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信息 > 宣传部

抓实“两学一做”学习 提升教学科研水平——环境工程系党支部风采展示

发布单位 :         点击:[]

高度重视党的建设是北京科技大学的传统,也是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保证。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既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高校构建学习型党组织、加强学习、改善作风的重要契机,是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动力。作为党的基层组织,环境系教师党支部,将学习教育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结合起来,通过各种学习实践活动,将理论学习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提高教育质量结合起来,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和学科发展工作。

支部以环境工程系全体教师党员及群众为对象,每周四下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确定每周的议题,切实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

1、全体教师共同学习党的规章制度

2016年5月19日下午3:20,环境工程系吴川福老师在土木环境楼302和环境工程系全体教师共同学习了党的规章制度。吴川福老师的学习内容主题为:践行八项规定,弘扬务实作风。吴老师精心准备了ppt,图文并茂,生动地阐述了践行八项规定,弘扬务实作风的重要性和意义。

吴老师给大家介绍了八项规定提出的背景,通过一组组触目惊心的数字,一张张诙谐幽默而又寓意深刻的图片,使大家深刻意识到践行八项规定,弘扬务实作风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审时度势,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对每个共产党员提出的要求和规定,是我们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应该遵循的基本准则。吴老师从八个方面详细剖析和阐述了践行八项规定的具体内容。

参加学习的老师时而神情严肃,时而会心一笑,深刻认识和体会到践行八项规定的严重性和必要性,八项规定是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反映,是新的条件下对党的优良作风的继承和发展;八项规定明确了全体党员干部的行为规范,有利于深入推进当的作风建设;八项规定有利于从源头上端正党风,遏制腐败。同时,大家通过学习也认识到落实八项规定要牢牢把握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核心、牢牢把握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牢牢把握解决问题这个根本、牢牢把握监督问责这个关键、牢牢把握完善制度这个保证,只有这样才能取得实效。

通过集体学习,大家都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同时也加强了大家按照党章和党的各项规章制度办事的意识和决心,坚定了信念,提升了大家的理论水平。

2、与后勤集团物业服务部党支部联合开展植树主题活动植树活。

2016年3月31日,环境工程系党支部与后勤集团物业服务部党支部联合开展了植树活动。两个支部一起种下了象征着友谊长存的海棠树且合影留念。本次植树活动,积极响应了中央关于生态保护及绿色发展的号召,把中央精神与具体支部活动切实结合起来,不但使环境系教师的理论水平得到了提升,而且为学校的绿色生态建设添砖加瓦、献出微薄之力。

3、2016年6月16日理论学习大会。

2016年6月16日能环学院全体党员在机电楼106召开了全院教职工党员的理论学习大会。党课由林海老师主讲,从党员标准、党员干部标准分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

林教授提出了学习教育的“三个怎样”:怎样学好党章,党规?怎样学习准则和条例?怎样了解党的历史,如何学好先辈,学好典型?又提出了作为党员要做到“四讲四有”和“五个方面”;要求各个支部要将工作落到实处,要做到“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学用结合;要求教职工党员要加强师德建设,爱岗敬业;对学生党员提出加强学风建设,发挥模范示范作用,要积极向上,争先创优;对于党员干部提出: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梳理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创新服务方法,提高服务水平等等要求。

通过这次理论学习,使支部、党员干部和党员都更加明确了学习方向,更加能严格要求自己,按照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4、迎党建,促先进,评议先进党员

2016年6月16日环境工程支部召开会议,评选先进党员活动,本次活动是能环学院党委成立以来第一次评优活动,在人选酝酿过程中,支部委员根据评选要求,结合环境工程支部近两年工作情况,同时考虑向年轻教师倾斜的原则,推选出陈月芳,童震松,陈辉轮,于庆君,冯瑞作为候选人,经过支部成员投票,上述五位同志当选。

另外,环境工程系现任系主任宋存义老师对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和能环学院的成立,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宋主任现年已经65岁,还在为学院和专业的发展做贡献,所以经过讨论后,决定推选宋存义老师为学院优秀党员的特殊贡献党员。

5、2016年6月23日“两学一做”专题党课

环境工程系一直把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做合格党员教师作为首要目标,定期开展党员党课学习。6月23日下午,在土环楼302室,环境工程系开展了《学主席讲话精神,探学科发展,做合格党员》专题党课。该次党课的学习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有感——谈环境工程系招生宣传工作与学科发展。

党支部书记陈月芳介绍了近年学校的招生以及招生政策等情况,和大家一起分享了本科招生的经验和心得。支部支委王飞同志对于该次学习做了详实记录。“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大家共同讨论了在教学和科研中如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创新大会中“弘扬创新精神,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讲话内容。鼓励专业教师党员同志走出校门、走进高中、进行宣讲,提高学生生源质量,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学习期间,观看了我校高考招生宣传片,并针对新的高招政策对于环境工程系的招生宣传资料进行了修订。

环境工程系党支部副书记童震松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5月30日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并重点学习了其中的“弘扬创新精神,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部分内容。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结合专业实际,启发全体教师立足本职,探索学科发展,从招生、培养、学科建设等环节入手,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带头作用,争先创优,推动教学科研工作发展。


© 2015-2016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