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 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USTB-DY-2019014 北京科技大学XRD-小角度衍射仪单一来源采购公示

发布单位 :         点击:[]

北京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拟邀请马尔文帕拉科公司(Malvern Panalytical B.V.)对其“XRD-小角度衍射仪” 进行单一来源采购,其理由如下:

当前,介孔材料/嵌段共聚物/光子晶体/超晶格等材料结构分析是化学与材料研究领域中常规而且非常重要的研究手段,申请人所在的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师生从事材料制备物理化学过程等方面教学和研究,大量涉及到纳米材料制备及结构分析,小角度X射线仪是材料结构检测分析的关键保证,目前我校还不能开展小角度X射线研究,需要购置一台小角度X射线衍射仪,通过观察小角度的PXRD峰来判断材料发生细微相变化,因此要求仪器衍射光路中入射光为单色Ka功能,入射光路能量分辨率小于450eV,K-beta残余小于0.2%。该系统的主要指标要求为测角仪最小步长≤0.0001º,探测器拥有65000个以上的独立探测单元,最高分辨率(55 mm x 55 mm每像素),探测器具有0维(点探测器模式)、1维(阵列探测器模式)矩阵探测器矩阵点阵256*256,空间分辨率55μmx55μm等;同时可原位高温(室温~1200度)条件下快速实时监控材料物相转变过程。

基于上述科研需求,北京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拟购置高端物质结构原位高分辨测试系统,拟购置的XRD谱仪包含复杂样品的晶体结构精修;30个以上样品架以及室温到1200 oC变温功能;在原位高温条件下可快速实时物相转变功能;衍射光路中入射光为单色Ka功能,入射光路能量分辨率小于450eV,K-beta残余小于0.2%。矩阵探测器矩阵点阵256*256,空间分辨率55μmx55μm。能实现小角X射线散射(SAXS)的 测量。探测器具有足够高的动态范围,能承受主光束直射,进行SAXS测量。为服务于北京科技大学多学科多用户的测试需求,需能实现上述所有功能而且具备功能模块之间的快速切换能力

经前期调研,马尔文帕拉科公司具有独家技术优势,且无其他合适替代公司,所以拟选用马尔文帕纳科(Malvern PANalytical)公司为供应商,故申请对设备进行单一来源采购。

其他供应商如有异议,请于2019年5月13日前携书面材料与北京科技大学资产管理处联系,逾期将不再受理。

  资产管理处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办公楼106

  联系人:李老师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2013

电子信箱:ustb100@126.com


© 2015-2016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