理和监督作用。提升离退休工作党建和服务管理水平,推进学院二级关工委建设。

39.加强基础教育管理中心建设。完善中心各项规章制度,争取海淀区教委等各方力量的支持,推进附属小学改扩建工程。

40.做好定点扶贫工作。结合国家扶贫工作整体安排和定点帮扶单位实际,整合校内外资源,完善帮扶工作体制机制,以教育扶贫和科技扶贫为切入点,进一步做好帮扶工作。

 

 

中共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7年3月    

 

© 2015-2016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