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 基本信息 > 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北京科技大学2015年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单位 : 校工会        点击:[]

 

2015年,学校教代会、工会在学校党委及行政和上级工会领导下,紧密结合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师生”原则,全面履行教代会、工会各项职能,在推进学校民主管理、树立品牌活动、服务教职工、开展健康活动和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工作。

第一部分   教代会工作

一、组织召开北京科技大学第七届教代会七次会议。2015521日,学校第七届教代会七次会议召开,全体校领导、教代会代表、中层正职等200余人参加。张欣欣校长作了题为《坚定不移推进综合改革,实现学校创新驱动发展》的工作报告,同时,还以“综合改革:思考与讨论”为主题对学校综合改革推进情况进行了系统解读。大会印发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教代会和工会工作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等会议资料,由全体代表讨论并予以审议。527日,召开七届七次教代会代表团团长会议,校长张欣欣、原校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张文明听取学校20个代表团的讨论情况汇报。

二、修订完善校、院两级教代会文件。贯彻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教育部第32号令)和北京市工委教育工会有关文件精神,认真修订完善《北京科技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修订)》(校党发〔201530号)和《北京科技大学二级教代会实施细则(修订)》(校党发〔201531号)。

三、圆满召开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六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经北京市教育工会批准,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 20151210-12日召开了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六次工代会换届大会并顺利完成换届工作。本次会议是继我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后,全面推进学校民主建设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听取并讨论了张欣欣校长工作报告和上届教代会和工会工作报告;审议了上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经费审查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确定了今后五年主要工作任务;按照大会规定程序,选举产生了第八届教代会常设主席团和民主办学监督工作委员会、提案工作委员会、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选举产生了第十六届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生活福利委员会和女教职工委员会,为充分发挥教代会民主管理和监督作用打下坚实基础。

四、充分发挥教代会各专门委员会作用。教代会下设的民主管理委员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和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各项工作开展良好。尤其是提案工作委员会已成为教代会进一步促进学校决策和管理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2015年第七届七次教代会征集提案36件,立案36件,涉及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教职工福利待遇等方面,代表答复满意提案30件,基本满意提案6件,提案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目前,提案工作已实现常年承办机制,最终答复在校园OA网公布。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教代会提案所提出意见和建议,在学校范围内能解决的提案逐渐得到了解决。特别是2015年解决了关于青年教职工权益的提案,2016年对青年教职工子女入托给予适当困难补助等。

五、二级教代会职权落到实处。在各二级单位党政领导支持下,充分发挥二级教代会民主监督和决策作用,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二级教代会,教代会已基本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凡涉及与教职工利益相关的福利分配方案等必须经二级教代会通过后上报学校批准后方可实施,各学院二级教代会有了实质的“表决权”和“否决权”。

 

第二部分   工会工作

2015年,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教职工为本,服务教学,在树立品牌活动、服务教职工、开展健康活动和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

一、精心组织北京科技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1.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学校对比赛经费、获奖教师的奖金额度(校级一等奖:10000/人)大幅度提高;学院党政领导均参加了本单位选拔赛并担任评委。2.青年教师广泛参与。全校14个教学单位的青年教师积极报名参赛,参与率达到98%,冶金学院、机械学院等符合条件的青年教师参赛率达100%3.三级培训,宣传到位。工会小组、二级分工会、校工会分层次组织培训,邀请往届获奖青年教师、指导教师和学校教学督导组专家等给予指导;同时加强宣传工作,通过学校广播、宣传栏等营造气氛。4.组织有序。经过各系所、学院、学校三级选拔,推荐出32名优秀青年教师参加学校比赛,通过专家评委和学生评委的现场打分,择优选拔出3名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学校参加北京高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5.成效显著。通过积极备赛,3名青年教师在北京市比赛中均获得一等奖。数理学院孟凡研、李娜分别获得理工类A组一等奖,并获得最佳教案奖、最佳演示奖;外国语学院吕婷婷获得文史类A组一等奖,并获得最佳教案奖;校工会获优秀组织奖。

“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已经成为我校提升青年教师岗位技能的品牌比赛,此项赛事得到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广大青年教师积极参与,成绩在北京市高校中名列前矛。

 二、宣传先进典型,弘扬师德师风。1、学校继续探索师德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总结师德建设规律,颁布了《北京科技大学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从师德教育培养、宣传奖励、鼓励激励、考核反馈、监督报告、约束惩处六个方面建立师德建设工作长效机制。利用横幅、宣传栏做好先进教师事迹宣传。2、扎实做好劳模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及时更新劳模数据库;积极推荐谢建新教授申报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并获批准;组织劳模休养、体检;做好劳模慰问工作。3、开展第31个教师节庆祝活动。为进一步调动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开展系列庆祝活动。组织新入校近百名教职工参观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召开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全体校领导和教师代表300余人参加,表彰奖励优秀教师等。4、校领导走访慰问一线困难教师。

