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 基本信息 > 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北京科技大学2014年工作要点

发布单位 :         点击:[]

2014年 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是: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高等教育强国和一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以特色引领发展,以改 革驱动兴校,把改革创新贯穿于教育发展的各个领域和环节中,深入实施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改革创新,提高质量,稳步推 进学校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1. 组织全校师生员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加强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为重点,广泛开展形 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切实把教职员工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统一到促进学校教育教学事业上 来,形成改革创新发展的合力,自觉地为实现“中国梦”和“北科梦”贡献力量。

2. 继续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注重巩固和深化党的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总结教育实践活动的理论、实践和制度成果,进一 步建立健全反对“四风”、改进作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积极推进党务、政务的信息公开工作。

3.做好学校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的筹备及召开工作,确定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时间、日程和会议主题,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

4.全面实施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逐步推进各项改革计划,完成大学章程制定工作,进一步深化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和体制机制改革,优化组织机构,加快一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

5.根据学科建设大讨论提出的“补短板、明重点、调结构、建机制、定目标”的总体思路,制定学校未来3~5年学科发展与建设总体规划,进一步凝练学科的重点发展方向,明确建设目标,创新机制体制,落实建设措施,提升学科综合实力,促进内涵式发展。

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6.强化本科教育教学基础地位和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召开2014年本科教学工作会。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和保障措施。修订完善教育教学奖励制度,加强对教学岗教师的教学质量考核,促进教师对本科教学的投入。坚持“以评促建”,提出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方案,明确加强本科教学工作的相关措施。组织好夏季学期的实施工作。进一步完善创业教育工作体系,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学术、科技创新活动和创业实践。

7.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认真落实2013年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学校2014年 研究生工作会议。通过吸引优质生源、修订博士生学位论文标准等方式,提高博士生创新能力培养。进一步完善博士生招生计划分配办法,健全导师责权机制。稳步 推进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营造国际化培养环境,推进研究生国际化培养。开展自我评估工作,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

8. 稳步提高本科生生源质量,改进招生宣传方式,拓宽招生宣传渠道,做好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类考生等特殊类型学生的招收、选拔工作。不 断提高就业质量,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就业信息服务和职业发展辅导工作,开展富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对困难毕业生群体实行重点帮扶。完善就业、招 生、人才培养的联动机制。

9.积极适应即将出台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标准》要求,以增进学生体质、促进学生健康为目的,深化体育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加强学生体育锻炼,全面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的群体活动,加强高水平运动队建设,保持我校竞技体育的领先水平。

三、改革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提升科研成果质量

10.总结过去经验,立足发展未来,制订学校科技发展战略规 划,布局学科发展领域、培养杰出青年俊才、筹建新的国家科研基地、引领科技创新方向。根据国家相关管理规定和意见的要求,构建科学规范、监管有力的校、 院、项目组三级科研管理体系,修订学校科学研究相关管理办法,注重科研质量,提升科研信誉,加强预算管理,规范经费支出,提高使用效益。完善科技评价机 制,加大创新奖励力度。注重基础前沿创新研究,开展成果转化试点工作。

11.初步完成“重大工程材料安全服役研究评价设施”相关 建设任务,筹备装置安装调试与单项验收工作。完成“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的认定工作,积极推进学校新的协同创新中心的认定工作。稳步推进国家和省部 级科研基地实体化建设发展,加大各类科研基地项目组织力度,积极申报承担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和重大专项以及科技创新项目。增强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筹建国际 联合研究基地。

12.加强和完善科技产业工作的制度体系建设,加强投资企业经营管理,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校办产业三会制度,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加强国家大学科技园和国家孵化器的各项能力建设。加强对外业务开拓,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思路。

四、实施人才振兴工程,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13.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按照教师分类管理原则,制定各类岗位教师职务晋升条件,严格规范评审程序,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师晋升评价机制。完善非教学科研岗位人员年度考核办法,逐步建立健全教职工考核聘用管理体系。

14.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引进和 培养并重,以培养为主。重点支持若干名在本领域已取得公认成果,并具有很高学术地位和声誉的学科领军人才,努力打造学术大师。加强青年后备人才培养和支 持,造就一支具有明显学科优势和较大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教师队伍,为入选国家各类人才工程奠定坚实基础。继续重视和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对符合条件各类优秀 人才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努力创造条件支持引进人才尽快发挥作用。

