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 基本信息 > 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北京科技大学2013年工作要点

发布单位 :         点击:[]

2013年 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坚持 “特色化、精品化、国际化”办学理念,深入实施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全力推进协同创新中心的培育与建设,稳步开展大学章程建设,继续深化人事分配 制度改革,积极谋划学校办学空间,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改革创新、提高质量,稳步推进学校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1.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组织全校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师生员工。推进党的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纳入思想政治教育和哲学社会科学课堂教学重要内容,纳入党课团课和校园文化建设。

2.认 真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做好对广大师生员工的组织、宣传、教育、服务工作,切实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深入贯 彻落实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新要求,制定相关办法和措施,并认真抓好落实。

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3.巩固本科教学基础地位。建立、完善相关管理规定,认真落实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推动优秀教师为本科一年级学生上课。继续推进研究型教学示范课和全英文教学示范课、素质教育核心课程、新生研讨课等课程建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深化“卓越工程师计划”、“理科实验班”、“国际班”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体育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活动,全面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4.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认真落实2013年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启动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着力改善研究生培养条件和环境。强化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合作。进一步推进高校与研究院所联合培养博士生工作,完善培养方案。

5.稳步提高学生生源和就业质量。加强招生宣传,做好自主招生、国防定向生等特殊类型学生的招收、选拔工作。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就业信息服务和职业发展辅导工作,开展富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对困难毕业生群体实行重点帮扶。

三、加强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全力推进协同创新中心的培育与建设,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

6.开展学科建设大讨论。以一级学科评估为契机,集全校之智开展学科建设大讨论,明确学科发展目标、定位,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学科的整体布局。做好“211工程”四期建设项目的预研和申报准备工作。做好北京市重点学科与学科群的检查验收工作。

7.全力推进协同创新。成立“2011计划”培育与建设专门机构,全力推进“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的培育与建设;积极探索协同创新中心(培育)的遴选、建设机制,全力推进教育部认定工作。

8.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推进“重大工程材料安全服役研究评价设施”建设,推进国家科学中心筹建工作。启动昌平创新园园区管理体系建设。加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材料科学数据共享网建设,做好评估验收工作。继续做好“十二五”国家项目的策划、申报和立项工作,积极组织实施依托我校的国家级重大项目,力争项目申报和立项数量上的突破。积极推进广东湛江研究院建设。

9.加强科技产业管理。加强和完善科技产业工作的制度体系建设。做好天工大厦的经营管理工作,建设好高端人才创业基地。积极推进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加强国际高技术应用研究中心和产研院联盟建设。继续推进技术转移平台的搭建和技术转移项目的实施。

四、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10.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认真总结岗位聘任工作,明确岗位职责,全面完成聘任合同签订工作。继续深化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改革,做好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完善教师岗位人员“非升即走”聘用考核机制。加强非教师岗位人员年度考核,逐步建立“择优晋升,淘汰退出”机制。

11.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继续实施人才振兴工程,加大三层次人才引进力度,重点引进一批学术水平高、发展潜力大的青年人才。进一步完善人才遴选办法及评审程序,重点做好国家特支计划、两院院士各类人才工程项目的推评和管理。

五、扩大对外合作与交流,加快国际化建设进程

12.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水平。积极推进与英国德蒙福特大学合作建设新型创意产业技术孔子学院。调整完善引智格局,推进国际化平台体系建设。

13.做好来华留学生和学生国际化培养工作。大力加强留学生中心建设,建立健全留学生教育工作的体制机制,打造留学生培养品牌项目。拓展学生国际化培养平台,强化境内与境外双重培养环节,进一步提升学生国际化视野。

六、扎实做好学生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14.增强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教育培训工作,完善班级、宿舍建设机制和评奖评优工作体系,切实推动优良学风的形成。深化辅导员队伍建设,健全培训、考核和激励工作体系。完善学生服务保障体系,提高学生危机预防与应对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实施研究生学术生涯教育计划,打造精品社会实践,积极开展学术诚信教育引导活动。

15.拓宽第二课堂育人功能。深入开展“我 的中国梦”等主题教日活动,打造北科大青年全媒体品牌,深化思想引领平台。强化深度实践,加强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的制度、基地和文化建设。实施“科学与艺 术文化培育工程”,探索建立与第一课堂相适应的科技创新和艺术实践平台。做好我校建团六十年的纪念活动。

七、加强校园基本建设和综合管理,切实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16.加强财务管理。全面修订财务管理规章制度,规范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促进事业发展。进一步加强专项经费预算管理,实施预算执行进度考核。切实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工作,进一步修订科技管理制度、科研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对各类科研项目的过程管理、经费管理和结题验收管理。

17.加强办学基本条件建设。积极谋划学校办学空间,落实拓展规划。加强公房管理,做好地下空间的维护、使用和管理。完善并实施新的周转房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后勤服务改革方案,提高后勤保障服务水平。深入开展社区网格化管理,启动智慧社区建设工作。年内启动工程实践基地总承包单位招标工作,力争11栋解危治理工程开工。

18.认真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和综合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通过北京市“平安校园”达标验收。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完善学校维稳工作体系。加强校园综合防控体系建设,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强保密管理工作,重点做好军工科研保密工作。

19.切实推进依法治校和信息化建设。完成《北京科技大学章程》初稿编写、意见征求和评 估论证工作。加快校园信息化建设步伐,建设办公自动化系统、网络化协同办公应用系统、校园网安全管理体系,初步形成信息化综合应用平台。加强图书馆文献信 息资源保障体系建设,做好数字信息资源的利用与评价分析工作。

20.大力做好校友会、基金会工作。加强校友分会建设,积极新建区域校友分会和各类校友联谊会,落实校领导走访校友分会和拜访校友制度,做好与校友的沟通和联络。加强基金会工作,完善和实施相关筹资奖励政策,积极开展社会筹资活动,努力扩大学校教育基金规模。

八、加强党建工作,努力培育优秀大学文化

21.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高干部工作的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水平。适时开展新一轮机关处级干部竞聘上岗和学院党政班子换届工作,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提高干部岗位意识和责任

意识。

22.加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和管理。科学安排和组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活动。完善新闻信息传播一体化建设,打造新媒体平台,构建全媒体发布机制。制定校园文化建设规划,促进大学文化传承创新,推进校园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23.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惩防体系基本制度建设和规划,严格做好对各二级单位和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监督检查工作。深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体系建设,继续加强对基建、物资设备采购、各类招生考试、教育收费、科研经费管理等重点岗位和环节的监督。

24.认真做好统战、工会和离退休干部工作。统战工作继续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做 好民族、宗教以及港澳台侨工作。进一步发挥工会和教代会在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和构建和谐校园中的作用。做好离退休干部和职工工作,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力争 在医疗、生活服务、文化娱乐等方面为老同志多做实事。继续加强关工委工作,充分发挥老同志在育人方面的特殊作用。

 

中共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

北 京 科 技 大 学

2013年3月14日 


© 2015-2016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