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 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DY24-北京科技大学电渣重熔工艺优化仿真软件系统单一来源租赁采购公示

发布单位 :         点击:[]

 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拟邀请确吉(上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对电渣重熔工艺优化仿真软件系统MeltFlow-单一来源软件租赁,其理由如下:

  该软件是专用于电渣重熔工艺模拟优化的专用程序(IR公司生产),应用了最先进的多物理量直接耦合算法,一次计算就可以同时获得诸如如温度分布、湍流、熔池和铸锭的传热、铸锭的皱缩、熔炼电流略、洛伦兹力搅拌、合金元素的再分配、熔池中夹杂物的运移和消融、金相组织、枝晶间距、及微观偏析导致的斑点缺陷等,并给出铸锭中各位置的LST,将实际的电渣冶金系统完全数字化。

   当前国内外只有MeltFlow-ESR采用了直接耦合、多孔介质流及湍流中夹杂物运移和消融算法,并考虑了冶炼过程中的非线性边界。其它类型的计算机模拟软件普遍采用的是间接耦合方法,需要逐个物理量计算,并且不能够计算铸锭的金相组织和元素再分布,无法设置非线性的边界条件;MeltFlow-ESR发展了30多年,经过国内外冶金研究机构和工厂的实践和验证,提供有大量仿真和实验对比和验证,证明其对电渣冶金工艺模拟量化的可信度,并且积累了大量的合金物理性能数据,尚无厂商可以提供这些测试对比的信息及完整的材料数据。

主要技术指标:

1) 具备多物理量直接耦合算法,核心采用控制体积算法、具备同时计算温度场、流场、电场、固液多相流和材料相变的能力;

2) 具备国标内各牌号高温合金、不锈钢、工模具钢等完整的材料热物理属性数据;

3) 具备全面考虑电渣的实际计算边界条件的能力,如熔渣和熔池中的湍流、渣皮的生成及不完全接触、抽锭或固定结晶器、铸锭收缩变形导致的变化的热边界条件等;

4) 具备同时计算重熔中合金材料中的夹杂物运移、液固相变、合金元素的再分配、受热历程、枝晶间距、缩孔位置、一次/二次枝晶间隙流、宏观偏析及微观偏析的能力;

5) 能够预测合金锭中黑斑、白斑的产生的概率,给出斑点在合金锭中出现的位置;

6) 支持均质电极或非均质电极及分段焊接电极、具备二联或者三联多次重熔优化计算能力;

7) 具备固相线温度和液相线温度差在15度以上各种合金的电渣重熔工艺优化计算的能力。

8) 具略标注的后处理模板,能直接获得温度场、流场、电场、夹杂物运移、LST、凝固组织、元素再分配、缩孔位置、斑点预测等计算结果及图形显示;

9) 具备简单应用的前处理界面,参数化建模和动态预览技术,具备建模模板,具备工艺参数和边界条件参数输入表格。

   经过前期的调研及对供应商的考察,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拟选用确吉(上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供应商,原因在于确吉公司为美国IR公司指定的中国区独家代理,是唯一能够提供本地化专业技术电渣冶金工艺优化仿真支持的单位。确吉公司为国内单位提供工艺优化、咨询、开发服务的成功案例众多。确吉公司已持续为高温合金、钛/锆合金及核电不锈钢研究和冶炼单位的冶炼工艺开发提供支持服务。具备丰富的经验,并可以提供长期的技术支持和服务,可以减少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引入电渣重熔工艺优化仿真系统的风险,而且试验成本会低的多。故申请对此软件采用单一来源租赁。

  其它单位如有异议,请于2018年10月29日前携书面材料与北京科技大学资产管理处联系,逾期将不再受理。

资产管理处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办公楼106

联系人:李老师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2013

 


© 2015-2016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