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 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校友会、基金会办公室2014年工作总结

发布单位 :         点击:[]

2014年校友会、基金会办公室遵循“传承、创新、服务、共赢”的工作理念,以凝聚和服务广大校友、充分挖掘社会资源、搭建校内外合作平台为重点,以服务学校发展大局为目标,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一、以密切联系、强化服务为着力点,开创校友工作新局面

(一)校友信息收集与整理

校友信息收集与整理是做好校友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校友会办公室按照“时时、处处、人人”收集信息的原则,编织好“网格式”校友信息收集体系,维护并完善校友信息系统。一是不断拓宽信息收集渠道,积极通过各地校友分会、校友会网站、官方QQ群、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多渠道随时收集信息。二是实现校友信息的动态管理,充分利用校友返校、聚会等机会掌握校友信息变更情况,积极发挥群体力量,广泛动员教职工、校友积极为校友会提供各自掌握的最新校友信息。截至目前,我校校友信息库中校友人数已达11万多人。三是全面推行毕业班校友联络员制度,在2014届每个本科班、每个研究生专业全覆盖选拔200多名毕业生做校友联络员,并在毕业典礼上举行毕业生校友联络员聘任仪式,从源头铺设校友联络通道,加强毕业生与母校,以及校友之间的情感联系。

(二)校友分会建设与维护

校友分会在联络和服务当地校友、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联系和凝聚各地校友的重要平台,校友分会的建设与维护也是开展校友工作的有力抓手。

1.多形式推进校友分会的新建和恢复。一是继续推进地方校友分会的建立,积极联络当地校友,协助各地校友分会的筹备工作,2014年新建了青海省校友分会。二是联合相关院系建立专业校友会,2014年成立了铸造、化学2个专业校友会,在专业校友会内将系所教师、毕业校友、在校学生三方有机融合在一起,形成了专业指导、学长辅导、学生受益的良性循环。其中铸造专业校友会结合铸造专业成立60年纪念活动邀请到260多名校友返校。三是探索社团校友分会新模式,2014年借学生会成立60周年之际建立了校友会学生会分会,进一步增强校友中特定群体的归属感。截止目前,我校基本形成了48个地方校友会、6个专业校友会和1个社团校友会纵横交叉的工作格局。

2.多机制推动校友分会的良性发展。校友会办公室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与各地校友会的沟通和联系,建立多种机制推动各地校友会蓬勃发展。推行“校领导走访”常态机制,做到校友分会重要活动都有校领导参加,校领导外地出差争取能与当地校友见面。2014年校友会办公室共组织和安排校领导走访了厦门、香港、青海、广东、深圳等地的校友分会,均受到当地校友的积极响应和热情接待。倡导“校友分会迎新”制度,将毕业生名单及详细信息发送给各校友分会,倡导各地校友会及时吸纳新校友,并在各方面给予帮助和支持。2014年,海南、广东、深圳、温州等校友分会均举行了迎新活动。尝试“校友工作年会”轮值制。2014年1月召开了“2013年度校友工作研讨会”,来自全国各个校友分会负责人齐聚母校,共同探讨校友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增进了母校与各校友分会之间的密切联系。“2014年度校友工作研讨会”将首次实现由地方校友会承办,将于2015年1月在深圳召开,目前筹备工作已基本完成。

(三)校友日常联络与服务

校友会办公室作为广大校友与母校之间的桥梁纽带,在日常工作中格外重视广大校友的联络和服务工作。

1.举办校友值年返校活动,增进校友与母校感情。2014年,推动学校确定并推广“校庆周”概念,在此期间协调相关部门集中举办了以展现学校发展历史、辉煌成果、办学特色和发展方向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学术、文化、宣传、校友返校等活动。其中“回首九零,爱你一世——90级校友毕业二十周年纪念活动”和“四载同窗半世去,卅年铸梦一世还——80级校友毕业三十周年纪念活动”邀请到海内外1200多名校友带着对恩师和同窗的思念再次聚首母校。服务其他年级的校友聚会活动。2014年组织、参与了铸造专业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冶64届、机械64届、相64届、轧64届校友毕业五十周年,金属学69届、电67级、工商00级、数00级、电00级、行政00级、法学00级等校友活动十余场次,服务参加活动校友人数超过1000人次。校友会为校友设计制作校友会纸袋、提供校内各类资料纪念品,并在活动咨询、人员邀请、场地安排、住宿餐饮、会场服务、校内参观等方面给予热情服务,得到广大校友的一致好评。

