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 基本信息 > 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北京科技大学2016年工作要点

发布单位 :         点击:[]

2016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从严治党,坚持依法治校,坚持深化改革,科学制定“十三五”规划,加快推进综合改革,以更加开放、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

一、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维护学校和谐稳定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全校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把学习讲话精神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学校发展的巨大力量。

2加强党建和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开展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提高党员思想理论水平。开展北京科技大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推动述职评议考核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稳妥慎重的做好处理不合格党员工作。

3.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扩大选人用人视野,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选好用好各类干部。做好干部培训工作,进一步强化廉洁从政教育、勤政教育,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统筹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制定《北京科技大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做好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统筹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完善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扎实做好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统筹推进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不断提高网络宣传思想工作能力。推动校园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加强大学文化建设,深度挖掘基层新闻线索,讲好北科大故事。

5.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研究和部署,定期分析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形势,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继续加强作风建设。

6.进一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改进纪律检查方式,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落实好纪委监督责任。强化学习引导,深入开展思想教育,强化纪律意识。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工作方针,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注重抓早抓小,对违规违纪问题严格执纪问责。强化对重点领域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做好信访受理及线索处置,依纪依法严肃查办案件。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针对学校重大项目、国有资金、国有资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开展审计工作。

7.努力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和综合治理工作。组织开展师生安全宣传教育与培训。健全学校维护安全稳定工作体系,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提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强化校园治安综合治理,提升“平安校园”建设水平。

8.加强和改进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深入开展我的大学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培育一批精品网上栏目与网络文化产品。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探索开展大学生青年先锋班培养计划。实施团组织职能化建设工程,更好地发挥学生会、研究生会的作用,建立学校与学生的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推进大学生社会实践深度发展,上线新版志愿服务管理系统,不断夯实实践育人平台基础。坚持科学与艺术共融、人文与创新并存的理念,优化大学生文化育人平台。进一步加强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制度机制建设,为提高学校共青团工作科学化水平提供智力支持。

9.认真做好工会、统战和离退休职工工作。认真学习落实《北京市实施〈工会法〉办法》有关文件精神,加强改进工会工作。贯彻落实第二次全国高校统战会议精神,继续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加强对学生的民族宗教宣传教育工作,指导和帮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学习贯彻中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做好离退休干部和职工工作。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和作用,做好关工委工作。

二、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学校跨越式发展

10.加快推进《综合改革方案》落实与实施。加强综合改革方案的解读、宣传,加大权威信息发布力度,及时回应广大师生对综合改革的关切和期盼。稳步有序推进五个方面的38项改革任务,制定分工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强化监督检查。重点做好以教师岗位聘任为切入点的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学术委员会改组建设、办学经费和校内用房等资源配置优化等改革。

11.集中精力抓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紧密结合教育规划纲要、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和学校实际,按照深化基本职能改革、优化办学支撑条件、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加强党的建设和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等内容编制完成学校“十三五”规划。各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完成学院和相关工作发展规划,使其与学校总体规划有机衔接,成为学校总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12.积极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根据国家要求,按照学校战略目标和整体规划,提出“双一流”建设思路,组织相关学科和单位编制建设方案。加强学科建设,做好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和迎接新一轮学科水平评估工作,推动学校建立常态化自我评估制度及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机制。

13.健全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治理体系。研究制订新版《学术委员会章程》,根据《章程》酝酿产生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人选,成立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理顺学术委员会作为最高学术权力机构的运行机制,建立完善日常工作机构和二级分支机构。

三、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4.扎实有效推进德育工作。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深入开展学生党员先锋工程,精心设计主题教育活动和网络教育项目,切实将培育践行工作融入教学内容、实践环节和学生日常教育,强化对学生的思想引领。扎实开展学生心理教育、学业辅导、奖励资助等工作。重点推进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建设,建立学业辅导咨询师队伍,深入开展学生学业帮扶与指导。通过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促进研究生学风建设。合理规划辅导员队伍发展,研究制定《辅导员工作室建设与管理办法》,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

15.持续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以实施完全学分制为基本要求,以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能力为着力点,制定《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原则意见》,指导各专业做好新版方案的制定工作。建设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系统,并开展数据采集工作,有效支撑专业评估、质量年报和审核评估工作,完善本科教学的常态化监测,为学校改进本科教学工作提供决策依据。通过引进在线课程、外聘师资等多措并举,加强文化素质教育课程的建设。

