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 基本信息 > 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北京科技大学2015年工作要点

发布单位 :         点击:[]

2015年 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是: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筹备和召开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加快 制定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编制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以敢为人先的气魄和决心,着力增强各项改革举措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坚定不移推动学校综合改 革,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化综合改革,为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凝心聚力

1.组 织全校师生员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中 国梦”宣传教育。做好学校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的筹备及召开工作。完成党委、纪委工作报告起草和征求意见工作,完成两委委员酝酿提名工作,选举产生中共北 京科技大学第十一届委员会和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明确今后5~10年学校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

2.做好学校综合改革的顶层设计。完善综合改革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改革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制定改革具体时间表和路线图。4月中旬前完成方案初稿,面向全校征询意见,通过广泛研讨,凝聚改革共识,6月前完成改革方案上报。下半年,重点做好改革开局工作。

3.做 好《北京科技大学章程》的宣传和实施工作。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健全学校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完善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规范教代会、学代 会制度。推进校院二级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以《章程》落实为契机,开展规章制定和清理工作,构建适应学校发展的规章制度体系。

4.做好学校“十二五”规划落实情况的检查和总结工作。结合学校发展远景目标和“三步走”战略,启动并完成“十三五”规划的调研和编写工作。

二、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5.根 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精神,开展学校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2014~2018年)。充分发挥导师的指导作用, 进一步完善学位论文评价体系,稳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增强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组织实施研究生国际化培养项目,做好国家公派研究生计划项目的宣传、申报 和管理工作。通过试点工作,建立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指导委员会、修订专业学位论文评价标准等,构建面向实践的全日制专业学位课程体系,推进教学模 式改革。完善学士直攻博研究生五年一贯制培养体系,建立和完善以高等工程师学院研究生为试点的本硕一体化培养机制。

6.落 实2014年本科教学工作会精神,进一步巩固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建立健全校院两级教学委员会和教学督导组,完善校院两级教学管理体制。结合综合改革,建 立教学工作奖励机制。通过开放学生跨专业选课、引进MOOCS优质在线课程、聘请社会师资等途径,提升公共选修课质量。进一步做好中国冶金行业卓越工程师 培养联盟的工作。制定本科实验教学条件建设规划,建立本科实验教学条件建设项目的绩效考评制度。制定实验教学工作规范,规范实验教学,提升实验教学质量。

7.加强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成立创新创业学院,统筹学生的创业教育,探索加强学生创业教育的有效途径。做好创业训练营教学组织工作,丰富创业教育课程。加强创业基金的使用和管理,引导学生开展实体创业实践。

8.积 极应对国家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科学设定2017年招生专业(类)和选考科目。充分发挥学校自主权,进一步探索高中综合素质评价的使用办法。加强与优质生源 基地中学的联系,逐步开展“大学教授走进中学校园”活动,提高本科生生源质量。按照教育部要求,逐步完善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类考生 等特殊类型招生工作办法。完善“课堂教育、个性化辅导、网络引导、岗位实践”四位一体的就业辅导体系,加强校院两级就业市场建设,提高就业服务质量。

9.优化体育课程安排,深化体育课教学改革。加强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组织工作,提高学生体质达标合格率。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的群体活动。加强高水平运动队建设,保持学校竞技体育的领先地位。

10.做好管庄校区管理模式调整工作,按照三个学院分块管理的原有模式改为按业务分割的管理模式,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规范管理,精简人员,促进继续教育、远程与成人教育协调健康发展。

11.进一步做好天津学院各项工作。做好《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学院建校十年为契机,全面总结经验和办学成果。全面接受并通过天津市教委“本科专业评价”。筹建并成立城市建设学院,在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发挥作用。

三、改革科研组织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多学科协同创新能力,以服务国家地方行业需求为牵引,组织“十三五”重大科技项目

12.进一步改革科研组织管理体制机制,加强校院项目组三级管理职责,完善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和科研奖励相关制度,构建有助于学校科研可持续发展的管理制度体系。着力推进省部级科研基地实体化建设,做好国家级科研基地的申报储备工作,进一步探索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的新途径。

