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 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DY014-北京科技大学相关数据库与图书资源单一来源采购公示

发布单位 :         点击:[]

1  CNKI中国知网

北京科技大学拟邀请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对其中国知网数据库项目进行单一来源采购,其理由如下:

CNKI中国知网数据库产品包括《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中国博/硕士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重要会议全文数据库》《国际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经济社会大数据研究平台》、《中国标准全文数据库》、《中国年鉴网络出版总库》、《中国重要报纸全文数据库》、《中国学术期刊单刊网络版》、《中国引文数据库》等电子出版物,学科分为十大专辑:基础科学;工程科技I辑;工程科技II辑;农业科技;医药卫生科技;信息科技;哲学与人文科学;社会科学I辑;社会科学II辑;经济与管理科学。

CNKI学术搜索基于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实现了对海量学术资源进行跨库的文献搜索,构建了系统的知识网络。采用一站式、个性化的服务平台,满足本校师生对于不同学科不同类型电子资源的需求。

中国知网数据库资源的平台基于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研发,其核心技术包括知识库管理、搜索引擎、知识挖掘、自然语言理解等,期刊资源包括数百种独家期刊,不存在任何其他合理选择或替代,故申请单一来源采购。

 

2维普期刊资源整合服务平台

北京科技大学拟邀请重庆维普资讯有限公司对其维普期刊资源整合服务平台项目进行单一来源采购,其理由如下:

《维普期刊资源整合服务平台》整合期刊文献检索、文献引证追踪、科学指标分析、高被引析出文献、搜索引擎服务五大模块,各模块之间功能互联互通、数据相互印证。平台采用数据链接机制实现各模块到维普资讯系列产品的功能对接,系统全面地提升知识服务。服务平台提供移动端用户服务功能,可满足读者离开学校IP范围,仍可以使用资源的需求。

    维普期刊资源整合服务平台收录期刊14000余种,现刊9456种,回溯年限1989年,部分期刊回溯至创刊年。资源分为35个学科大类,457个学科小类。知识对象为人物、机构、主题、基金、期刊、学科、地区。

本产品具有平台技术的唯一性,不存在任何其他合理的选择或替代,故申请单一来源采购。

 

3     MSI Eureka相结构数据库

北京科技大学拟邀请长煦信息技术咨询(上海)有限公司(iGroup Asia Pacific Ltd.)对其MSI Eureka相结构数据库项目进行单一来源采购,其理由如下:

MSI Eureka收录了1894年以来关于无机材料的相图、相反应和热力学方面的数据。研究主题为材料组成,包括相图、晶体结构、热力学、微观形貌等。研究对象为包括合金、非金属、金属复合物等的无机材料。

MSI数据库的内容可分为两部分,数据汇编及数据评估:

数据汇编:

    所有出版过的无机材料元素体系:71,000个;1894年至今456808条参考书目信息;

    2000多张二元、三元相图;

   4295个体系研究成果,直接摘录于原始的文献或其它公开出版物,含各种热力学数据及相图等。

数据评估:

MSI数据经MSIT (Materials Science International Team)严格评估,解决了错误及冲突的数据,并补充了缺失数据。

    三元评估:4047个三元体系,包含相平衡、结构性能数据,含三元等温截面相图、微观扫描相图、相变流程图、晶体结构数据表格等热力学数据;

    二元评估:含267个二元体系,经MSIT实验及计算验证,含相反应、晶体结构数据表格、二元相图等;

    p-T-x评估:188种单质。

MSI Eureka数据库有独立的软件客户端,可实时读取相图数据、多个三元等温截面图叠加比较等。

本产品包含独家出版内容和平台技术的唯一性,不存在任何其他合理的选择或替代,故申请单一来源采购。

 

4     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

北京科技大学拟邀请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公司对其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项目进行单一来源采购,其理由如下:

Web of Science 核心合集中的科学引文索引SCIE (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和艺术与人文引文索引A&HCI (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三个学术期刊论文引文索引数据库,涵盖了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社会科学、艺术与人文等诸多领域内具有较高影响力的12,000 多种学术期刊。

其中,SSCI 数据库为全球著名的社会科学领域引文索引数据库,收录了社会科学的50多个学科领域的3200多种最具影响的期刊文献信息,数据可回溯到1900年。利用SSCI数据库可以快速地检索科研信息,全面了解有关某一学科、某一课题的研究信息;同时,SSCI数据库中的"引文索引" (Citation Index) 还提供了文献所引用的所有参考文献信息以及由此而建立的引文索引,揭示了学术文献之间承前启后的内在联系,帮助科研人员发现文献研究主题的起源、发展以及相关研究。