五、扩大对外合作与交流,加快国际化建设进程

15. 大力推进国际化进程,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水平。积极推进与英国德蒙福特大学合作建设孔子学院工作,探索新的合作模式,重点推动国际联合研发中心的成立。完善引智格局,加强国际化平台体系建设。

16. 创新合作与管理模式,做好来华留学生和学生国际化培养工作。大力加强来华留学示范基地建设,健全留学生教育工作的体制机制,打造留学生培养品牌项目。加强学生海外学习交流平台及校内国际化素质培养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学生国际化视野。

六、扎实做好学生德育工作,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17.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把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发 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完善学生评奖评优、新生教育等工作,开展研究生学术生涯和学术诚信教育活动,营造良好学习风气。扎实做好心理教育、学生 资助、学业帮扶等工作,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辅导员整体工作水平和职业能力。

18.继续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发挥全媒体网络平台的育人作用,启动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工程,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实施大学生社会实践质量工程,规范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做好研究生科技服务和挂职锻炼工作,认真组织学生科技创新和创业竞赛活动,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实施校园文化精品工程,开展青年文化节等活动,营造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稳步推进团学组织建设,帮助学生不断提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七、加强校园建设与综合管理,切实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19.认真落实国家政策规定,严格财务管理。加强财政专项经费管理,严格预算执行。完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加强财务制度体系建设。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

20.加强校内基础设施改造,进一步拓展学校办学空间。加快昌平创新园区建设,建立园区运行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工程实践基地规划方案,确保年内开工建设。抓紧办理 11 栋住宅危改前期报批手续,力争开工建设。实施学生公寓配电室改造及空调安装工程等改造工程,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加强周转房管理,改善周转房居住环境。积极争取拓展办学空间的机会,为改善办学条件奠定基础。

21.制定学校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制定并实施公共用房有偿使用方案、地下空间使用方案。探索实验室队伍考聘机制,制定实验室安全及危险化学品使用管理规定,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建设。

22.稳步推进后勤服务体制机制改革,按照“以需设岗、以岗定编、以责定薪、以考定聘”的原则,推进饮食、维修、学生公寓管理等各项工作的规范化、精细化,不断提高后勤服务保障和“服务育人”能力。进一步加强校医院规范化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积极探索社区服务新机制,深入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和物业管理改革,逐步提高社区服务能力,切实落实好各项民生工作。

23.加快校园信息化建设步伐,推进协同办公平台、校园网安全管理体系、信息化环境下网上业务办理、数据流通与共享、信息、资讯的协同推送等项目建设,有效提升服务水平和效率。继续加强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的建设,完成西楼改造任务,全面提高图书馆文献信息整体服务效益。

24.启动校友会社会组织法人注册申报工作,继续推进校友会建设。加强基金会工作,积极开展社会筹资活动,努力增加捐赠收入。

八、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育优秀大学文化

25.加强校、院两级班子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继续完成学院行政领导班子换届、二级党委(党总支)换届工作。制定《北京科技大学2013-2017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组织开展处级干部集中培训工作。

26.加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和管理,做好校内舆情分析和新闻宣传工作,完善新闻信息传播一体化建设,打造新媒体平台,构建全媒体发布机制。完善校园文化规划,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大学文化传承创新。

27. 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继续贯彻落实《中纪委、教育部、监察部关于加强高校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推进惩防体系 基本制度建设,严格做好对各二级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监督检查。继续加强对基建、物资设备采购、各类招生考试、教育收费、科研经费使用等重点岗位和环 节的监督。完善内部审计工作规范,继续做好经济责任、财务收支等各项审计任务。

28.认真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和综合治理工作,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健全校园安全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加强“平安校园”管理服务中心建设,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29.继续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做好民族、宗教以及港澳台侨工作。进一步发挥工会和教代会在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和构建和谐校园中的重要作用。做好离退休干部和职工工作,继续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和作用,做好关工委工作。


中共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4年3月24日


© 2015-2016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