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信息 > 宣传部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风采展示

发布单位 :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校党发[2016]15号等文件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进一步增强党员遵守党章,执行党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北京科技大学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工党支部坚持从严从实要求,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党员,从思想领域到以知促行,扎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就是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做,就是要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党组织充分准备,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强化党员干部理论武装、思想教育的一次重大机遇抓紧抓好抓实,力求党员干部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做到常怀忠诚之心,自觉遵守党章,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在思想、行动上始终与党保持高度一致,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补足精神之钙、强化自律之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为此实验室自五月份以来相继开展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平谷第一个党支部旧址的参观学习及相关学术讨论的实践活动,进一步领会“两学一做”的内涵。

一、迅速传达学习,加强党性教育

根据“两学一做”相关要求,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细化,确保学到位、做到位。为进一步加强对党的深刻认识,实验室党支部通过组织全体党员分别从党章的基本认知、修改党章的必要性、党章修改历程的回顾、解读新党章、实践党章,做合格党员对新党章进行深入学习。根据近些年来党的建设积累的经验和形势任务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党章修正案对总纲部分关于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作了适当修改。增写的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整体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等新内容,体现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应对党面临的考验和风险,切实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邓小平同志曾说,国要有国法,党要有党规党法。党章是最根本的党规党法,由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讨论并通过,所有党组织和党员,都必须执行和遵守。不允许有特殊党员存在,党章与其它党内法规是“母法”与“子法”的关系。通过此次学习,广大党员深入领会到党章是政党最基本的、最高的政治行为规范,是一个政党的政治态度和组织形态的集中体现。新党章的学习使党员认识到当今世界发展的趋势、社会发展潮流重点突出其优势与党的任务。

对于党性的认识一直以来是对党认识的重点内容之一。党性是一个政党固有的本性,是阶级性最高和最集中的表现。党性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他是千百万共产党员为了完成党在各个时期的任务,英勇奋斗,忘我牺牲,开拓进取实践的升华。党性的学习自国民革命时期就牢记于广大革命者心中,陆军军官学校曾有言“升官发财请往他处,贪生怕死勿入斯门”此句号表达了革命党人英勇抗战,舍我其谁,革命救亡的党性。在学习中我们的每一位共产党员充分认识到必须认真学习政治知识和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的政治水平和文化水平。经常要给自己“输血”、“充电”,用知识来武装自己的头脑,才能发挥自身的作用,服务于当今教育科研事业。在工作中、生活中,发挥不怕苦、不怕累,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在学习过程中,还集中学习了刘金程博士对“党风廉政法规”进行解读。通过对当今中国腐败情况和反腐败斗争的背景,解读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学习中实验室党员通过纵观全球相关国家的腐败情况、世界银行治理指数中的腐败治理指标及国际国家清廉指数(CPI)排名,充分认识到腐败的危害之大。同时结合我国反腐败斗争的纪律处分条例,使党员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队的威严及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性。作为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在当今社会实践中全体党员一致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立志在工作生活坚持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二、缅怀先烈足迹,加强自身修养,深化学习效果

 

为进一步加强对“两学一做”的学习,实验室曾组织全体党员到评估第一个党支部旧址—桃棚“红谷”教育基地学习、参观,汲取优秀的党政文化。通过此次学习、参观同行人员进一步认识到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样要坚持原则。在平常的生活、工作中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说实话,办实事。在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要以党章的规程严格要求自己,永葆一名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做好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做一名当下合格的共产党员。

与此同时,实验室还开展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交流会,交流中与会共产党员能够充分认识到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廉洁自律,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同时结合廉洁自律准则立志在今后工作生活中在内容上做“减法”,在对象中做“加法”;分类指导、分别要求,树立党章党规的权威,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全体党员心上。

三、开展学术论坛,加强对党宗旨的实践

结合实验室的实际背景与学习“两学一做”的宗旨,实验室还通过组织实验室教师通过召开“咖啡论坛会”的形式交流学术,同时结合当今的时代背景共同探讨如何高效育人。与会老师均能根据自己的处世和工作经历各抒己见,真正做到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舷,弘扬一股正气,才能让学生及学术光明磊落、坦坦荡荡。具体来说,要教育学生做到心存敬畏、手握戒尺,珍惜荣誉名声;珍惜家庭亲情,常思贪欲之害,力戒见利忘义;珍惜平凡生活,常怀律己之心,力戒放纵自我。

通过以上对“两学一做”的学习、实践,实验室党员充分认识到要有仁爱之心,坚守教育灵魂,做到仁而爱人。教育的真谛是爱,教育的本质是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习近平总书记说,“好老师应该是仁师,没有爱心的人不可能成为好老师。”党员教师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中的普通一员,时时处处把学生放在心上,热爱本职工作,关爱青年学生,坚守教育灵魂,真正把教育看做“仁而爱人”的事业。


© 2015-2016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