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信息 > 宣传部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收看和热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发布单位 : 本站原创        点击:[]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于12月18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齐聚办公楼306室,集中收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实况。会后,中心组成员结合自身成长经历,饱含深情地讲述了学习体会,并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发展实际,畅谈了工作设想。

111.jpg

大家一致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改革开放40年的亲历者、参与者、受益者,对我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丰功伟绩由衷感到振奋和自豪,充满了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

中心组成员表示,通过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真切感受到来自先进理论的正确引领,感受到思想上的高度统一和强烈共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对改革开放40年的十个“始终坚持”的经验总结,对四个“基于”、三个“伟大飞跃”、三个“充分证明”的高度概括,以及改革开放40年宝贵经验的九个“必须坚持”,将成为新时代高等教育领域广大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和前进方向。

党委书记武贵龙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次伟大革命,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之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40年的实践充分表明了我党所进行的历史性决策是完全正确的。也正是由于改革开放推动中国高等教育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式发展。作为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所钢铁工业高等学府和改革开放后第一所与国外高校建立合作关系的高校,学校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特色化、精品化、国际化”办学思路,一方面全面加强学校党的领导和建设,加强思想政治与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师生“四个意识”,坚定全体师生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另一方面要坚持改革创新,放眼世界、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新工科、“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等重要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我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战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对于下一步学习任务,武贵龙指出,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迅速兴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要加强宣传教育,讲好中国故事、北科故事;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用理论指导实践,促进实际工作,实现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仁树指出,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跨入新时代,我们高校要做的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跟党走,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北京科技大学作为新中国钢铁工业的最高学府,40年来,在助力“钢铁强国、科技兴邦”进程中也取得了很多成就。但我们不能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我们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积极探索学校特色发展道路;要全面激发学校发展活力,提升创新能力,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大力推进综合教育改革;要努力营造以人为本、勇于争先、和谐向上的大学文化,营造风气正、人心齐、工作顺的良好氛围,争取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中国教育报、人民网分别刊载了我校党委书记武贵龙和校长杨仁树的学习体会。

原文链接:中国教育报人民网

附:全程回顾: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视频)

    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全文)

(撰稿:李洁;摄影:王占奎;责编:邢华超)


© 2015-2016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