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 基本信息 > 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2013年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在北京科技大学第七届教代会六次会议上的报告

发布单位 :         点击:[]

 各位代表:

受教代会常设主席团的委托,现向大会报告2013年七届教代会五次会议提案工作情况,请予以审议。

一、提案总体情况

2013年4月12日召开了七届教代会第五次会议,教代会代表围绕广大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38件。提案工作委员会4月27日召开提案工作组会议,根据《北京科技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规则》规定,对征集提案进行了认真讨论:确定立案36件,建议提案2件。36件提案内容涉及教学、科研方面的6件,占16.7%;教职工队伍建设的8件,占22.2%;学校校园管理的16件,占44.4%;教职工福利待遇的6件,占16.7%。按照“分类处理,归口负责”的原则,移交学校12个相关职能部处办理。截至10月底,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并将办理结果反馈提案人,提案人对学校各职能部门办理提案情况满意的有26件,基本满意的有7件,不满意的有3件,并将提案办理情况在校园OA网进行了公示。

提案委员会对不满意的3件提案进行跟踪调查,其中“关于学校1栋和4栋之间垃圾场搬迁的建议”的提案,在承办单位后勤集团的努力下,问题得到了解决,提案人意见由“不满意”变为了“满意”。至此,36件立案提案中满意27件,占75%;基本满意7件,占19.4%;不满意2件,占5.6%。

二、推荐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

2014年3月13日,提案工作委员会召开全体委员会议,根据《北京科技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评选办法》,经委员们讨论协商,并经教代会常设主席团同意,按比例要求推荐、评选出7件优秀提案和2个提案承办先进单位,分别是:

优秀提案:

《关于升级完善外籍教师公寓网络系统的提案》(外语学院陈红薇);

《关于控制学校化学污染的建议》(数理学院张牧凤);

《实验教学系列人员职称评定的意见和建议》(自动化学院李擎);

《环保安全问题》(材料学院刘希和);

《免费为教师提供工作所需的基本网络条件》(自动化学院尤佳);

《我校工科学生集中实习存在的安全问题及解决办法》(机械学院陈兵);

《人事聘任和职称评定的论文只做5大检索数量要求》(管理学院刘明珠)。

提案承办先进单位: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人事处。

三、提案工作特点

1.提案人着眼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反映诉求。2013年立案的36件 提案中涉及协同创新、教学课时补贴、学生实习、小学期等教学科研管理问题;青年教师培养、实验系列人员发展、教师考核等教职工队伍建设问题;网络建设、交 通、安全、环境等校园管理问题;提高工资待遇、缓解住房压力、幼儿入托、儿童入学等教职工福利待遇问题。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反映了教职工诉求,体现了代 表们对于学校改革、发展的关注以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关心。

2.承办单位努力解决提案问题,不推诿不敷衍。各职能部门收到代表提案后,认真研究落实和答复,提案满意率达到94.4%。

3.提案委员会强化代表提案服务工作。一是在承办单位大力支持下,对提案进行预处理,使工作有的放矢。36件提案预先划分成四个层次,包括立即解决型2件,占5%,全部满意;政策解释答复型11件,占31%,其中7件满意,2件基本满意,2件不满意;努力解决型19件,占53%,其中满意16件,基本满意3件;学校协调解决型4件,占11%,其中满意1件,基本满意2件,不满意1件。二是在校园OA网上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公示,使全体教职工了解提案内容和答复承办情况。三是树立先进典型,对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进行推荐表彰。

四、提案工作中的不足

1.个别代表对教职工的意见收集不够,提案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2.提案中仍存在不规范现象,如有的提案不符合“一事一案”的要求,有的提案附议人员不是代表,有的提案撰写内容需进一步规范等。

五、2014年提案工作思路

2014年,提案工作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 届三中全会、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和中心工作,全心全意为广大教职工服务,扎扎实实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继续把解决教职工 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提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提案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努力提高提案质量、承办质量和服务质量。重点做好以 下几方面的工作:

1.提升代表履职意识,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

提案质量是整个提案工作的基础,代表们应该围绕学校的改革发展和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以及面临的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和思考,撰写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的提案。

2.强化沟通机制,增强承办单位的责任意识

提案办理是实现提案价值、发挥提案作用的关键。提案委员会将加强与承办单位的沟通,并跟踪协调办理,使提案办理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

3.增强提案委员会服务意识

进一步完善提案的征集、审查、交办、督办、跟踪、反馈工作以及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的评选表彰等工作程序,使提案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卓有成效。

各 位代表,教代会提案工作是教代会代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实现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渠道,是表达民情、反映民意、履行教代会代表神圣职责的有效方法,是共谋学 校发展、展示代表能力和水平的重要舞台。让我们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凝聚力量、奉献创新,建睿智之言、献发展之策,不断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请各位代表审议!

 

附件:1.2013年教代会提案征集办理情况汇总表

2.提案承办先进单位材料

 

 

北京科技大学第七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

2014年6月10日


© 2015-2016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