在“双一流”学科建设背景下,采购SSCI数据库可以优化我校经管、文法和外语类等科研人员科研环境,学校和学院在引进人才、人员评价、人才培养等方面均需求。

本产品包含独家出版内容和平台技术的唯一性,不存在任何其他合理的选择或替代,故申请单一来源采购。

 

5     ProQuest公司学科专辑数据库

北京科技大学拟邀请ProQuest公司对其ProQuest公司学科专辑数据库项目进行单一来源采购,其理由如下:

    ProQuest公司学科专辑数据库源自剑桥科学文摘(简称CSA)。在保留了原有的专业文摘和索引基础上,整合了10000多种全文内容,包括期刊、商业出版物、书籍、会议论文和报告等。其中,文摘资源如下:收录时间范围: 1962至今,分为22个文摘子数据库,包含金属文摘、腐蚀物文摘、陶瓷文摘、铜文摘、铝文摘、聚合物文摘等重要文摘,符合我校学科建设。2018年,在保留原有的专题文摘库基础上添加了全文内容,文摘和全文内容持续更新。目前有全文资源4750种,包含期刊类全文3700种。

本产品所涉及的文献内容含独家出版内容和平台技术的唯一性,不存在任何其他合理的选择或替代,故申请单一来源采购。

 

6     Springer Nature电子书

北京科技大学拟邀请Springer Nature出版集团对其Springer Nature电子书项目进行单一来源采购,其理由如下:

Springer Nature集团是一家全球领先的从事科研、教育和专业出版的机构,Springer电子图书已收录超过170000种且每年增加6000余种。目前,Springer数据库是全校科研人员外文全文检索的重点关注数据库,出版资源质量得到读者的肯定;并且,图书与期刊的一站式的访问可以节省研究人员查询资料的宝贵时间,发现更多需要的资源。

已购的2w余种科技工程类电子图书使用情况良好,受到读者欢迎,计划继续新增其它版权年图书并补充人文社科类图书。

本产品所涉及的电子书内容为Springer Nature出版集团独家所有,不存在任何其他合理的选择或替代,故申请单一来源采购。

 

7     Elsevier电子书

北京科技大学拟邀请爱思唯尔(Elsevier)对其Elsevier电子书项目进行单一来源采购,其理由如下:

荷兰爱思唯尔(Elsevier)出版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科技与医学文献出版发行商之一,已有180多年的历史。ScienceDirect系统是Elsevier公司的核心产品,自1999年开始向用户提供电子出版物全文的在线服务。爱思唯尔拥有丰富的图书资源,目前已出版有6大类40000多种图书,涉及科学、技术、医学、社会科学等领域的24个学科。其中,农业、生命科学、工程、能源、环境、化学、心理学、神经系统科学等是重点出版领域。

目前,爱思唯尔数据库是全校科研人员外文全文检索的重点关注数据库:本校科研人员每年有上千篇的爱思唯尔出版期刊发文及大量的爱思唯尔出版期刊阅读,出版资源质量得到读者的肯定;从每年的图书被拒使用统计,可以看出读者对该高质量资源具有良好的需求。并且,图书与期刊的一站式的访问可以节省研究人员查询资料的宝贵时间,发现更多需要的资源。

本产品所涉及的电子书内容为爱思唯尔出版社独家所有,不存在任何其他合理的选择或替代,故申请单一来源采购。

 

8     Wiley电子书

北京科技大学拟邀请John Wiley & Sons Inc.约翰威立国际出版公司对其Wiley电子书项目进行单一来源采购,其理由如下:

John Wiley & Sons Inc.约翰威立国际出版公司创建于1807年,出版高质量的学术期刊、图书、参考工具书、实验室指南等。Wiley及旗下的子公司出版了超过450位诺贝尔文学、经济、生物、物理、化学、医学、和平奖得主的作品。

Wiley电子图书对研究型教学帮助极大,国内外众多知名研究型大学图书馆已订购。如: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剑桥大学等。相关学科出版领先,根据知名第三方发布的权威数据,相关学科的学术性及销售量均名列世界前茅。主要用户对象是大学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及本科生,对上述人员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方便快捷而又及时的信息和资料。采购内容覆盖材料、机械、能源、安全、数学、统计、化学工程和无机化学等工程学科领域,内容丰富且均为本校工程相关学科发展所急需。

