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 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校友会、基金会办公室2015年工作总结

发布单位 :         点击:[]

2015年,校友会、基金会办公室遵循“传承、创新、服务、共赢”的工作理念,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继续凝聚和服务广大校友,不断吸纳和挖掘社会资源,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学校改革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一、校友会工作稳中求进,不断开创校友联络服务新局面

(一)校友联络服务更加丰富多样

1. 圆满举行“校庆周”系列活动。校庆是凝聚校友的重要时点,2015年校庆周期间协调相关部门集中举办了以展现学校发展历史、辉煌成果、办学特色和发展方向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学术、文化、宣传、校友返校等活动。其中“91级同窗志在四方·20载母校情深似海——91级校友毕业二十周年纪念活动”和“风华正茂半甲子·砥柱中流数八一——81级校友毕业三十周年纪念活动”两次校友值年返校海内外1100多名校友带着对恩师和同窗的思念再次聚首母校;周方洁校友捐资1500万元设立“天一基金”和“仪表81基金”,创造了我校历史上单笔最大额捐赠记录。

2. 精心服务各类校友返校。真正落实“校友返校找校友会”的口号。组织、参与了机器人大赛团队校友返校活动,铸60届、机60届入学六十周年,采矿65届、轧65届、炉65届毕业五十周年,矿81级、轧81级、相81级毕业三十周年,轧55届、材研82级、物化85级、计专82级、自动化95级、文法01级、材料01级、管信01级、广播站老站友等不同专业和年级校友返校举行的相识周年纪念、毕业周年纪念等活动20多场次,服务校友人数超1000人。校友会为校友设计制作手提袋、收集各类资料、纪念品,提供活动咨询、人员邀请、场地安排、住宿餐饮、会场服务、校内参观等各类服务,得到广大校友的一致好评。

3. 做好校友日常联络沟通。一是做好校友会网站、微博、微信等信息平台建设与维护,及时发布消息;年内以电子邮件形式定期编辑、发送《北科大校友工作动态》10期,每期发送电子邮件约4万封。二是密切掌握校友动态,及时为升迁、获奖等取得成绩的校友寄发贺信;每逢重要节假日,都制作贺卡、编辑信息向分会负责人和重要校友传递祝福、保持联系。

(二)校友分会建设更加系统完善

1. 继续加强校友分会建设。校友分会是联系和凝聚各地校友的重要平台,也是校友会工作的有效抓手。年内,校友会协助各类校友分会的筹建,新建1个社团校友分会:MEI机器人团队校友会。此外,还联系筹备成立多个校友分会。截止目前,我校基本形成了48个地方校友会、6个专业校友会和2个社团校友会纵横交叉的工作格局。

2. 完善校友分会联系机制一是确立并实施“校友工作年会制度”。建立了各校友分会负责人、联络人微信群,加强对分会工作的联系和指导。20151月由深圳校友会承办召开了“2014年度校友工作研讨会”,与各地校友分会负责人共同探讨校友工作。 二是继续坚持 “校领导走访分会”机制,联系和安排校领导走访了广东、河北、深圳、福建等地的校友分会。三是有序推进“总会扶植分会制度”,支持和配合广州、深圳、海南、上海、香港等校友分会分别开展有自身特色的活动,为校友发展提供帮助,扩大学校和校友在各自地区的影响力。四是巩固“校友分会迎新”制度,及时向各分会发送年度毕业生信息,在各方面给予帮助和支持,海南、广东、深圳等校友分会举行了迎新活动。

(三)校友支持学校工作更加实际有力

1. 积极联络校友企业,助力学生就业创业。为缓解毕业生就业压力,积极主动拜访企业家校友,与招就处合作举办“2016届校友、校董企业大型双选会”,共有129家校友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4000余名毕业生参加。积极推动建龙创新创业基金项目落地和新一期基金到账。

2. 邀请优秀校友回校,助力学校育人工作。与相关部门合作,历届“校长奖章”获得者代表主题论坛、机器人团队机器·人·未来主题论坛、“校友面对面”等活动。邀请奇虎360公司总裁齐向东、科技部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汪斌校友分别参加研究生、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邀请刘振飞、万能、李琦、邓电明等优秀校友回校与母校师生座谈,通过杰出校友分享成长经历、奋斗历程和人生感悟,助力在校学生成长成才。

(四)校友信息收集更加准确全面

校友会办公室按照“时时、处处、人人”收集信息的原则,编织好“网格式”校友信息收集体系,维护并完善校友信息系统。一是不断拓宽信息收集渠道,积极通过各地校友分会、校友会网站、官方QQ群、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多渠道随时收集信息。二是实现校友信息的动态管理,充分利用校友返校、聚会等机会掌握校友信息变更情况,积极发挥群体力量,广泛动员教职工、校友积极为校友会提供各自掌握的最新校友信息。截至目前,我校校友信息库中校友人数已近12万人。三是继续推行毕业班校友联络员制度,在2015届每个本科班、每个研究生专业全覆盖选拔200多名毕业生做校友联络员,并在毕业典礼上举行毕业生校友联络员聘任仪式,从源头铺设校友联络通道,加强毕业生与母校,以及校友之间的情感联系。

二、基金会工作日趋规范,吸纳资源和运营管理取得新进展

(一)营造捐赠氛围,强化信息公开

通过基金会网站、校友会网站、《校友工作动态》等媒介向广大校友及时传递捐赠信息;充分利用校友返校聚会、走访地方校友分会等机会,宣传学校发展建设方案和捐赠倡议,倡导捐赠文化。定期向捐赠单位或捐赠人汇报基金使用情况,并采取举办捐赠仪式、配合相关宣传活动、颁发证书和纪念牌、赠送个性化礼物等方式与捐赠方保持联系,同时在举办校园招聘会、推荐实习生等方面给予必要帮助。这一系列举措得到捐赠方的认同和赞许,增强其进一步回馈学校的动力和愿景。

(二)规范运营管理,完善项目流程

按照民政部基金会年检工作要求,认真填报《北京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2014年度工作报告》,通过了民政部组织的年检抽查,获得年检“合格”的结论,并在《公益时报》公布基金会年度工作报告。接受了财政部“中央高校捐赠收入财政配比专项核查”和民政部“专项审计”,进一步提高了基金会的公信力。

2015年按照项目化管理要求,完成87笔捐赠收入的捐赠协议签订、开具捐赠收据及捐赠证书、基金入账、上传基金会网、银行对账等工作;完成向学校转出基金52笔基金项目审批表、领导审批、建立账号、开具转账支票、建立经费卡等工作;完成33个捐赠项目,40笔捐赠收入的教育部捐赠配比申报工作。完成了北京科技大学教育基金会的清算工作和国税注销工作,已向业务主管单位递交了清算报告和《北京科技大学关于“北京科技大学教育基金会”注销清算报告和剩余财产处理决定的请示》,等待北京市教委的批复。

2015年基金会接受捐赠2730.11万元(52个基金项目),实现了捐赠总额翻一番的目标,争取教育部财政配比资金2403万元,为学校增加收入共计5100多万元。公益支出总计1318.32万元,资助公益项目41个,举办捐赠仪式6场、颁奖仪式3场。


© 2015-2016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