16深化研究生培养、选拔机制改革。深化研究生招生选拔机制改革,扩大二级培养单位复试、录取自主权,提高生源质量和改善生源结构。进一步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尝试实行博士生资格考试制度,探索研究生分流退出机制。构建和完善以提高原始创新能力为导向的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模式和以提升实践创新能力为导向的专业学位型研究生培养模式。

17.做好招生工作和就业服务。继续开展“大学教授走进中学校园”“把我的大学带回母校”活动,扩大活动规模,提升活动效果。进一步提升新媒体在招生宣传方面的作用。继续改进自主招生考试的选拔标准、选拔方式,优化生源质量。进一步规范高水平运动员、高水平艺术团、艺术类等招生流程,做好各类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继续完善“课堂教育+个性化辅导+网络引导+岗位实践”四位一体的就业辅导体系,推进“院级特色就业市场建设计划”,完善一站式就业服务系统。

18.加强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进行大学生创业中心的实体化建设,统筹整合相关资源,完善创业教育工作体系。丰富和完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设计和建造众创空间、构建学生创业指导专家团队,加强学生的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践

19.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将《国家体质健康测试标准》与体育教学、群体活动、体育竞赛相结合,提升学生体质。加强高水平运动队建设,保持学校竞技体育的领先地位。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的群体体育活动。

20.进一步做好管庄校区、天津学院各项工作。合理规划管庄校区功能定位,改进管理与服务,充分利用校区办学资源,促进校区教育事业协调健康发展。进一步做好天津学院各项工作。在天津市教委的统一部署下,以专业为单位,申报并积极争取应用技术型转型试点。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形成一支专、兼结合教师队伍,提升专职教师高级职称比例。

四、加强重大项目组织和基地建设,提升协同创新能力

21.抓好“十三五”科研开局。围绕国家“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纲要,整合全校资源,加强项目的策划,注重重大、重点、人才等项目的组织,注重重大仪器、国际合作等项目的设计,注重多学科交叉、全链条等项目的策划,注重特色理科、精品文科科研方向的凝练,开拓新兴科研发展方向,完善重大项目工作组机制,有效组织各类项目的申报工作。聚焦国家战略目标,整合集成优势资源,组织国防重大项目,加强质量体系和保密体系的建设管理。

22.推进“重大工程材料安全服役研究评价设施”项目和“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完成“重大工程材料服役安全研究评价设施”项目大型设备的安装调试,启动设施试运行和相关验收工作。实行特区体制,实现国家科学中心机构转型,启动昌平创新园东区试运行。推进教育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联盟建设。进一步推进“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积极迎接“2011协同创新中心”中期绩效评估。

23.拓展科研基地建设领域。继续加强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积极推进深地岩体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弱磁检测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等国家基地和环保领域创新基地、钛合金技术创新平台、材料基因组研究平台等的申请筹备工作。稳步推进省部实验室基地实体化和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建设。

24.推进地企合作与沿海研究院建设。继续做好以广州新材料研究院、烟台先进装备制造研究院为代表的沿海研究院建设,积极推进学校沿海区域经济发展协同创新带建设。推进钢铁智能化制造平台、北京智能装备协同创新中心、节能减排联盟和迁安研究院等地企合作平台建设。

25.构建高效规范的科研管理体系。继续加强三级科研管理体系建设。提高基本科研业务费使用效率,加大青年科研拔尖人才支持力度。完善科研报销一站式服务,进一步规范科研经费的使用。落实间接经费管理办法,实施科研项目和经费的分级管理,完善科研人员的绩效激励机制。继续探索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修改完善《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奖励办法》。

26.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企业管理工作。推进产研院公司实体化建设,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加强和规范企业管理,理清投资企业产权关系。完善资产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做好12家公司的清理整顿。提升分析检验中心的自主检测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做好“中关村高端人才创业基地”服务工作。

