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 基本信息 > 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2016年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在北京科技大学第八届教代会四次会议上的报告

发布单位 :         点击:[]

各位代表:

    受教代会常设主席团的委托,现向大会报告2016年八届教代会二次会议提案工作情况,请予以审议。

    一、提案总体情况

2016年6月17日召开了八届教代会第二次会议,教代会代表围绕广大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26件。提案工作委员会召开提案工作组会议,根据《北京科技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规则》规定,对集中征集的26件提案进行了认真讨论。 26件提案中内容涉及教学、科研管理方面的3件;行政管理与制度的6件;学校校园环境管理与建设的11件;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的5件;教职工队伍建设与发展1件。按照“分类处理,归口负责”的原则,确定立案22件,移交学校10个相关职能部处办理。截至2017年5月底,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并将办理结果反馈提案人,提案人对学校各职能部门办理提案情况满意的有21件,基本满意的有1件,满意率100%;提案办理情况在校园OA网“校工会信息”教代会栏目进行公示。

    二、推荐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

2017年6月6日,提案工作委员会召开2017年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根据《北京科技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评选办法》,经委员们充分讨论,并经教代会常设主席团同意,按比例要求推荐评选出4件优秀提案和2个提案承办先进单位,分别是:

优秀提案:

(1)“关于实验室管理的相关问题”(能环代表团 陈月芳)

(2)“关于改善学校活动区域硬件环境的提案”(机关代表团 刘晓杰)

(3)“关于提高学校6年内青年教职工住房补贴的建议”(机械代表团 景志红)

(4)“职称评聘中和岗位竞聘中进一步重视教学业绩的提案”(土资代表团 吴延鹏)

提案承办先进单位:人事处、后勤管理处

    三、本次提案工作具体情况

    1. 提案情况:提案人着眼教职工关心的问题,反映诉求。2016年立案的22件提案中涉及科技获奖认定范围、加强工程认证顶层设计等教学科研管理问题;青年教师薪酬体系构建、教职工职称评定等教职工队伍建设问题;卫生安全、用水安全、校园环境等校园管理问题;还有缓解住房压力问题和提高工资待遇等教职工福利待遇问题,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反映了教职工诉求,体现了代表们对于学校改革发展的关注以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关心。

    2. 承办单位:各职能部门收到代表提案后,认真研究落实和答复,提案答复满意率达到 100%。

    3. 提案委员会:强化代表提案服务工作。2016年,校工会在年度工会干部培训会上,专门做了提案工作相关培训,就提案的注意事项、侧重点、可行性等方面为工会干部做培训,使其熟悉提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了解提案的规则,以便更好地开展提案工作。对代表意见反馈中“基本满意”和“不满意”的提案,提案委员会继续回访,跟踪调查,与“提案人”和“承办单位”进一步探讨解决问题途径。选树先进典型,对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进行推荐表彰。

四、提案工作中的不足以及改进措施

承办单位对提案中的答复整体比较及时,代表对答复的满意度也在逐年提高,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部分承办单位未按照答复的内容去执行;提案中设计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及学科、科研等的内容较少,个别代表对教职工的意见收集不够,部分提案质量有待提高;提案中仍存在不规范现象,如有的提案不符合“一事一案”的要求,有的提案附议人员不是代表,有的提案撰写内容需进一步规范等问题。

针对此种情况,提案委员会加强与承办单位的沟通和提案代表的交流,并寻找解决办法协调办理,使提案办理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

与此同时,引导教代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与教职工取得联系,切实关注教职工利益,并按照提案规则有针对性地开展提案工作,从维护民主权益、推动学校民主办学层面积极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

对2017征集提案的意见和建议:①代表多关注学校优势转型、“双一流”建设,多提关于学校发展方面的建议;②代表提案前要做深度调研,注重所提提案的合理性;③充分了解学校相关政策后,先调研分析、再做提案;④针对具体问题,一事一案;⑤转变观念,遵循市场规律做提案,如住房问题;⑥对代表进行提案相关的专业培训。

    各位代表,教代会提案工作是教代会代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实现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渠道,是表达民情、反映民意、履行教代会代表神圣职责的有效方法。让我们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共同关心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关心学校的改革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发展之策。

    请各位代表审议!     

 

 

 

      北京科技大学第八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

                  2017年6月12日

 

© 2015-2016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