13.围绕国家重大任务需求和科技发展前沿,编制完成学校中长期重点科技发展规划。建立重大科技专项工作组制度,构建以多学科交叉融合为特色的重大科技项目工作组模式,提升学校协同创新能力。瞄准并积极申报国家“十三五”重大科技项目,大幅度提升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承担能力。

14.基本完成“重大工程材料服役安全研究评价设施”相关建设任务,同时启动验收工作。探索国家科学中心的特区运行体制机制,实现项目建设指挥部向国家科学中心的转型。制订昌平创新园运行管理机制。

15.以 引进高水平人才为主要途径,汇聚行业杰出人才,组建国际一流创新团队,推进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的实体化建设。建立协同体内人员流动机制,构建以重大 创新任务为牵引、以创新贡献和高端服务为导向的协同创新运行模式。聚焦关键共性工艺与装备研发、重大工程高端产品开发,承担国家与企业的重大协同创新任 务。建立跨学科导师组制度,探索国际合作和产学研联合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6.通 过高端人才与科技成果的“双驱动”和“双转移”,构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实施技术创新促进人才培养和校-地-行业协同创新的产学研合作 新模式,积极探索广东研究院自主发展的新途径,启动湛江工业技术研究院、宁波新材料协同创新院和烟台先进装备制造技术研究院的建设。

17.研 究、制订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管理改革试点方案,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关政策和激励机制,完成教育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管理改革试点工作的各项任务,探索 不同属性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模式。整合校内的科技成果转化转移的技术力量及资源,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规范、完善北京科技大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及北京科大恒 兴高技术有限公司的管理,为创建学校科技产业品牌做好积极准备。依托产业技术研究院,积极探索科技成果中试和产业化工作。

四、坚持“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要素”,大力实施人才振兴工程,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18.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人才引进工作,优化引进程序,为引进人才开展教学、科研创造良好环境。探索有利于人才培养的评聘制度和管理制度,完善青年教师岗位培训体系。进一步完善教师博士后管理机制,强化博士后服务工作。推动建立各部门人才计划实施和人才服务联动机制。

19.推进岗位分类管理,进一步完善各类人员岗位聘任及专业技术职务晋升机制。科学合理制定新一轮聘期各类岗位的聘任办法和岗位职责,推进实施教学科研人员分类管理。加强实验室队伍建设,探索实验技术队伍考聘、激励机制。

20.规范非事业编制人员管理,探讨多渠道用人机制。做好事业单位社保改革校内衔接研究,为保证学校事业编制人员社保顺利并轨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五、坚持开放办学原则,拓宽对外合作与交流渠道,加快国际化建设进程

21.构建高水平、多层次国际交流网络,推动与战略合作高校联合办学、共建联合实验室。加强与港澳台地区高校合作,创新合作模式,重点推动学术联盟的成立。推进“鼎新北科”计划,加强学院国际化平台体系建设。

22.贯彻落实全国留学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出国交流与来华留学工作,加大学生海外访学交流工作力度,完善校内国际化素质培养平台建设,推进来华留学示范基地建设,强化留学生教育教学特色,优化留学生培养体系和层次。

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工作为统领,扎实做好学生德育工作,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23.深 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工作融入教学内容、融 入学生日常教育、融入学生实践环节。优化学生工作信息系统及新媒体平台建设,发挥网络在引领学生思想、服务学生成长方面的作用。成立学生学业与发展指导中 心,加强学生的学业辅导。通过开展新生教育、研究生学术生涯和学术诚信教育活动等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和集体氛围。扎实做好心理教育、学生资助、 学业帮扶等工作。立项支持学生工作队伍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研究,提高辅导员整体工作水平和职业能力。

