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 基本信息 > 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在八届二次教代会上的报告

发布单位 : 校工会        点击:[]

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一、提案工作总体情况

20151212日召开了八届一次教代会,教代会代表围绕广大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21件。提案工作委员会于201633日召开提案工作组会议,根据《北京科技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规则》规定,对集中征集的21件提案以及由第十一次党代会转来提案10件进行了认真讨论,确定立案30件。30提案中内容涉及行政管理与制度建设方面提案15件,教职工队伍建设发展2件,提高教工福利待遇4件,教学科研与学科发展3件,校园环境管理与建设6件。按照分类处理,归口负责的原则,移交学校13个相关职能部处办理。截至20164月底,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并将办理结果反馈提案人,提案人对学校各职能部门办理提案情况满意的有26件,占87.1%;基本满意的有4件,占12.9%,提案满意率为100%。提案办理及答复情况在校园OA网“校工会信息”教代会栏目进行公示。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与本次教代会提案一并评选。

 

    、提案工作开展情况

    提案委员会高度重视提案的征集、立案、交办和督办,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主要有以下方面:

1. 注重引导,提高提案质量:注重思想引导、知情引导、选题引导,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做好提案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着力引导提案人提出高质量的提案。提案人通过调研、视察、座谈,着眼于教职工关心的问题,反映诉求。第八届教代会一次会议立案的30件提案中涉及构建人文社会科学评价指标体系、建立仿真实验室、研究生招生等教学科研管理问题;教职工职称评定、55周岁以上女教授考核等教职工队伍建设问题;开辟电动汽车停车区域、增加交通安全标示等校园管理问题;以及调整交通补贴、青年教职工住房问题和丰富教职工生活等教职工福利待遇问题。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反映了教职工诉求,体现了代表们对于学校改革发展的关注以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关心。

2. 强化督办,提高办理实效:坚持把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作为提案工作重点,努力促进提案办复落实。重点提案逐件督办,认真落实反馈回访,各职能部门收到代表提案后,认真研究落实和答复,获得了提案人的理解。

3. 主动作为,提高服务水平:提案委员会坚持把提高服务水平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始终,主动作为,以优质的服务推进提案工作。一是认真审查立案,对一些立意较好但建议不够明确具体的提案,及时与提案者沟通,重新修改完善,确保立案准确度。二是强化代表提案服务工作,启动常年承办代表提案机制,对提案进行预处理,使工作开展有的放矢。三是积极沟通协调,在提案办理中,认真组织开展协商办案,推动双方沟通,达成共识。对代表意见反馈中“基本满意”的提案,提案委员会继续回访,跟踪调查,与“提案人”和“承办单位”进一步探讨解决问题途径,形成了提案委员会与提案者、承办单位在提案工作中的良性互动。四是加大公开力度,对代表提案内容、承办单位解决方案及代表满意度均在校园OA网公布。五是选树先进典型,对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进行推荐表彰。

 

三、提案工作中的不足及改进思路

在本次提案工作中,承办单位对提案中的答复整体比较及时,但一部分承办单位没有按照答复的内容去执行。也存在着个别代表提案调查研究不充分,过于简单,不能做到一事一案,建议笼统,可操作性还有待提升。针对此种情况,提案委员会加强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对代表们提案工作的培训。引导代表们紧紧围绕学校党政工作的中心、改革发展的重点、教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来选题,尤其是选取那些党政所需、群众所盼、自身所长的问题,深入调研、深入思考,撰写出针对性强、立意高、建议实、有参考价值的精品提案。二是加强对部门承办人员交办、转办、答复、反馈、督查各个环节的业务指导,整体提高承办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办理水平,不断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三是加大督办力度,对一些综合性强、涉及面广、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加强跟踪督查,及时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四是开展对各承办单位答复落实情况的回头看检查督促,切实提高办理工作的效能和水平。

    各位代表,教代会提案工作是教代会代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实现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渠道,是表达民情、反映民意、履行教代会代表神圣职责的有效方法。让我们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共同关心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充分运用提案方式,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创新之举,共同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工作的新局面!


  

                                           北京科技大学八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

                                                                                                                           2016617

 

 

 

 

 

 

 

 

 

 

 

 

 

 

 

 

 


© 2015-2016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