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信息 > 宣传部

张志刚:我喜欢而敬佩的老师

发布单位 :         点击:[]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是我目前为止最喜欢上的课,没有之一。

初见张志刚老师,是在大一暑假的小学期。那时候,张老师教我们计算机应用实践。当时的小学期,上完了英语夏令营,本以为计算机应用实践可能并没有什么趣味,然而张老师的课却让我们开启了对matlab的兴趣。通过各种漂亮的图形向我们展示,数学可以这么美。

进入了大二,我们开始了概率论和数理统计这门课的学习。选课的时候,我们发现这门课居然是 4 学分,而其他专业基本上都是3学分的课程。大家不免开始忧虑,担心又是一门耗精力耗体力的难熬且无聊的课程……

然尔第一天上课,这种顾虑和忧虑基本上便被一扫而净。张老师用充满趣味的生活模型向我们打开了通往概率论和数理统计世界的大门。通过随机的有趣问题的提问,点燃了大家思考的热情和学习的动力。接下来的一个学期中,我们随机分成了12个小组,每组5~6个人中,4位都要做某一章的讲解和展示工作,并互相评分,一整个学期基本上一直按这个组别一起学习,互相帮助。而在之前的课上,这样的现象从来没有出现过。让大部分的同学上台做展示,这除了在英语夏令营课程中可能出现过之外,再没有其他课程给予了每位同学这样锻炼的机会了。就是靠着张老师上课时的风趣,思维的敏捷,以及这种让所有同学融入进来的教学方式,所有的同学都对这门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且让我们彼此发现,身边某个平时不太说话的同学,竟然讲课可以讲的这么精彩。这不仅仅是一门课学习的问题,更是让我们发现了彼此的闪光点,也让每个人变得更加自信起来。

在这一学期的学习过程中,也存在个别同学有时候迟到的情况。张老师并不是严厉的责罚,而是以自己为例子,来平静地向大家陈述迟到是一件不礼貌的事情,也是一种不够好的习惯。张老师在这么多年的教学过程中,无论是到办公室,还是上班,都没有迟到过。与老师聊天中,我们了解到,每天早上老师五点多就起床,一是为了避免早高峰的堵车,二是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工作。听到这里,大家都很震撼,没有人会想到老师竟然一直保持着这么好的作息习惯。想想我们大一时为早操的存在而头疼不已,现在还晚睡晚起的习惯,真是有了满满的罪恶感。就是在这样的耳濡目染下,张老师一直是激励我们的一个榜样,让我们积极健康的学习和生活下去。此外,理科实验班的构建也和张老师有着紧密的关系,老师参与了我们培养计划的设定,并一直关注着我们的发展,希望能够培养出更多的人才。

随着我们转入各个专业进行学习,我依然记得概率论这门精彩课程带给我们的独立思考和深入思考的习惯。大三申请保研夏令营的时候,班上有不少同学都希望能够得到张老师的推荐,而张老师也在忙碌之中,为需要的同学耐心而细致的准备推荐信。大四毕业之际,我们几位同学有幸能够邀请到张老师一起吃了顿饭,聊起过去,聊着未来。张老师聊起他作为2008 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充满意义而有趣的经历,也让我们更加感觉到了张老师的精彩。聊到老师年轻时的骑行故事,我们又仿佛能看到老师当年意气风发的样子。张老师用他身上独特的人格魅力,让我想变成一个更好的人。

我想,对于教书育人,没有什么比为人师表、用自身的人格魅力引领学生进步更好的事情了。

毕业之际,只想借此机会表达对于老师的感激,以及我作为您学生的一种幸运。祝您能继续得英才而育之,也祝北科大变得更好!

© 2015-2016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