三、全心全意服务教职工,促进和谐校园建设。充分发挥工会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教职工办实事,关爱困难教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1.做好“京卡”推广和教职工互助保障计划。2015年继续推广“京卡·服务卡”, 办理400余份;推广“在职职工互助保障计划”, 2015年教职工办理“女职工大病保险、职工意外伤害保险、职工重大疾病保险、职工住院保险”人数分别为268人、656人、286人、418人。

2.关爱困难教职工,完善补助体系。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完善《北京科技大学教职工困难补助管理办法》,形成我校教职工帮扶体系,即“两节送温暖”、“三八关爱女职工”、“五一关爱劳模”、“教师节关心一线困难教师”和定期发放困难补助以及日常慰问相结合等,本年度发放金额近30万元,涉及在职职工100多人次。

3.继续做好冬季服务月等工作。做好暑期学车和寒暑假自费旅游组织报名工作;11月份为教职工办实事服务月活动。按照上级和学校的有关规定,校工会继续采用为供应商与各二级单位教职工搭建平台的方式,做好服务工作。

4关心教职工健康,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工会始终以“健康身心,愉快工作”为主题,组织教职工开展全民健身系列活动:①庆“三八”女教职工趣味运动会活动,近400名女教授参观博物馆,度过了一个愉快且有意义的节日;②组织教职工春季踏青、秋季登山活动,约400多人参与;③组织网协队员参加北京高校第六届中年网球赛并取得好成绩;④2015年组织学校教职工羽毛球赛。羽毛球爱好者踊跃报名,参赛人数到达198人。积极组织代表队参加了1121日北京市教育工会举办的首届高校羽毛球团体赛活动;⑤组织首届教职工扑克大赛,共200余人参加,以牌会友,舒缓压力;⑥组织2015年教职工乒乓球邀请赛,19个分工会代表队参加比赛,参与人数达到150人次。

5.组织“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文艺汇演”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校工会组织了以“弘扬时代旋律、讴歌抗战精神”为主题的教职工合唱比赛。全校18支代表队近1100人参加比赛,歌曲传递着教职工对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继承的决心。参赛教职工克服困难,牺牲休息时间,刻苦排练,比赛获得圆满成功,充分展现了我校教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会工作水平。

1.坚持以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开展工会工作理论研究。2015年共申报11项课题,内容涉及三级建家、工会财务工作、师德建设、维护教职工权益等。

2.组织工会干部培训。7月对全校专兼职工会干部150余人进行了干部培训,围绕解读“依法治国”和如何关爱教职工等主题,邀请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和首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老师做专题讲座。

3.推进教职工之家建设,夯实建家成果。积极组织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工会、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分工会参评北京高校2015年度先进教职工小家,并获得批准,两个小家的建“家”理念、特色工作等得到现场评委和参评兄弟院校同仁的认可。

4.重视工会宣传工作。为展现基层工会工作动态, 2015年向北京市教育工会网站投稿90余篇。同时,开通“北科大教职工之家”微信平台,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准确完成年度统计信息上报工作。

五、积极承担上级部门布置的重要任务。做好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观众组织、安保培训等工作;接待台湾总工会—岭东科技大学大陆研修团的来访;承办北京高校第一片组先进教职工小家评选会,1120日上午,第一片组14所高校共18个教职工小家参加了评选活动;一致认为此次评选活动组织有序、气氛热烈,有效促进了高校间工会工作交流。

 

第三部分   工作中的不足与思考

按照2015年工作计划要求,完成了年初制定的教代会、工会工作任务以及重点工作。但工作中仍存在些不足,主要表现在:

推进非在编人员入会工作进展缓慢。随着学校人事制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用人方式更加丰富,非在编人员的人数逐步增多。工会需进一步加强对非在编人员的教育、培养、服务,吸引更多非在编人员入会,增强其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第四部分   2016年重点工作

2016年,根据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文件精神,教代会和工会工作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继续践行群众路线,不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一、做好《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分层次组织学习培训活动、运用多种形式做好宣传工作,通过贯彻落实新版《实施办法》,分析我校工会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我校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二、进一步加强校级教代会建设及二级教代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加强教代会提案工作、巡视制度以及对二级教代会的监督检查。

三、策划组织好北京科技大学教职工第38届田径运动会。将竞技体育项目与趣味游戏相结合,提高教职工运动会参与率,促进教职工身体健康。

 


 

 

 

北京科技大学第八届教代会二次会议秘书处                     

                                              2016年6月17日


© 2015-2016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