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 基本信息 > 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2015年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发布单位 : 校工会        点击:[]

2015年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一、提案总体情况

2014610日召开了七届教代会第六次会议,教代会代表围绕广大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26件。提案工作委员会627日召开提案工作组会议,根据《北京科技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规则》规定,对集中征集的24件提案进行了认真讨论,确定立案24件。后又收到日常提案2件并确定立案。26提案中内容涉及教学、科研管理方面的5件;教职工队伍建设的5件;学校校园环境管理的7件;服务保障的6件。按照分类处理,归口负责的原则,移交学校14个相关职能部处办理。截至12月底,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并将办理结果反馈提案人,提案人对学校各职能部门办理提案情况满意的有22件,占84.6%;基本满意的有3件,占11.5%;不满意的有1件,占3.8%。提案办理及答复情况在校园OA网“校工会信息”教代会栏目进行公示。

    二、推荐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

201554日,提案工作委员会召开全体委员会议,根据《北京科技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评选办法》,经委员们充分讨论,并经教代会常设主席团同意,按比例要求推荐评选出5件优秀提案和2个提案承办先进单位,分别是:

优秀提案:

(1)《关于对聘期内生育的女教师延长一年考核期的提议》(机械工程学院,景志红);

(2)《关于完善我校长期语言类外籍教师聘任的机制》(外国语学院,张虹);

(3)《同一种评价标准不利于教师从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或科技产业转化研究》(自动化学院,孙长银);

(4)《校内小吃店卫生乱象及整改建议》(自动化学院,尹怡欣);(5)《改善科大校园生活用水》(数理学院,陈章华)。

提案承办先进单位:人事处、后勤基建管理处

    三、本次提案工作具体情况

    1. 提案情况:提案人着眼教职工关心的问题,反映诉求。2014年立案的26件提案中涉及基础科研业务费、提高教学硬件环境、研究生招生等教学科研管理问题;青年教师薪酬体系构建、教职工职称评定、生育女教师考核和外籍教师聘任问题等教职工队伍建设问题;卫生安全、用水安全、校园环境等校园管理问题;还有老生常谈的教职工子女入托、入学问题、缓解住房压力问题和提高工资待遇等教职工福利待遇问题。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反映了教职工诉求,体现了代表们对于学校改革发展的关注以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关心。

    2. 承办单位:各职能部门收到代表提案后,认真研究落实和答复,提案答复满意率较去年有所提高,达到96.1%

    3. 提案委员会:强化代表提案服务工作。今年启动常年承办代表提案机制,除集中承办代表提案24件外,还办理代表日常提案2件。加大公开力度,对代表提案内容、承办单位解决方案及代表满意度均在校园OA网公布。对代表意见反馈中“基本满意”和“不满意”的提案,提案委员会继续回访,跟踪调查,与“提案人”和“承办单位”进一步探讨解决问题途径。选树先进典型,对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进行推荐表彰。

四、提案工作中的不足以及改进措施

    承办单位对提案中的答复整体比较及时,代表对答复的满意度也在逐年提高,但一部分承办单位没有按照答复的内容去执行。针对此种情况,提案委员会加强与承办单位的沟通和提案代表的交流,并寻找解决办法协调办理,使提案办理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

    各位代表,教代会提案工作是教代会代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实现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渠道,是表达民情、反映民意、履行教代会代表神圣职责的有效方法。让我们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共同关心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关心学校的改革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发展之策。

    请各位代表审议。


 

 

 

                                                                                                              北京科技大学七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

                                                                                                                                       2015521

 


© 2015-2016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