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 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USTB-DY-2019022 北京科技大学颗粒物质流固耦合光弹实验机单一来源公示

发布单位 :         点击:[]

北京科技大学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拟邀请北京东方力智试验仪器有限公司对其“颗粒物质流固耦合光弹实验机”进行单一来源采购,其理由如下:

松散地质体的力学行为是由散体介质间的作用力和环境因素共同决定的,在重力作用或外力作用下,散体介质颗粒间相互接触形成强度不一且相对稳定的力链结构,这种力链结构决定了散体介质材料力学行为的复杂性。此外,松散地质体还具有环境敏感性特点,在降雨等水文诱发条件下更易形成地质灾害,对于松散地质体力学行为的研究更需要注重水环境的影响,研究水土耦合作用对松散地质体内部力链结构演化的影响,揭示水环境对松散地质体的致灾机理。通过光弹试验,结合理论研究和数值模拟等方法,开展松散地质体多尺度力学行为和致灾机理的研究,揭示松散地质体微观颗粒接触、细观力链结构、宏观地质体力学行为之间的关系,为松散地质体地质灾害防治提供理论支撑。

基于上述科研需求,北京科技大学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拟购置颗粒物质流固耦合光弹实验机,其核心功能拟由北京科技大学王金安团队和北京东方力智试验仪器有限公司共同设计研发。旨在研究颗粒物质在流固耦合条件下的力学行为,对比不同孔隙压力对力链网络的影响(力链强弱、结构),分析孔隙压力对颗粒位移场的影响,研究在颗粒物质由固态向流态转化的临界条件(泥石流、滑坡起动条件)。装置总体构造及要求包括颗粒容器、加载系统、加载动力系统、流体动力系统、承载框架、输(出)水管道、密封系统、光学偏振系统及图片采集系统等。

经前期调研,北京东方力智试验仪器有限公司先后与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安徽理工大学等单位合作研发多台光弹实验仪,具有独家技术优势,且其他厂商无法满足我方要求,所以拟选用北京东方力智试验仪器有限公司为供应商,申请对设备进行单一来源采购。

其他供应商如有异议,请于2019611日前携书面材料与北京科技大学资产管理处联系,逾期将不再受理。

资产管理处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办公楼106

联系人:李老师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2013

电子信箱:ustb100@126.com


© 2015-2016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