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 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USTB-DY-2019038 北京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单一来源采购公示

发布单位 :         点击:[]

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拟邀请视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对其“无人驾驶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进行单一来源采购,理由如下:

 随着国家在2017年将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技术列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方向,应用虚拟仿真技术,利用计算机仿真等现代高新技术,进行工业设计教育和设计实践教学,成为发展美育和设计创新教育的必然之路。无人驾驶车作为设计最为综合最具有挑战性的设计领域,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和前沿性。应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可实现设计无人驾驶车产品的三维展示,有利于设计者准确把握产品性能,及时整改设计存在的问题,使汽车产品设计的周期大大缩短,汽车产品制造效率提高。虚拟现实技术使得汽车造型设计的教学内容图文并茂,更易于理解,而且可通过网络传输和共享。虚拟现实技术借助计算机仿真技术,不需要制作实体模型和实体仪器,可节约设计成本。虚拟现实技术使设计流程和时间减少,可提高研发效率,使产品研发周期大大缩短,设计人员的劳动强度大大减轻。在工业设计中,无人驾驶车的测试场景具有一定危险性,搭建无人驾驶车的测试环境的成本非常高昂,在这种情况下,应用虚拟现实技术将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如借助虚拟现实技术,可实现对当地道路或者城区交通情况的模拟,产品的设计将更具有针对性。作为北京科技大学设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实验教育平台,进行无人驾驶车的虚拟仿真实验教育建设符合发展需要且是非常必要的。

目前,北京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没有真实大面积的无人驾驶车设计及实验的物理空间,无法实现无人驾驶车的整车造型设计、人车交互与用户体验设计、智能交通系统的无人驾驶人机工程测试实验等工作,不能及时进行师生设计方案评价与改进的教育教学信息发布,也无法实现手机、移动设备的访问,极大地限制了设计实践教学的推广和发展。视车科技的无人驾驶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包括无人驾驶车造型设计内容,车内饰空间DIY设计,无人驾驶车交互云平台,客户端内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网站,教学引导视频。视车科技根据要求进行无人驾驶车设计分析,确定无人驾驶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设计风格,细化无人驾驶车教学设计细节,具有整车设计流程数字化改造、有效实现一体化无人驾驶车的生产平台的关键技术。经调研,视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简称视车科技)主要致力于AI可视化仿真平台开发设计服务,助力汽车行业,尤其是无人驾驶车领域进行全面数字化升级,是国内唯一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面向无人驾驶车进行虚拟仿真系统服务的公司,拥有无人驾驶车虚拟仿真系统建设经验及可靠的技术团队;该公司的“无人驾驶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方案的建设内容和实现功能完全符合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的需求,且整套系统的采购价格相对合理,项目建设是可行的,而其他厂商无法完全满足我方要求,我们当前尚没有调研到其他合适的厂商。所以拟选用视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为供应商,申请对设备进行单一来源采购。

其他供应商如有异议,请于2019年7月23日前携书面材料与北京科技大学资产管理处联系,逾期将不再受理。

资产管理处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办公楼106

联系人:李老师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2013

电子信箱:ustb100@126.com  


© 2015-2016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