五、创新人事管理制度,优化师资队伍结构

27.进一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继续深化教师队伍分类管理,完善评聘体系,在现有三类教师岗位系列的基础上,畅通教师发展通道。初步构建以教师基本工作量为基础,教学质量评价、科研水平评价和社会服务工作评价为核心的教师考核体系。配合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进一步完善校内工资体系,完成新一轮岗位聘任工作。推动融合创新研究院建设,加快汇聚高端人才资源。

28.稳步推进学校事业编制人员养老保险改革。按照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逐步完成学校退休和在职事业编制人员社会保险档案核查、职工个人养老保险相关年度缴纳基数核定、过渡时期特殊问题梳理及配套方案制定等工作,保证教职工养老保险平稳入轨。

29.继续探索用人模式改革,积极推进多渠道使用非事业编制人员。修订《北京科技大学非事业编制人员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非事业编制人员用工秩序和福利待遇。扩大非事业编制人员招用规模。积极探索实践高层次拔尖和特殊专门人才的灵活用人方式。推动有条件的二级单位进行劳务派遣用工改革试点。

六、实施“2016国际化年”计划,大力推进学校国际化进程

30.以“2016国际化年”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水平。推动与世界知名高校建立合作关系;推进联合实验室、联合人才培养等深层次合作;组织举办学术研讨会、海外大学日等多元化双多边活动,提升学校国际知名度。深入推进“鼎新北科”学院国际化平台建设,打造特色化示范学院。

31.统筹推进出国留学与来华留学工作,提升学生国际化培养能力。加强广覆盖、多元化学生海境外经历拓展平台建设。创新学生项目模式,拓展学生交流渠道,优化项目管理体系。推动完善“学知行一体化”国际理解教育体系,深化校内国际化素质培养平台建设。加强来华留学示范基地建设。推进全英文授课课程建设、国际学生专用教材建设;凝练对外汉语教学特色,进一步完善具有学校特色的预科生培养机制。稳定国际学生规模,优化留学生的层次结构。提高国际学生管理与服务水平。

七、加强校园建设与综合管理,提升资源管理效益

32.强化管理、严格执行预算制度。加强财政专项经费管理,提高执行进度及资金使用效益。开展会计委派制改革,将相关单位财会人员由财务处业务指导改为直接领导,重点加强对二级单位财务管理的指导和监督。积极推进学校内部经济分配办法和绩效奖励办法改革。制定公务卡管理办法,执行公务卡制度。

33.做好学校基建项目建设和管理工作。加快沙河校区东区续建项目建设,确保年内投入使用。着力推进工程实践基地一期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完成教育部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西区项目前期可研批复、规划许可申请、施工图设计等前期工作。加强修缮工程管理,改善办学基础条件。做好学校能源管理和节能减排工作。

34.加强和规范国有资产管理推进采购工作体系建设,落实政府采购集中采购工作。成立大型仪器设备评审委员会和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委员会,搭建校院系三级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平台,制定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推进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加强实验技术队伍建设。加强重点环节规范管理,落实国有资产归口管理责任。以教学科研单位用房为重点,优化公共用房资源配置。瞄准问题及薄弱环节,持续加强实验室安全建设。

35.继续做好后勤服务工作。确定后勤改革方案,加强制度建设,加快信息化、机械化建设步伐,提高后勤服务水平。积极推进家属区物业改革进程,建立健全职工住房物业服务补贴和业主按合同交费制度。认真做好社区民生服务、安全稳定和综合治理工作。以提高医疗卫生服务保障能力为目标,进一步做好日常门急诊、健康管理、传染病防控等各项工作,落实并推进中医药综合诊区建设,努力提供优良的医疗卫生服务。

36.做好信息化建设和图书、档案管理工作。探索校园网门户网站运维的长效机制建设,设计并完成新版中文主页。开展重点网站和信息系统的等级保护和备案工作。做好网络信息化的顶层设计方案,启动网络信息化基础环境的优化升级工作。做好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建设,推进移动图书馆、微信服务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应用。推进档案制度建设,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改善信息化条件,进一步提高档案利用服务水平。

37.做好校友会各项工作。继续推进在民政部注册“北京科技大学校友总会”。加强校友分会建设,落实校领导走访校友分会和拜访校友制度。积极争取社会资源,调动二级单位筹资积极性。完善基金会管理制度体系,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和路线图。做好65周年校庆筹备工作。

 

 

 

中共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6年3月17日          

 

© 2015-2016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