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 教学质量信息 > 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北京科技大学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13年)

发布单位 :         点击:[]

广大师生赴国家大剧院观看演出12场,覆盖1200余人;6场艺术沙龙,覆盖1000余人。至今为止,学校已经连续10年 举办跨年晚会、校园歌手大赛十五届,主持人大赛也已经进行至第八届,“五四青年节”、“柿子文化节”等传统学校节日也已成为群众艺术大放异彩的舞台。在学 院层面,各个学院纷纷举办具有学院专业特色的文艺晚会、艺术比赛等院级艺术品牌活动,如文法学院戏剧节、冶金学院“春之声”文艺晚会等等都已成为学院同学 展示文艺特长的舞台。

三是扶持文艺类社团发展,支持学生组织开展群众性文艺活动,通过开展类型丰富的文化艺术沙龙及社团文化活动,对有特定文艺爱好的学生实现有效覆盖。目前,学校有文艺类社团16个,每年牵头完成中小型文化活动100余场,其中许多活动都已经形成固化品牌,2013年,街舞团举办第五届“YOU MOVE YOU YOUNG”全国街舞挑战赛;鼓手联盟和吉他协会携手打造的以“关于我们的青春与梦想”为主题的第一届贝壳音乐节;舞蹈协会举办“周六舞会”等。

3.原创文艺激发创新活力。原 创文艺是校园艺术的精髓,也是艺术教育实施深度的集中体现,原创文艺来源于校园文化,又反作用于校园文化,是校园文化的生命力所在。艺术是青年学生最喜爱 的活动形式,将艺术融入各种教育活动中,能够极大的发挥教育功效,因此以原创艺术促学生思维创新,以原创艺术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我校大力倡导原创文 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是积极围绕学校历史、校园文化和青年特点开展创作,继续打造了一大批文艺精品:2013年原创大型音乐话剧《绽放》,11月30日至12月2日学校公演三场,反响强烈。原创短剧《盖章》荣获

首都高校优秀法制短剧作品征集活动三等奖 。由我学生原创的歌曲《铸梦春春》和《放飞科技梦想》成为我校团庆60周年、贝壳青年科技节主题曲。围绕校园文化推出的原创文艺精品,不但提升了广大同学的艺术素养,还有力的推进了我校的爱校荣校教育,使校园文化的育人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二是积极搭建机制和平台,鼓励广大同学参与艺术创作活动。近年来,全校开展了包括音乐、戏剧、艺术设计、短片等各类原创文艺比赛和征集活动。2013年,我校开展了歌曲、书画摄影作品在内的原创文艺大赛,共收集到近四十首音乐作品及四十余个书画作品。同时将获奖作品在艺术节期间进行展示。举办原创微电影大赛,重金奖励学生原创微电影作品。

三是与主题教育相结合,发挥原创文艺的思想引领功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中,将艺术作为核心的教育形式,原创文艺作品始终是各团支部开展学习活动的“热门菜单”,2013年,涌现的一大批原创作品,如工商1201团支部情景剧《我们的1919》,能源1203团支部情景剧《五四“风云”》,冶金1206团支部原创的“学院路三十号”歌舞等紧贴时代脉搏,深刻体现学生对“中国梦”的诠释和理解。

四、优化管理模式,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学生艺术团

学生艺术团既是艺术教育的对象,又是艺术教育的帮手,在高校艺术教育体系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其水平高低是衡量整个学校艺术教育水平的重要标准。艺术团现有成员270余人,下设民乐团、管乐团、合唱团、舞蹈团、话剧团五个艺术团体,2007年至今,两次获得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在历届北京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得多个奖项。2013年,第四届北京市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共获得4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优秀组织奖。自创建以来,艺术团在师资力量、管理模式、非特长生培养、品牌建设方面不断迈上新台阶,展现了我校艺术团的专业水平与青春风采。

1.加强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在学校的统一规划和部署下,艺术教育中心设在文法学院,中心设编制11人,主抓全校素质教育课程体系,开展艺术教育理论及科研工作。艺术指导中心设在学校团委,中心有4名艺术专业指导教师,负责整体规划学校艺术教育活动,管理指导学生艺术团、艺术社团的各项工作。学校十分注重对艺术教师的在岗培训工作,多次派艺术教师参加各类专业培训交流。与此同时,学校长期聘请校外艺术家担任我校艺术团的艺术指导。

