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 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2015年北京科技大学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合作举办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教育项目年度报告

发布单位 :         点击:[]

引进资源情况:引进美国领先商学院Executive MBA课程、教学方法和师资。该课程获得本领域最权威认证:AACSB认证。

高水平的师资是办好项目的基本必要条件。因此,双方学校始终坚持选派高学历、高职称、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承担教学任务。美方合作学校的商学院是全美规模最大的商学院之一(按师资和学生数量排名规模前30),拥有一百多位全职教师及几十名兼职教师,承担研究生课程教学的师资全部具有美国名校博士学位。许多教授毕业于哈佛、斯坦福等一流名校,并出版多种专著,在其研究和教学领域中名列世界前茅。按业内顶级专业杂志的发表数量和论文被引用数量排名,该校的营销、会计等主要学科均排名美国前50名。为保证与北京科技大学合作项目的高质量,美方学校精挑细选派出主力师资亲临北京授课。来华授课的美方学校教授根据中国学员的情况做了针对性准备,选择与中国管理有关的案例用于分析。

招生情况:在2015年招生21名。

教学质量:在日常教学管理方面,我们实行了全过程控制和管理,重点抓了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重视课堂教学的计划、准备和实施。我们要求教师按教学大纲制定教学计划,并按计划组织教学,对适宜进行案例教学的课程安排一定数量的案例进行分析和讨论。二是抓课程考核管理。课程考核一般由两部分构成:1.课堂讨论和课堂案例分析情况;2.课后大作业或当堂考试。考核的重点是学员对课程内容的掌握程度,以及学生对实际问题的综合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三是严格学员考勤。对于因为各种原因缺课达不到老师的课时要求者,不允许其参加本门课程的考评,对该生的该门课程做重修的安排。四是加强对任课教师的课程教学质量评价管理。每门课程结束前,都由学员对任课教师进行教学过程的打分评价,评价内容包括课程总体知识结构的安排;授课的清晰度、层次感和逻辑性知识广度和实用性;课堂研讨的效果;教师的认真程度等评价指标。并在所有课程结束后,对任课教师进行综合评比,对评比结果较好的教师在下次课程中优先选择。

依法办学情况

中美双方学校的主管领导定期听取中美合作EMBA教学工作汇报,对办学方向、师资培养、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进行具体指导,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并对教学条件建设给予大力支持。

合作双方学校在多年的实践中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研究生教学管理制度,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一方面,我校的中美合作EMBA教学管理参照美方合作院校研究生管理规则,同时也参照我校关于硕士研究生的有关管理规定,又根据EMBA教育和EMBA学员的特点,在具体执行中予以补充调整,制定了教学管理人员和辅导老师工作职责规定。

教材使用

教材包括教科书、案例、模拟软件和讲义。教科书由任课老师选定,全部采用美国工商管理领域主流教课书。每门课程的材料还包括讲义。讲义一般包括以下内容:PPT,教学方案,考评规则,作为参考资料的杂志有关文章,以及老师准备的其它参考材料。

美方教师全部都熟悉案例库,并大量使用案例教学。学校根据教授列出的案例,向出版社订购案例,并提前发放给学生进行预习。部分美方教师还使用计算机模拟等辅助材料,也由学校统一向出版商订购,给每个学生提供模拟软件的账号,供上课使用。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我校积累和掌握了大量的世界优秀商学院主流教材。

办学特色:

我校中美合作EMBA的课程精炼浓缩,紧密结合实际,贴近学生的实际需求。这体现在教学理念的提炼,教授的选聘,教材的选择,案例的广泛使用,课堂内外的互动等方方面面。

在具体教学理念上,中美合作EMBA教学方式与传统研究生教育存在较大差异,其中一个突出特点就是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利用学生自身丰富的实践经验来开展教学。因此在课堂教学中, EMBA学生的角色也与其他研究生不同。学生既是知识的接受者,也是知识的贡献者和创造者。学生是整个知识建构过程的积极参与者,在学习过程中也扩展自己的视野,在观点的碰撞中转变自己的思维方式。在我校中美合作EMBA的具体教学实践中,案例教学、团队合作学习成为广泛采用的教学策略。

 

© 2015-2016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