所涉及的电子书内容为John Wiley & Sons Inc.独家所有,不存在任何其他合理的选择或替代,故申请单一来源采购。

 

9     IGI Global电子书

北京科技大学拟邀请长煦信息技术咨询(上海)有限公司(IGROUP (ASIA PACIFIC) LIMITED)对其IGI Global电子书项目进行单一来源采购,其理由如下:

IGI Global出版社成立于 1988年,总部位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IGI 是国际学术出版市场的领先出版社,旨在为科研学术人员提供权威性的研究和分析信息、最新动态、评论和争论性信息,出版了3700余种参考工具书资源,170余种期刊,百科全书,教学案例,会议录等电子资源数据库。IGI Global出版物主要涉及的学科领域为工程科学与技术、企业与管理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环境科学与技术、图书馆信息科学与技术、医药、保健与生命科学与技术和社会科学与网络行为等。IGI Global的电子期刊于2017年已由NSTL进行订购,我校可以直接免费访问,与图书提供一站式服务。

本产品包含独家出版内容和平台技术的唯一性,不存在任何其他合理的选择或替代,故申请单一来源采购。

 

10    剑桥大学出版社电子书

北京科技大学拟邀请剑桥大学出版社对其剑桥大学出版社电子书项目进行单一来源采购,其理由如下:

剑桥大学出版社成立于1534年,是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出版社之一。自1584年印制了第一本书籍以来,一直在持续不断地为全球读者提供各类高品质图书。剑桥大学出版社每年出版1,700多种学术新书,是全球出版学术范围最广的出版社之一。全学科出版特别是数学、物理、天文、环境、文学、语言、历史、政治、经济、法律、哲学等等是剑桥大学出版社的优势学科,其出版内容覆盖我校理工和人文类各专业领域,内容丰富且能补充我校人文学科图书。

所涉及的电子书内容为剑桥大学出版社独家所有,不存在任何其他合理的选择或替代,故申请单一来源采购。

 

11    科学文库

北京科技大学对北京中科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的科学文库电子书项目进行单一来源采购,其理由如下:

科学文库(1951-2016年)系科学出版社电子书,汇集科学出版社60年优质图书电子资源49000余种,出版年范围从1951年至2016年,涵盖科学、技术、环境、人文社科等领域,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史》、《中国科学院科学与社会系列报告》等优质电子书,可以保障本校各学科用户提供电子资源需求。

科学文库内容不授权第三方,且具有平台技术的唯一性,不存在任何其他合理的选择或替代,故申请单一来源采购。

 

12    SpringerMaterials数据库

北京科技大学对Springer Nature出版集团提供的SpringerMaterials数据库项目进行单一来源采购,其理由如下:

SpringerMaterials数据库中的数据来自全球的专家负责对8000多种经同行评审的期刊原文进行审阅,经过评估和筛选后将最有效的信息收入该库,囊括了160,000份在线文档,其中包括超过150万条文献引文、300,000种物质及材料系统、及4,000种属性。每季度更新。数据包括以下方面内容:

1)多种材料数据;2)无机材料固相数据库;3)有机化合物热物理性质数据库:数据量包含150个聚合物和140,000个数据点4)吸附等温数据库:数据量有60个吸附剂和28个吸附质组成的500条吸附等温线5)腐蚀数据库(2016年新增):数据量有24,724条记录,记录了1026种不同材料在288种不同环境中及各种暴露条件下腐蚀速率/评级

本产品包含独家出版内容和平台技术的唯一性,不存在任何其他合理的选择或替代,故申请单一来源采购。

 

13    HeinOline数据库

北京科技大学对北京伟文盛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提供的HeinOline数据库项目进行单一来源采购,其理由如下:

HeinOnline是回溯法律资源保存方面的领头人,为全球三大法律数据库之一,数据库包括以下内容:a 核心文库包含25个子库;b 现有3158册法学期刊,其中2366种正式出版,全球排名前500的法学期刊,数据库收录469种,均可回溯到创刊年,期刊涵括了39个国家和地区;c 3115卷国际法领域权威巨著,100000多个案例,8275册精品法学学术专著。该资源是文法学院科研的重要文献资源。

本产品包含独家出版内容和平台技术的唯一性,不存在任何其他合理的选择或替代,故申请单一来源采购。

 其他供应商如有异议,请于2018614日前携书面材料与北京科技大学资产管理处联系,逾期将不再受理。

 

资产管理处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办公楼106

联系人:李老师 邮编:100083

联系电话:010-62332013


© 2015-2016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