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 教学质量信息 > 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北京科技大学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15年)

发布单位 :         点击:[]

北京科技大学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15年)

北京科技大学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始终把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作为首要目标,作为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艺术教育精神,以“科学与人文共融,科技与艺术联通,高雅与通俗平衡,理论与实践并重”为宗旨,坚持“高雅艺术、原创艺术、群众艺术”三元并举,一、二课堂两翼齐飞的 “两翼三元”的艺术教育格局,并依托各类专兼结合的艺术工作队伍,全面推动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向前迈进。现将我校2015年艺术教育发展情况公布如下。

一、北京科技大学艺术教育机构

北京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及其指导委员会是我校艺术教育指导机构,由学校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主管,下设北京科技大学人文素质教育中心(挂靠文法学院)和北京科技大学文化素质拓展中心(挂靠校团委),两个中心均设有相应的专家委员会。其中北京科技大学人文素质教育中心主要负责“第一课堂”建设,负责开展全校性文化素质课程工作,其中一部分课程为艺术类选修课程。北京科技大学文化素质拓展中心主要负责“第二课堂”建设发展。

共青团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是我校艺术教育的重要实施机构,主要负责学生艺术团的组织管理以及群体文化艺术活动的筹备执行工作。

二、教学投入

教学经费投入主要包括学校年度教学经费拨款、校友捐款、艺术团专项经费等。为了更好地支持艺术教育工作,学校2015年拨发了艺术教育专款,主要用于开展全校艺术教育工作及聘请艺术团专家、指导教师。此外,学校还有计划地拨款用于保障演出所需的各类乐器、服装和道具。

三、课程资源

2015年,根据学校的教学计划开设了艺术与审美课程群,主要包括艺术理论、艺术实践、艺术鉴赏、审美文化四大类别共计41门课程,选修人数3000余人,所开设选修课程可保证每个学生在校期间至少选修2门次、拿到2学分。与此同时,学校每年面向艺术特长生开设管乐、民乐、合唱、舞蹈、话剧5门高水平艺术实践课程,并鼓励普通学生选修学习,计入学分。

四、师资力量

北京科技大学艺术教育的师资力量主要包括在职专任教师以及外聘教师两个部分。

在任专职教师以艺术教育中心和艺术指导中心教师为主。艺术教育中心设在文法学院,中心设编制11人,主抓全校素质教育课程体系,开展艺术教育理论及科研工作。艺术指导中心设在学校团委,中心有4名艺术专业指导教师,负责整体规划学校艺术教育活动,管理指导学生艺术团、艺术社团的各项工作。

同时,根据学校教学课程设置以及学生艺术活动实际需要,我校还聘请了校外专业艺术学院教师以及社会专业艺术团体的艺术家前来我校任教,主要承担部分选修课程以及学生艺术团的专业指导工作。

五、学生文化艺术活动

根据高雅艺术、群众艺术、原创艺术三元并举的艺术教育工作布局,我校积极开展了高雅艺术的普及工作。一是将高雅艺术“请进来”,依托教育部、北京市教委“高雅(民族)艺术进校园活动”,面向全校开展“走近经典”高雅艺术专场演出活动。2015年,我们继续推进高雅艺术,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全年举办高水平文艺演出5场,组织学生走进国家大剧院20次,覆盖师生2800余人次。二是大力普及群众艺术,学校搭建不同平台,蓬勃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艺术活动,举办第四届贝壳青年艺术节,开展艺术讲堂、文艺主题团日、艺术沙龙等活动。其中,第四届“绎北科情逐中国梦”文艺主题团日活动主要包括:艺术鉴赏、艺术讨论、艺术实践三个环节。大一年级共有121个团支部、3300余名同学参与其中,做到了2015级新生的全覆盖。艺术实践环节要求以支部为单位创作艺术作品,全员参加艺术创作和演出,最终,涌现出了100余个优秀原创文艺作品,并专门为学生们举行了文艺主题团日汇报演出。活动历时1个月,不仅推动了基层团支部的团队建设,还极大丰富了校园文化,成为学生素质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新的亮点。三是积极打造原创艺术作品,深刻挖掘学校历史文化,打造出一批原创文化精品,原创校史剧《绽放》获评北京市大学生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优秀编剧奖和优秀舞台设计奖,大型原创舞蹈《银杏叶片》荣获北京大学生舞蹈节二等奖。四是着力建设学生艺术团,学生管乐团、合唱团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分别获得器乐类、声乐类一等奖,实现历史性突破;学生民乐团、管乐团申报北京市大学生艺术团;学生民乐团建团二十周年并登上北京音乐厅舞台举办专场音乐会。同时,2015年还举办了跨年晚会、校园歌手大赛、主持人大赛、“五四青年节”、“柿子文化节”等各类校级艺术文化类活动。在学院层面,各个学院分别举办了具有学院专业特色的文艺晚会、艺术比赛等院级艺术品牌活动,如文法学院戏剧节等。

我校高度重视学生文化艺术活动,重视校园艺术文化氛围的培养。支持学生组织开展群众性文艺活动,通过开展类型丰富的文化艺术沙龙及社团文化活动,对有特定文艺爱好的学生实现有效覆盖。目前,学校有文艺类社团16个,每年牵头完成中小型文化活动100余场,其中许多活动都已经形成固化品牌。

六、学生艺术团

北京科技大学学生艺术团作为学校艺术教育的中坚力量,是一支活跃在学生中间的艺术队伍。2015年,校学生艺术团举办了多场专场演出,2015年10月25日民乐团建团二十周年并登上北京音乐厅舞台举办专场音乐会。艺术团在各类竞赛方面同样表现突出:原创校史剧《绽放》获评北京市大学生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优秀编剧奖和优秀舞台设计奖,大型原创舞蹈《银杏叶片》荣获北京大学生舞蹈节二等奖。学生管乐团、合唱团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分别获得器乐类、声乐类一等奖,实现历史性突破。学生民乐团、管乐团积极申报北京市大学生艺术团。2015年,在原有《北京科技大学艺术特长生管理办法》等文件基础上,校团委根据目前特长生管理情况重新制定了特长生管理及课程细则,在团队训练演出、日常考勤事务、特长生奖惩措施等方面进行了严格的规范和改进。

七、总结

作为一所综合类全国重点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将继续着力于培养同时具备科技与人文素养的综合性人才。艺术教育作为培养学生人文素养的决定性环节,将得到更进一步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艺术教育将不断巩固一、二课堂两翼齐飞、“高雅艺术、原创艺术、群众艺术”三元并举的“两翼三元”艺术教育工作格局,努力实现艺 术教育时代化、大众化、精品化,营造“人文与科学共融”的校园氛围,全面推动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大发展、大繁荣,以艺术推动学校创新发展,以艺术陪伴学生成长成才。

© 2015-2016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