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信息 > 宣传部

创新思路 推进“大创” 保持团队先进性——天津学院信息工程系教工党支部风采展示

发布单位 :         点击:[]

信息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紧密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的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认真做好学习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到北大、北师大等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开展创建创新型教师党员队伍的党组织活动,创新思路,积极推动本系发展和“大创”项目进行,始终保持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党员的先进性,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支部概况及组织建设情况

信息工程系教工党支部成立于2006年,现有正式党员13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占信息工程系教职工人数的82%。党支部委员会共有三名委员,设书记1人,组织委员1人,宣传委员1人。

本年度支部始终把教师个人素质的提高以及推进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作为工作重点。支部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创新型先进党组织创建规范为基本要求,党支部成员积极进取、求真务实、团结协作,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多次研讨积极组织教师凝练研究方向,党支部教师也充分发挥了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利用自己的专业经验积极为学院和系里的发展贡献力量。本支部在支部建设、党员先锋性发挥和专业工作推动上均体现了先进性。

支部活动开展情况及成效

相将本支部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具体实施方案详见附件一):

(一)立足根本,多种形式切实做好“两学”,从学习中提高,从学习中进步。

1.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2016年3月底至10月,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采取支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及组织专题讨论等多种形式,加强我们教师队伍的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创新思路,在教学工作中和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每个人都努力争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2. 联系实际,讲好党课。

2016年6月8日,系党总支书记柯瑜为支部成员和积极分子做主题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好”讲话内容和我系实际,做好我系创新创业教育》的党课,随后各位教师积极发言讨论,为我系的创新创业教育出谋献策。

2016年6月23日,系主任许学东同志围绕建国以来党的光辉历史,建国以来党的基本经验和借鉴历史经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三方面内容,为信息工程系全体党员师生作了题为《重温党史弘扬正能量》的专题党课。

通过党课我支部成员对于党史及我党中央的政策有了更明确的认识,结合我系发展实际,确定了日后工作的方向和重点。

(二)知行合一,学而行,学而用,立足岗位做贡献。

1.发挥党员先进性,提升党员个人能力,推动专业建设和系里各项工作发展。

促进本系教师师资力量提升,鼓励开展科研教研项目并努力发表高质量论文,提升教师的战斗力,提高创新人才培养水平。目前本支部6人次获得国家“软考”高级考试资格证书,占本系教师的46%。2016年本支部教师论文发表2篇,结题校级教研项目1个,在研校级优秀课程2个。

2016年5月至9月,积极准备各项相关资料,完成自动化专业学位评估验收。

6月至7月,结合建党 95 周年开展党员专题教育活动,通过研究讨论,为学院“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并结合系里实际,讨论信息工程系未来工作重点。

2.联系实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16年6月1日,开展“两学一做”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天津中新生态城全球能源互联网主题展厅。我系教师与国家电网天津电力工作人员对全球能源互联网理念、特高压输变电发展等方面内容交换了意见,从示范性、实用性和可持续发展性等角度展开深入探讨。

而后,系副主任于静老师跟全体参与教师讨论全球能源互联网理念,要求全体教师在课堂上要理论联系实际的授课,并要向学生传授全球能源互联网、智能家居、智能楼宇等相关知识,要求大家必须认真履行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并立足教师本职工作,用实际成果来检验“两学一做”的学习成效,要努力提升自身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用实际行动做一名“四有”好老师,做一名合格党员。

    3.响应号召,结合专业特色,切实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

为响应国家号召,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增强高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我支部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为学生搭建学习与实践的平台,深入开展大学生创新性系列活动,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积极培养学生创新和创业能力强化应用性人才培养。在2016年“大创”项目中,我支部成员指导的市级项目2个,校级项目1个;另有4支学生创业团队入驻学院众创空间。(项目及创业团队信息详见附件二和附件三)“大创”项目的进行,提高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争取使本系各专业可持续更好地发展。

支部工作的创新点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我们要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不断创造新业绩。我支部教师通过各种学习载体,用“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的标准完善自己。

针对应用型本科学生的特点,面向应用型的教学任务,开展教学改革的探索活动,以期摸索出培养优秀成才的规律,掌握成才规律的。应该说我系在这方面始终走在全院的前列,积极改变。在本次的“两学一做”教育学习中,支部不断加强党员意识,树立模范榜样,要求教师党员在课堂佩戴党员党徽,亮出身份,随时督促党员,强化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本支部成员,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参与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努力钻研,创新思路,推进专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本支部教师注重知行结合,以身作则,在创新创业教育中发挥了先锋带头作用。同时,本支部成员还多人次组织与指导学生参加校外相关竞赛,并获得各类奖项。有8位本支部党员和1位积极分子在学院本年度的教师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充分彰显了本支部的先进性,本支部党员教师为全系教师学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 2015-2016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