24.认 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扎实做好基层共青团组织建设,实施 思想引领创新工程,开展“我的大学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着力提升思想引领的实效性。实施成长服务创新工程,通过实施大学生社会实践质量工程、营造北 科特色志愿服务文化等措施,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实施校园文化精品工程,营造“科学与艺术共融”的校园文化氛围。做好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 心的建设工作。

七、加强校园建设与综合管理,切实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促进资源合理配置与有效使用

25.继续加强学校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强化财政专项经费管理,提高执行进度及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加强对二级单位财务管理的指导和监督,规范二级单位财务行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对公务接待、差旅等费用支出管理。

26.做好学校基建规划相关工作。推进各项基本建设任务,实现昌平创新园东区在建工程全面竣工,启动昌平创新园西区建设。做好工程实践基地搬迁和开工建设工作。启动节能监管平台建设工作,提升校园信息化水平,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

27.进 一步推进校内资源的综合合理利用,制定并启动实行以行政办公用房、教学科研用房为主的公房使用管理规定,完成地下空间(人防工程)的规划实施并按功能分区 投入使用,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提高国有资产管理力度,分批开展资产清查工作。推进实验室安全体系建设,召开全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开展“实 验室安全年”文化宣传活动。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机制建设,推动新购40万元以上设备纳入学校共享平台,探索实验室开放机制。做好房产的经营管理,确保校 园资产的安全、稳定运行。

28.进 一步深化后勤服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推进各项工作的规范化、精细化,不断提高后勤服务保障和“服务育人”能力。积极探索社区服务新机制,推进社区物 业改革。制定物业改革实施方案,年内完成学校家属区物业管理与供热采暖改革,同时建立与实施全校职工住房物业服务与采暖补贴制度。进一步加强校医院医疗安 全管理,提高疫情研判能力,努力提供优良的医疗卫生服务。

29.规 范校园各级网站、业务系统的建设、安全、管理、维护体系,更好地服务和支撑学校的各项工作。强化网络、信息系统的安全管理与保障,配合上级部门完成学校重 点网站和重要信息系统的等级保护和备案工作。做好校园英文网站的建设和维护工作。启动校园大数据综合管理应用,探索建设校园大数据智能分析与辅助决策平 台。继续推进财务信息化工作,完善网络预约审核报销系统建设,提高服务质量。

30.完 成校友总会组织机构换届,推进在民政部注册全国性的“北京科技大学校友总会”。继续加强校友分会建设,落实校领导走访校友分会和拜访校友制度。进一步梳理 筹资项目体系,校院协同多层次联络校友,调动二级单位筹资积极性,积极争取社会资源,做大基金会规模。完善基金会管理制度,探索市场化基金运作模式。

八、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学校深化改革、加快内涵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31.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继续深入推进党员先锋工程,充分发挥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2014~2015新任处级干部培训工作,利用网络在线、新媒体等技术手段,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大对后备干部和青年人才的培养。

32.制定党委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加强理论学习的规范化、系统化和成果化。完善校内新闻媒体发布机制与平台建设,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和舆论引导作用。启动《北京科技大学大学文化建设规划》的征求意见和审定发布工作,推进大学文化建设。

33.认 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教育部党组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有关部署,全面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制定 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建立健全责任体系,确保各级党委真正承担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推进二级学院、机关部处主体责任的落实。制 定纪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实施办法,促进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增强监督执纪问责能力。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加大违规违 纪案件查处力度,强化责任追究。强化审计监督,对学校重大投资项目、国有资金、国有资产以及处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等方面开展审计。

34.认真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和综合治理工作,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健全校园安全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组织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回头看,巩固“平安校园”创建成果,完善长效机制。规范保密监督检查,进一步做好保密管理工作,确保国家秘密安全。

35.认 真做好工会、统战和离退休职工工作。组织召开好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继续坚持教代会代表提案制度,保障教职工对学校重要政策 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统战工作要继续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加强对学生的民族宗教宣传教育工作,指导和帮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继续做好离退 休干部和职工工作,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和作用,做好关工委工作。

中共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5年3月10日


© 2015-2016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