2.积极搭建校友的联络载体,给予校友细致亲情关怀。一是优化信息发布平台,让学校师生、校友都能尽快了解到母校的发展情况和校友的最新动态。做好校友会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人人网公共主页等信息平台的更新与维护;定期编辑《北科大校友工作动态》,并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给广大师生校友(年内发行9期,每期发送电子邮件数超过3万封)。二是密切掌握校友动态,以党委书记和校长名义及时为升迁、获奖等取得优异成绩的校友寄发贺信;每逢重要节假日,都制作精美贺卡或编制祝福短信向校友发送,有效增强校友与母校间的感情。

(四)校友资源整合与开发

校友资源是支持学校发展最可靠力量,开发校友资源对于学校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4年校友会办公室协同相关部门在开发校友资源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一是助力学生就业,为毕业生的就业与创业拓宽途径、提升竞争力。为缓解毕业生就业压力,与招生就业处合作举办“2015届校友、校董企业大型双选会”,共有133家校友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二是助力学生创新创业。为提高学生创新创业的意识和能力,与团委、科技园共同主办学生创业竞赛,争取到建龙集团200万创新创业基金支持学生创业活动。走访乐邦乐成科技孵化器、东方硅谷科技开发研究院、北京海英智汇科技孵化器等校友企业,建立青年学生创业基地,解决学生缺乏创业基地的现实困难。三是助力学生成长成才。邀请潘海东、邓电明等知名校友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分享了他们的人生感悟、指引学生职业生涯发展。

二、以规范管理、拓展资源为出发点,提升基金会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营造捐赠氛围

良好的捐赠氛围和捐赠文化是确保基金会长远发展的关键。主要在校内和校友两个层面开展工作,一是征集和梳理捐赠项目,协同相关部门,开发了企业冠名、校董聘任、奖助学金、科技合作、人才培养等捐赠项目,在校内明确捐赠需求,营造捐赠氛围。二是做好捐赠宣传工作。通过基金会网站、校友会网站、《校友工作动态》等媒介向广大校友及时传递捐赠信息;充分利用校友返校聚会、走访地方校友分会等机会,宣传学校发展建设方案和捐赠倡议,倡导捐赠文化

(二)拓展捐赠渠道

不断拓宽捐赠渠道是壮大基金会规模的关键。一方面主动拜访重点校友,2014年协调校领导拜访了福布斯富豪榜中所有校友,分别是杭州巨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仇建平,比亚迪董事、深圳正轩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夏佐权,奇虎网总裁齐向东,与他们建立长期联系和交流,为今后资源融合及开展合作奠定基础。另一方面强化持续联络和服务,定期向捐赠单位或捐赠人汇报基金使用情况,并采取举办捐赠仪式、配合相关宣传活动、颁发证书和纪念牌、赠送个性化礼物等方式与捐赠方保持联系,同时在举办校园招聘会、推荐实习生等方面给予必要帮助。这一系列举措得到捐赠方的认同和赞许,增强其进一步回馈学校的动力和愿景。

(三)基金管理与运营

基金的管理与运营是基金会工作的根本。一是构建信息公开体系。教育发展基金会接受并通过了民政部的年度检查,在《公益时报》公布基金会年度工作报告。在基金会官方网站上发布捐赠和资助信息以及内部管理制度,及时向捐赠者寄送“基金使用情况报告”,接受捐赠人的监督。多项举措确保了基金运作的公开、公正、透明,以提高社会的信任度,争取更多的认可和支持。二是获得税前扣除资格认证。非营利组织获取税前扣除资格,可使捐赠人免交部分企业所得税,根据《关于公布2013年度第二批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公益性社会团体名单的通知》(财税[2014]36号),我校基金会获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三是获得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证。2014年5月8日,北京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获得自2012年起有效期为五年的免税资格认证,平均每年节约企业所得税300余万元四是做好基金统一管理。继续开展北京科技大学教育基金会的注销工作,完成了股权变更、投资回收等环节,目前正在开展基金会财产的清算工作。

2014年,基金会共接受捐赠1105.98万元,其中指定用途捐1093.2559万元,非指定用途捐赠12.7241万元,涉及49个基金项目。此外,向教育部申请中央级普通高校捐赠收入财政配比资金1057万元。公益支出总计1584.62万元,资助公益项目41个,举办颁奖仪式5场。

 


© 2015-2016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