2.优化艺术团管理模式。艺 术团组织机构完善,我校艺术团设团长一名,由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兼任,副团长由各分团团长兼任,每个团配备副团长、团长助理若干,协助分团团长处理各项事 宜,层级分明、分工明确。为进一步加强艺术团管理,促进艺术团发展,保障艺术团教学质量,在原有《北京科技大学艺术特长生管理办法》、《艺术团考勤及评优 制度》等文件基础上,制定特长生参与团队训练和演出的细则,规范日常管理,明确了艺术团学生在奖学金评选、保送研究生等方面的优先政策。

3.完善后备学生培养计划。艺术团制定了一系列吸引非特长生入团的措施,在全校范围内招收具有一定艺术基础的非特长生。2008年起,艺术团非特长生的人数逐年增加,截止到今年,艺术团非特长生的比例是2008年的3倍。同时,针对这些基础较薄弱的非特长生进行系统的培养,外聘专业教师对其进行指导,形成完善的后备人员培养机制。2013年,继续做好艺术特长生招生工作。

4.以演促建打响艺术团品牌。我校艺术团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已经成为首都高校艺术团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曾为社会各界及校内师生奉上多台优秀演出,展示了艺术团的专业水平和青春风采,成为了我校艺术教育普及工作的领军力量。2009年至今,我校艺术团每年在校内举办至少两场专场演出,三年来共举办了16场专场音乐会,极大地丰富了校园文化氛围。2013年,我校管乐团分别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举办《北科华章》、《铸梦青春》专场音乐会;为纪念我校共青团建团60周年,校学生合唱团“唱享青春梦”专场音乐会;话剧团原创话剧《绽放》在学校联演三场。艺术团同学们极具热情的表演,专业的技艺,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称赞。

五、明确艺术教育规划,推动艺术教育繁荣发展

多年来,北京科技大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建立健全艺术系列课程体系,完善公共艺术教育一、二课堂的协作机制,本着育新人、创精品的原则,不断拓宽思路、创新方法,来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准。

1.进一步优化艺术教学实践体系,形成一二课堂互动互融互补互促的艺术教育格局。我 校将进一步丰富艺术类课程,学校公共艺术教育首先应建立在课堂教学方面,根据我校工科院校学生艺术基础相对薄弱的特点和同学们日益增长的对艺术类课程的需 求,我们将进一步建立健全艺术系列课程体系,完善公共艺术教育一、二课堂的协作机制,将艺术作为学生的必修环节,通过教育活动,引导、帮助学生开阔视野, 完善个人品格的塑造。在公共艺术教育过程中,进一步培育出优秀的人才、探索艺术教育的新天地。

2.进一步加大高雅、群众、原创文艺扶持力度,繁荣校园文化。社 会思想日趋多元化的形势下,学生主体意识日益突出、个性化发展日益强化,要大力促进校园高雅、群众、原创文艺的发展。始终坚持“寓教于乐”的原则,完善和 健全工作机制,分层分类的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搭建艺术活动平台,建设一批具有浓郁的校园气息和强烈的时代精神、具有科大特色和风格的文艺作品,繁荣 校园文化。

3.进一步完善机制、强化指导、加大扶持,促进高水平艺术团建设。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机制,建立分年级、分类别的培养模式,建立基于创新能力的考核评价体系和科学系统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艺术团成员的积极性;大力聘请校外专家,充实我校艺术师资力量,建立常态化指导与专项提升相结合的科学指导体系,提升艺术团专业水平,推出一批既领时代典范又独具北科风范的艺术精品。加大投入力度,保障场地、器材等硬件设施的完备,以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管理机制、一流的硬件设施促进高水平艺术团建设。

作为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管文经法协调发展”的全国 重点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艺术教育将继续致力于培养具有艺术修养和创新精神的综合型人才,不断巩固一、二课堂两翼齐飞、“高雅艺术、原创艺术、群众艺术”三 元并举的“两翼三元”艺术教育工作格局,努力实现艺术教育时代化、大众化、精品化,营造“人文与科学共融”的校园氛围,全面推动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大发展、 大繁荣,以艺术推动学校创新发展,以艺术陪伴学生成长成才。


© 2015-2016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