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信息 > 宣传部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单位 : 本站原创        点击:[]

2019年3月21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由党委书记武贵龙主持,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庆红、学校参加现场座谈会的青年教师孙晓丹参会并做主题发言。

AB5I3184-2.jpg

会上,孙晓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有关情况,同时汇报了自己作为学校一线思政工作者的参会感受。她说,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心情异常激动,备受鼓舞,深感振奋,总体可以用三个“动”来描述,即:激动、触动、行动。激动的是自己作为一名一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有幸参加大会并可以和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握手,让自己终身难忘,深感自己生逢其时。如果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比作全国思政工作的春天,那么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召开就预示着迎来了思政工作的夏天,自己赶上了好时代。触动是因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此次大会并作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思政工作尤其是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此外,大会中提到的很多问题,分析精准、入木三分,也确实让作为基层思政工作者的自己感到了压力和责任,深感责任重大、时不我待。激动、触动之后就要将认识转化为实际行动,接下来会尽自己的力量进一步向学校师生汇报传达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内涵,坚持原原本本学、纵横贯通学、结合实际学。同时,要结合工作岗位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抓实育人工作、做好带头表率,努力为学校“三全育人”工作贡献力量。

AB5I3221-1.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庆红教授在发言中谈到,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经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体会与感想很多。第一是受到的鼓舞很大。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曾多次批示,也多次出席相关会议,这一次又作重要讲话,充分肯定思政课重要作用、肯定思政课教师重要地位,对广大一线思政课教师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思政课教师更有底气、更有信心去建设好思政课程。第二是受到的启发很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总是常学常新,这一次又有许多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给人印象深刻,启发很大。例如,关于思政课教师素养的六个“要”、关于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八个“统一”,给我们提高自身素质、讲好思政课启示很多、帮助很大。第三是感到责任很大。一个思政课教师岗位既是普通的、平凡的,但是又是不普通、不平凡的。因为肩负的使命不一般、承担的任务不一般,工作的内容较特殊、工作的方式较特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倍感责任重大,一定不辜负总书记殷切期望,立足岗位,踏实工作,创新发展,为培养时代新人作出应有贡献。发言中,彭庆红教授还结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学科发展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现状、成绩和存在的问题等向中心组作了较为详细的汇报。

_MG_0426-1.jpg

理论中心组成员们纷纷结合工作实际、结合借助“学习强国”平台开展每日自学,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涵,畅谈心得体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不仅高屋建瓴地阐明了开好思政课的长远意义,还深入浅出地分析了课程改革创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要点,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前行方向,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高校教育管理者要进一步提高对思政课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更加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广大教师要做到知行合一,把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用真情、讲真话、传真理,让学生真信、真服,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_MG_0416-1.jpg

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仁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意义,充分肯定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明确提出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具体要求,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特别是讲话精神中所体现的家国情怀、深情嘱托,与广大教育者“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情怀紧密贴合,形成强劲的工作推动力、职业感染力。结合我们学校的具体工作,就是不仅要搭建好“思政课程”这一重要平台,还要开展好“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行本科生全程导师制,把学习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全校师生统一思想、同心协力,努力为“三全育人”和“双一流”建设添砖增瓦、贡献力量。

AB5I3116-1.jpg

党委书记武贵龙强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提到的,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承担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历史重任。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要带着感情学,带着思考学,深刻领悟其精神实质和内涵,在行动中传递好这份信任和责任,形成学校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学校党委要坚持把从严管理和科学治理结合起来。学校领导班子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努力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和政策支持。针对下一步工作,要切实在以下几个方面动真碰硬、狠下功夫。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在全校范围内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努力形成全校上下重视和支持思政课建设、人人参与思政育人的良好氛围;二是要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育人水平;三是要高度重视拔尖人才引进与培养,努力构筑我校马克思主义学科人才高地;四是要注重资源整合,结合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各类思政基地平台建设和思政中青年骨干项目等,统筹资源、扎实推进,确保各项举措落地见效;五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精细化梳理在队伍、课程、条件、评价体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认真研究解决方案,力争项目化、清单化加以完善和改进;六是要加强宣传,对于原有特色优势要进一步完善机制扩大影响力,同时要不断加强思政课程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其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努力形成新的特色亮点。

(摄影:郝慧鹏 王占奎)

(责编:邢华超)


© 2015-2016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